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有1%的人懂得使用这个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只有1%的人懂得使用这个力量……

2018-01-15 22:50:58 作者:院长X大叔 来源:夜读 阅读:载入中…

只有1%的人懂得使用这个力量……

  文:院长X大叔      图 :网络

  主播:海音

  01.

  

  电影《霍比特人:意外之旅》(魔戒前传)里面有一个情节,巴金斯老爷遭遇贪婪的怪物咕噜。

  要逃脱咕噜,就必须猜出它出的谜语。其中一个谜语是这样的:

  This thing all things devours:Birds, beasts, trees,flowers;Gnaws iron, bites steel;Grinds hard stones to meal;Slays king, ruinstown,And beats high mountain down。(它会吞食一切,虫鱼鸟兽花草树木,咬破生铁,蚀穿金钢;将岩石化成飞灰,杀死国王,屠灭城镇,沧海化桑田,高山成平原。)

  到底什么东西才能有这么大的力量呢?

  谜底也很简单时间

  总有一些常识,因为显而易见反而不被看见。这样古老而且简单的道理,在今天却已经被我们所遗忘

  如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渴望速度。我们无法接受网络的卡顿,我们吃快餐,使用即时通讯软件,对方慢一点回应都会被视为无理,甚至于,连一本书也要别人嚼碎了喂食,因为这样更快。

  我们以为,只要加快速度,就能加快时间的力量,就能更快地获得我们想要的结果

  02.

  时间却只奖励那些真正懂得使用这种力量的人。

  我的一个中学同学身体羸弱,上大学后因为生活无人照料,身体每况日下,影响了学业。大二时,他终于痛下决心,要改变自己状态。他从俯卧撑开始,规定自己每天至少完成一个俯卧撑。

  你没有听错,就是一个。他一直做了三年俯卧撑,没有漏掉一天。每天的完成量,也从一天1个,变成10个,到100个,最后能轻松做完300个。

  我见过很多减肥的女生,减下来又肥回去,然后又开始新一轮的减肥,减肥永远在路上。

  在这些人里,只有两个人彻底告别了肥胖。一个是我大学同学(我还清楚地记得她以前肥胖的摸样),一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加的网友

  这两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每天在相同的时间,做相同事情,从不遗漏一天。

  大学同学每天下班都去健身房,至少锻炼30分钟,这件事从我知情时起,已经过去了5年。那位不知名的网友,每天早晨提前30分钟起床做瑜伽,自称已经做了2年。

  仅此而已,没有任何秘诀可言。

  这位网友在一篇文章里秀了自己的前后对比照片,目测至少也有30斤的差距,她说:如今我再也不用担心会反弹,事实上,我已经不在意是否会反弹。2年的瑜伽改变的不仅仅是我的身体,更是我的活法,我的人生

  03.

  你一定会认为,这需要很大的决心勇气坚持,自律……(省略相关词若干)。

  也许是的。但其实更有意义问题是:到底是什么阻碍了我们像他们一样被这力量眷顾呢?

  第一重阻碍是我们身为人的本性:即时满足

  我们不仅想要,而且想马上要。小时候当我们想要糖的时候,总是立刻马上现在就要。如果不能如愿,哭闹打滚都是惯用手法。

  我们仿佛一直在延续着即时满足的习惯,对于想要的东西总是想立马搞到手。

  斯坦福大学Walter Mischel博士曾找来一些小孩,在他们面前摆上糖果,告诉他们,如果现在吃掉,等一会就没有奖励了;但如果现在不吃,等一会就能获得更多的糖。然后实验人员走出了房间,在隔壁观察孩子反应

  从视频里可以看到,每一个孩子都在纠结,有些孩子脸都扭曲了。一些孩子忍不住吃掉了糖果,另一些忍过了15分钟。

  这就是著名的棉花糖实验。多年之后的追踪发现,那些延迟满足的孩子,在人生里也一样获得了更多的奖赏,他们相对更加成功

  即时满足的吸引力无疑更大,而延迟满足的最终回报却要丰厚的多。佛洛依德认为,懂的延迟满足,是人成熟的标志之一。

  第二重阻碍是我们对结果的过度执着

  市场经济思维方式,让功利驱动泛滥成灾,以至于我们做事情开始习惯于计算成本收益。压缩时间成本,获得最大收益,成了人生的指南。

  因此,结果被抬升到重要地位,而过程变得不值一提

  有一部电影《神奇遥控器》辛辣讽刺了这种人生观。主人公只要一按遥控器,就可以自动跳过所有过程,直接享受结果。结局是他无尽的愧恨,祈祷人生重来。

  倘若只问结果,自然会在看不到结果的时候放弃马云一句话经典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

  第三重障碍来自外部世界:让人分心的诱惑

  当代社会丰富的商品和服务,想尽办法出奇招获取我们的关注,夺取我们的心智资源。如同在黑夜里点燃灯火等待我们自己飞扑过去。

  这些诱惑,让我们在琐碎无聊的事情上耗费了太多的时间。

  但究根到底,这仍然是我们自己的选择。无需抱怨他人,更加不用抱怨没有时间,因为我们一定会将时间分配到对自己最重要的事情上。

  看过一个公益广告孩子们成年了,在各个城市忙碌着,有一天突然接到父亲去世的消息。他们终于不再忙碌,泣不成声。当他们匆忙赶回老家,发现父亲好端端的在那里等着他们,他说:对不起,孩子们,只有这样做,才能让我们团聚到一起。

  因此重点不在于诱惑,而在于我们务必深深明白,到底什么才是对我们最重要的事情。这件事,一定关联着你的人生目标人生意义,一定是你这辈子要去达成的事情。

  04.

  时间是世上最公平的神,任何人都可以平等地使用它的力量。

  该做些什么才能发挥它的神奇力量呢?

  首先要做的,是像我的同学那样,建立起微习惯。

  他们的做法,跟美国人斯蒂芬·盖斯的做法不谋而合。这个人天生一副懒骨头,但他用了两年时间,拥有梦想的体格,写的文章是过去4倍,读的书是过去10倍。他全靠这一个策略:微习惯。

  在他的书里,他把微习惯定义为:非常微小的积极行为,小到不可能失败。比如每天一个俯卧撑,看1页数,写100个字。

  这是真正顺应人性的做法,目的只有一个:把这个行为变成习惯,变成像洗脸刷牙一样每天都要做,一天不做就浑身自在的习惯。

  第二步,是品味过程的美,创造属于你的心流体验

  心流是美国心理学家米哈里提出的知名概念。是指我们在某些事情时,会出现全神贯注乃至忘我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你会觉察不到时间的流逝,做完之后将会有一种充满力量的满足感。

  米哈里认为,心流状态看似可遇不可求,实则可以自己创造。这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全然放下行动可能带来的结果,不再追问自己做这件事的意义

  当你全身心投入到行动本身,你的乐趣就变成了行动本身,行动本身(而非行动结果)也就变成了你的反馈和激励机制。

  最后一步,是刻意练习,追求卓越。

  实际上,当你完成了前两步,第三步将是自然而然的,根本不需要刻意为之。

  如果我们从做的过程中体验到了极大的乐趣,我们当然会不断挑战自我,探索自己的极限所在。这可能是量的极限,也可能是质的极限。

  不管怎样,这时我们都已经进入了良性循环圈,习惯、反馈、挑战自动化地推动着我们向前,奔向更加深远的地方

  05.

  在《霍比特人:意外之旅》这个情节的最后,巴金斯问的谜语是——

  What have I got in my pocket?(我的口袋里有什么?)

  咕噜败在了这一题,它答不上来。

  口袋里是世间一切蛊惑的源头,是投机取巧、快速走上巅峰的终极化身,是魔戒。一个贪婪的咕噜,既不可能看透它,也不可能战胜它。

  聪明的巴金斯绝不会拿出魔戒,因为他知道,一旦使用魔戒的力量,他就会被贪婪(咕噜)吞噬。

  每个人的口袋里,都有一只魔戒。你会如何选择?是使用魔戒的力量,还是使用时间的力量?

  -END-

  ♫

  ● 配乐:程璧 - 枯木 ●

  *作者简介:院长X大叔,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专注自我成长领域。爱书,电影及一切好玩的事物

  今天的好书推荐

  《越简单越幸福

  参与夜读送书活动方式:

  在文章底部留言点赞,留言点赞数排前三(每人每月只有一次获奖机会)的读者即可免费获得当天夜读分享的书籍(纸质版)一本。(截止日到2018年1月16日推送前

  参与赠书活动的朋友们在后台对话框回复“赠书群”这三个字,获取群二维码,进群交流方便获赠后给小编发联系方式。

  1月14日赠书福利幸运读者:

  请以上读者将联系方式(姓名、电话、地址、微信号)发送至公众号后台,我们于近日寄出奖品。

  如1月16日22:00之前未联系我们,视为放弃领奖资格。 

  -往期推荐阅读-

  写给汶川地震中死去的女友

  亲爱的,对不起,我要去跟别人结婚

  微信新功能会告诉你,谁真的喜欢你

  谁不是一边结婚生子,一边死在路上

  有没有想过自己哪天会猝死?

  一个人靠不靠谱,就看这三件小事

  和优秀的人在一起,真的很重要

  他们谈爱时不讲道理

  要不,你把我删了吧

  有人偷偷爱着你

  谢谢你爱我

  /收集/分享/创造/

  ↙戳“阅读原文”,即可带走越简单越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