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冬至已过,近大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冬至已过,近大寒

2018-01-20 02:45:18 作者:周静灵 阅读:载入中…

冬至已过,近大寒

  提示:请点上方↑↑↑水玲珑美文一键免费关注!

  冬至已过近大寒了。

  二十四节气里,最喜欢小满,盈而不溢,恰好心安。

  也喜欢霜降,会一下子就想起柿子上的那层白霜。还有惊蛰,白露,小寒,大雪

  这民间的节气,字字透着玄妙,仿佛都是一幅幅烟火盎然的人间真意图。

  冬至也好。一身寒气,如约而至。

  冬至是一年中白天最短的一天。是进入寒冬的开始

  古代有数九风俗。

  从冬至当天数,每九天为一个九,数至九九八十一天,九尽,春来。

  “九九消寒图”中曰:冬至日,于窗上,画素梅一枝,花瓣八十有一,日染一瓣,尤其姑娘家,每天早上起来梳妆,顺手沾点胭脂,在花瓣上点上一点,待点满九九八十一瓣,瓣尽九出,推窗一看,梅花变杏花,已是满园春色了。

  这看似缓慢温吞的过程,却有着强大的惯性。塌下心来,不急不缓,有条不紊,在旖旎暖色中便度过了难熬的寒冬,不填到最后一笔,都不觉圆满。所谓“染红不知冬去,一尽才知春深”。

  小时候,我们也数九:

  一九二九不出手,

  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

  七九河开,八九雁来。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冬至过节,相沿至今。         

  冬至大如年。 这一天,都要回家吃饺子

  隔了这么多年,十几岁的时候,那些“冬至”的景象在心里又枝繁叶茂地长出来了。

  院子一道门,团团围紧了。太阳满满当当地挤进来。还是又寒又冷。猫蜷在院角打盹。

  一大早,吃完早饭,就都忙开了。我爸剁馅,我妈和面,揉成团,醒着。韭菜,芹菜,蒜白葱绿,红瘦黄肥。馅有二三种,素馅,三鲜,肉馅。我妈都要兼顾着,调好馅,面也醒好了。

  还不到小晌,院子就沸腾了,哥哥姐姐们带着孩子从四方聚拢来,进了门,净了手,捆住发,围着桌子都搭上了手。

  醒好的面团劲道十足,再揉揉,分成几份,搓成长条,滚着刀边再切成均等的小面剂,合在掌心对搓,压至外薄内厚,洒上面粉,擀饺子皮。擀面杖压着饺子皮来回滚动,一眨眼,擀一张飞一张,片片叠着片片。一个人擀皮两个人包。包饺子的把饺皮置于掌心,放上馅,对折,细细地一步步捏紧,饺子中间有褶,稳稳地立着。为了分清品种,要把包好的饺子再捏上花边,包好的饺子放在簸箕里,一圈又一圈,一个跟着一个……

  冬至的阳光明烈烈的晃眼。院子里,阳光触手可及,光晕打在孩子的脸上能看到那层粉嫩嫩的绒毛…

  炉子上的水吱吱地冒着热气…这边包着饺子,那边一锅一锅地下。我妈站在灶台边,罩在热气中,偏着头,眯着眼,吹着热气,勺子顺时针一圈一圈地旋转着,煮熟的饺子沸腾着争先恐后地涌上来…

  满院的韭香,那香气钻得到处都是。

  待到盆碟都满了,摆了两大桌,一大家人就开始边吃边聊了。

  我妈一边吃,一边起身去晃动盆里就要坨到一起的饺子,饺子们相拥着,散开时发出欢快的嚯噜嚯噜的声响…

  多年后,发都参差地白了,我还时常会想起院子里那一把又一把的老光阴。那韭香,还有饺子们发出的嚯噜嚯噜的声响…市井平实,普通人家,有着贴心的温暖,那院落春秋里有着浮生六世的好!

  冬至还要祭祖。前一天要包好白菜豆腐素馅的饺子到墓地祭祖。墓地旁有人掩面号啕,逼得人也跟着落泪。这两天,仿佛祖先离我们很近,那些老去的名字都争先恐后地挤上来。我们说爷爷奶奶,说外公外婆。说那些故去的先人。奶奶活了105岁。外婆裹了小脚,一走三晃,…墓碑上外公的名字叫耿保同,外婆叫朱长月…他们都活过民国…

  院子里喜气安稳,都说人生如梦

  今年冬至,还未数到三九,雪就落下来了。洋洋洒洒,落了个大地白茫茫一片真干净

  青瓦上,猫走过岁月踏雪寻梅

  梅开了,疏落点点,有暗香袭来…

  古时候,点瓣比梅开更热烈

  日染一瓣,瓣尽九出。

  冬去,春来…

  说到底,人心里都盼着那温暖幸福

  作者简介:周静灵,江苏扬州人。读烟火性情文章,写俗世温暖文字。作为女性努力做到:能优雅地使用本国文字,演绎温婉的女性情怀……

  好书推荐康娜老师最新文集《低眉尘世,素心生花》、《在简单里安顿自己》在当当、京东、亚马逊等电商及各地新华书店均有销售。欢迎关注她的个人微信公众号康娜文集(knwj214),好文先睹为快

  购书请点左下角“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冬至已过,近大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