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问西东》:《驴得水》以后最好的国产电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无问西东》:《驴得水》以后最好的国产电影

2018-01-18 12:48:52 作者:鲁瑾 阅读:载入中…

《无问西东》:《驴得水》以后最好的国产电影

  前天去看电影,网上买的保利影院的票,到时间过去,自助取票怎么也取不出来,去问服务员。她看了一眼我手机上的二维码页面说:当然取不出来了,因为你买的是西湖广场店。

  而我到的是西溪天堂店……。

  于是重新买了票,等一小时再看。

  看的是大热的《无问西东》。

  之前没注意到这部电影,不像《芳华》,一会儿落泪宣传,一会儿悲壮宣传,一如冯导的高开高打暨受迫害style。

  《无问西东》是自己热起来的,就像2016年的《驴得水》。

  我的同事舜有一天晚上微信我,说清华校庆有一部电影《无问西东》,你去看看,很有诚意的。你上次不是批评你们浙大校庆的宣传片嘛……

  我说,呃…………我校那个宣传片是群艺馆水平,还是几十年前的,不能体现东方剑桥我浙的气质和风范,请从记忆中抹去。

  最近看的这两个电影,我必须坦率地说,我非常非常不喜欢《芳华》,尽管很多很多人喜欢它。我非常非常喜欢《无问西东》,尽管一部分人认为它表面,我觉得它是继《驴得水》以后最好的国产电影,和它比,《芳华》就是一坨大便。

  我在微博上说了这个观点,有人说:作为一个主持人不能这么说的,你没有经历过很难理解的,不能以自己的经历和价值观来评判。

  我说我不以我的,难道以你的价值观来评判?

  我为什么不喜欢《芳华》?

  有关《芳华》,不同的人的感受迥然不同,我觉得其中的区别好比一个昔日的文工团员曾经被挑选陪跳舞,时隔多年,芳华已逝,有的人还为此激动,觉得那是自己值得记忆的芳华时代。而有的人拼了命地想忘记,并为当时的激动而感到羞赧。

  有的爱被摧残,有的人曾经去摧残别人的爱。这一切,都被冯导美化为有很多胸衣镜头的芳华。

  很多人说无论如何也是一代人的芳华啊,所有人的芳华都不该被鄙视。其实,我们鄙视的不是这一代人的芳华,而是你看那种芳华的视角。虽然就个人来说,怎么活都有一个青春,但把残酷人性的扭曲拍成怀旧,无法接受。

  有一篇影评我很同意:冯小刚用唯美的画面对那个荒唐岁月进行了无限的怀旧和含情脉脉的歌颂。《芳华》卸掉了原著批判的脊梁,代之以一层温情的裱糊。

  而后,还引发了对那个时代狂欢式的怀念。

  《无问西东》也拍到了上个世纪的60年代,不知道是否这一段的难度让它在杀青六年后才公映。本来是献给清华大学100周年的礼物

  《无问西东》也没有直白的批判,它避开了直接的叩问,以“俗世”来指代世道,包括那个荒诞的年代。

  章子怡饰演的王敏佳因为替在家里被打骂的老师不平,写了一封信给师母,希望她不要这样对老师。长期受家庭冷暴力的师母冲到医院,一巴掌在章子怡脸上留下了五指山。然后群众纷纷提揭发她有一个表舅在台湾,她莫须有的作风问题,她被提溜站到凳子上在大会上批斗。

  革命群众恨破鞋,一拥而上打她,踩她,踢她,直到把她弄死。(奄奄一息后活过来了,到黄晓明饰演的陈鹏的家乡隐姓埋名生活。)

  影片没有强化愤怒,没有强化反抗,但它不会像《芳华》那样让吃瓜群众迷迷糊糊地顺着抒情歌曲去怀念那个年代,它的每一段故事强调的是个人在当下的家国个人命运下,保有真心、正义、无畏同情

  这是这部电影最动人的总结。

  无论是1924年弃理从文的吴岭澜(陈楚生饰),还是1938年违背母亲教诲参加空军卫国,并给贫民窟的孩子们空投食物的沈光耀(王力宏饰),还是1962年抢救爱人生死,把受伤毁容的爱人带回家乡,自己去西北造原子弹的陈鹏(黄晓明饰),还是同年为了支边不敢站出来维护王敏佳(章子怡饰),最后为了救人死在边疆的大雪堆里的李想(铁政饰),还是2010年去选择比赢更重要东西的张果果(张震饰)。

  他们并不觉得能改变时代,只是选择了不和污泥为伍,选择了承担。

  影片的四个故事浓烈高贵精神串起来,西南联大漏雨教室教授学生静坐听雨,山洞田间的课堂失去了腿的传教士教贫民窟的孩子们唱歌来抵抗饥饿和寒冷,在飞机上被击中后默念“对不起,妈妈”驾机冲向敌舰的王力宏,失去儿子的米雪忍悲请来家里报信的同学兄弟俩,喝了水再上战场,兄弟俩跪下拜别。

  米雪饰演的富家太太当初赶到学校,让儿子下跪发誓不参军,以家训教导他不要功名利禄。不是怕沈家无后,而是怕儿子没有好好活过,就早早地离开世界

  她没有像富家太太那样,死活把儿子架回去,囚禁他,为他攀一门门当户对婚姻,她是这样说的:

  我希望你够享受人生乐趣

  比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比如结婚生子,不是为了繁衍后代

  而是为了你享受到人生的乐趣

  太高级了。

  这样的一个太太,失去儿子泪流满面,但依然懂得平静端水给儿子即将上战场的两个同学,去理解天下没有一张安静书桌的现状

  米雪这在部片子里太迷人了,她真是越老越有味道女人

  影片展示的第三段故事里,有1962年参加批斗和打人的群众,镜头带着历史感,被批斗的章子怡甚至还笑了,有着一种超然的对荒诞旁观的视角。

  而打着正义旗号一拥而上去剪她头发,拿硬物砸她,把她踩在脚下的群众们,我并不认为只会出现在那个年代,放到今天,把刘鑫放到人群中,大家高喊着她是恶魔,她也未见得能幸免于难。

  我们自己也是群众,但群众是个需要警惕的概念,那些砸日本车和日本车主的人也是群众。

  很多人都会强调环境,觉得人一旦汇入社会的洪流,就会自然失去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觉得这一切只是年轻时不经事才可能保留的品质

  好像这是所有人的必经之路,好像人生来都是洁白的,而后必灰后黑。

  当然不是这样。

  真正的成熟会更有力量来保持天真,而那些胆怯和蝇营狗苟,不是成熟,是无知放弃

  文科满分实科不及格的吴岭澜,站在台下听泰戈尔的演讲“对自己的真诚”,在那一刻理清了自己。

  “这些人站在那里,自信而笃定,那种从容让我十分羡慕。那一刻,我从思索生命意义的羞耻感中,释放出来。原来这些卓越的人物,也认为花时间思考这些,谈论这些,是重要的”。

  中国电影真的很少有这样形而上的东西。

  《无问西东》的英文片名叫“forever young”,当然是精神上的永远年轻。

  “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影片拍出了最好的王力宏、最好的米雪、最好的黄晓明、章子怡、陈楚生……还有那被家庭冷暴力,揪斗破鞋,最后跳井自杀的刘淑芬,演得真是太好了。

  影片结束,大部分人都走掉了,保洁员进来搞卫生,但这部片子的最后太值得看了。在两个小时的放映中,那些一闪而过的龙套被一一介绍:

  梅贻琦、梁思成、林徽因、梁启超、王国维、徐志摩、孙立人、冯友兰、钱穆、蒋梦麟、杨振宁、马约翰、钱钟书、沈从文、朱自清、陈省身、华罗庚、穆旦、闻一多、陈寅恪、袁复礼、邓稼先、蒋南翔。

  属于那个时代的繁盛。

  最后打出的字是:献给每一个珍贵的你。

  昨天在网上看到衩姐的一句话,很适合放在这里:我们的人生即使疲惫,却对自己满怀尊敬。

  ◆ ◆ ◆

  喜欢这篇文章吗?赞赏请长按二维码

  所有品牌的手机都适用

  ◆ ◆

  猜你还想看

  你什么意思?萧山这边结婚有男方不买房的吗?

  你结婚我给1500,我结婚你装失忆,几个意思?

  你能帮人解多少闷,决定了你能得到多少欢愉

  警惕前男友,警惕爱情

  回复「黄色信箱」或「原创文章阅读更多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