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简媜:听从你心,爱你所爱 | 为你读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简媜:听从你心,爱你所爱 | 为你读诗

2018-01-18 22:15:03 来源:为你读诗 阅读:载入中…

简媜:听从你心,爱你所爱 | 为你读诗

  ☾

  执着而无悔的人,为你洒下月光|第1643期

  中下游[中国

  ▾  点击收听  ▾

  不断地向你倾吐(节选)

  作者/读诗:简媜

  文学令我痴狂,仿佛是永恒恋人。所以,我想象“你”是另一个我,代替我在不同的世代中轮回。你是宋朝时的我,唐朝的我,甚至是更早的,楚辞时代的我。我想你一定是个文人雅士,于丝竹管弦、诗词歌赋中陶然忘我的人。

  你于寒夜大雪中,与知己煮酒高歌过。你于春园灿灿中,折一枝带泪牡丹,差童仆远赠伊人。你必定也曾夜半得梦惊起,披衣坐在洒遍月光的书斋,研墨,以蝇头小楷写下梦中得诗一首,佳节遥思某君。你在野渡的雾夜里,静静听过舟中传来哀伤的短笛。你在高朋满座的宴会后,说“归时休放烛花红,待踏马蹄清夜月”。那么,你必然曾经轻衣单骑,追寻晴花、雨树,聆赏松涛与风中的路人之歌。杨柳堤岸,像一团绿雾,你系马,独自躺在绿茵上,感受日影寸寸拂脸、野雀声声啼春。你听说十里芰荷,如九天玄官的三千佳丽出水,便马不停蹄江南。你在山湖高崖中放纵,在诗歌中放纵,你揽臂欲拥一切世间之美入怀,你把诗情系在绽放的梅树上,要在绝美的风华中死去。

  我想象你曾经这么度过诗歌人生,所以肉身已朽,而不朽的灵魂恒常在世间悠游。

  选自《我为你洒下月光》,九州出版社

  选择你爱的,爱你所选的

  如果 有醒不了的梦 我一定去做 

  如果 有走不完的路 我一定去走 

  如果 有变不了的爱 我一定去求 

  让懂的人懂 让不懂的人不懂 

  世界是世界 我甘心是我的茧

  ——简媜 《美丽的茧》

   简媜:愿继续长途跋涉,独自一人,

  走到行兴自消之处,写到江郎才尽之时。

   若能如此,一生自在圆满

  简媜用饱含古典文学风情文字逆风独行,营造出一个光影缭绕、具有质感和美感的世界。她深情写道:

  “古典文学是我熟悉且钟爱的!”

  有人说,读简媜要围炉煮茗。我想,或许是因为她的文字亦如茶,读时最急不来。简媜生于乡村,是“夜来听虫族弦乐滑入梦乡的孩子”,她的文字里近乎贪婪地爱着大自然,充满灵气。

  简媜遗世独立、不染烟火吗?并不,她有根,有自己的的工作

  “我的第一份差事是广告公司的撰文(copy writer),为期四个多月,是拥有正式雇佣关系中最短的,收获却最大。”

  ——《浮在空中的鱼群》

  新书《我为你洒下月光》,简媜说,她写的是“悟”,悟里,有体谅、有怜惜、有给予。书中的主角是简媜的学姐,通过数本遗赠的信件、手札,串联起青春时期一段错过爱情。书中主角的领悟值得一听:先等待对的自己出现

  “我们常说没碰到对的人,会不会是,没碰到对的自己;你还没碰到对的自己,我还没碰到对的我。所以即使碰到对的人,也不能成就。”

  世上不能成就之事何其多,不必弄碎,不必恶言。这一切,不能不说是秋天月光给的启示永远那么温柔缱绻。想必这样的月光,愿见证“有情人成眷属,无缘者存高谊”。

  文/汤媛

  爱情里最叫人销魂的,不是“销魂”这两个字而是“缱绻”——情意缠绵不忍分离,最叫人叹息的,不是“叹息”二字而是“惆怅”。

  ——简媜

  - 诗歌音乐 -

  音乐剪辑自音乐家周志宏的作品《我如星.君如月》,出自专辑《思丝入扣》;歌曲剪辑自不才的《一身诗意千寻瀑》。

  ●

  ●

  ●

  ▎诗意的人

  简媜

  1961年生于台湾宜兰县冬山河畔,台大中文系毕业,当代散文名家,著有《胭脂盆地》《旧情复燃》《梦游书》《天涯海角》《红婴仔》等。

  ▎节目推荐

  岩井俊二《烟花》| 蒋方舟《东京一年》|  张悦然《猫》

  ▎你会喜欢

  

   订阅提示 

  ¥0.98/ 期   共100期

  经典诗词 | 温朗读 | 精美讲义

  订阅后可永久回看和收听

  更新时间:三、日/ 周   晚9:00 

  (2017.3.26 至 2018.3.20)

  

  ▎明日预告 

  明晚10点(1月19日),演员赵立新为你读泰戈尔1924年清华大学演讲

  长按二维码,选择“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为你读诗」制作团队

  出 品 人 :潘杰客

  总 编 辑 :张   炫

  首席语言艺术指导:卫   东

  本期责编:圆   媛

  嘉宾统筹:Leslieve

  音乐编辑:汤   纯

  剪辑制作:郭   齐

  本期校对:小   伟

  策划出品:Be My Guest「为你读诗」

  知识产权法律顾问:金杜律师事务所 史玉生律师、郑绩律师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 李亚律师、王维维律师

  本公众微信平台音频、视频活动图文信息报道系「为你读诗」独家制作,并享有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匿名转载。本平台所使用的诗歌、图片及音乐属于相关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部分作品如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以协商授权事宜。

  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遇见一样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