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决定你一生的,是这3种重要的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决定你一生的,是这3种重要的能力

2018-01-15 07:47:28 作者:夏穆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决定你一生的,是这3种重要的能力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人最重要能力是什么?”

  这是一个值得每个人深思的问题。

  俞敏洪曾说过:“运气永远可能持续一辈子,能帮助你持续一辈子的东西只有你个人的能力。”

  只有掌握有助于人生发展关键能力,才是你一生最大的财富

1取舍

  巴菲特曾经在南加州大学学院做过一场演讲题目叫做“一堂人生入门课”。

  在演讲当中,他对学生们说:

  “我现在给你一张只有20个打孔位的卡片。在这个卡片上,你只能打20个孔,这20个孔代表着在你一生中,你可以做的所有重要的人生投资选择。每当你做出一个重要的选择,就要在这个卡片上打一个孔。一旦打完所有20个孔,你就不能再做任何投资选择了。

  如果是这样的话,我想你一定会认真考虑你的每一次选择。你会被迫三思而后行竭尽全力做好每一次选择。”

  这段话很好说明了巴菲特关于取舍的理解

  事实上,巴菲特90%的财富,仅仅来自于10项投资。

  回顾巴菲特的投资案例,你会发现,几乎每一项投资决策,他都是花费了大量时间来辨别,只在最关键的时候才出手。

  正所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在选择中,你不做什么,恰恰和你做什么一样重要。

2聚焦

  舞蹈艺术家杨丽萍的舞姿超凡脱俗众人赞赏。

  谈及她何以取得如此地位

  她在《孔雀》巡演之时接受采访的一段话就能让我们明白了,她说:“他们是跳舞的,我是跳命的。”

  当记者问她何时会停下来时,她反问了记者:“为什么要停?只要活着就要跳。”

  事实证明了她所说的一切。

  她有过两次婚姻,但均因她对事业太过坚持而无疾而终。

  就连生儿育女愿望,也在舞蹈面前止步。

  她真的是做到了用生命在跳舞。

  即使在年近60的今天,她依然在路上,在舞蹈中,在不断自我超越

  许多时候,我们之所以一事无成,不是天资不够,也非运气不佳,而是因为我们犯了一个大错:只付出一半的努力,却想得到满满的回报

  事实上,任何卓越的诞生,都不是空降的奇迹,而是来自于自己埋头耕耘的成果

  就如精读君此前在《成长词典》词条《39:专注》里提到:你的注意力关注什么,你就获得什么,你就拥有什么。

  跨界天才帕斯卡尔也说过类似观点人们遭受失败和厄运,其实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他们不能安静地待在房间里。”

3诚信

  有一则故事

  早年间,尼泊尔的喜马拉雅山南麓很少有外国人涉足。后来,许多日本人到这里观光旅游,据说是源于对一位少年信任

  一次,几位日本摄影师请当地一位少年代买啤酒,这位少年为此跑了3个多小时。 

  第二天,那个少年又自告奋勇地再替他们买啤酒。这次摄影师们给了他很多钱,但直到第三天下午那个少年还没回来。于是,摄影师们议论纷纷,都认为那个少年把钱骗走了。

  谁知,就在第三天夜里,少年敲开了摄影师的门。

  原来,他在一个地方只购得4瓶啤酒。于是,他又翻了一座山,趟过一条河,才购得另外6瓶。

  因为在返程中少年不小心摔坏了3瓶啤酒,他哭着拿着碎玻璃片,向摄影师交回零钱。

  看到此情此景,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后来,这个故事使许多外国人深受感动,到这儿的游客也就越来越多了。

  孔夫子曾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巴菲特也一直在告诫自己,维护诚信要穷尽一生的时间。

  巴菲特的好友卡萝尔•卢米斯在其书中就写到:

  “在历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从来不会大肆宣扬公司成绩,而是优先介绍自己犯的某个错误,并且坦率地告诉大家,这些错误可能会对公司的未来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无论影响是好的还是坏的。”

  很明显,巴菲特借此想向所有股东表明,他充分认识到了公司的问题,也完全愿意揭露问题。

  这就是他维护诚信的实际举动

4结语

  许多人或许会困惑:“这些能力的确很重要,但为什么我总是难以做到呢?”

  套用德国学者卢安克的一句话来解答:“要是那么容易的话,还要漫长的一生做什么呢?”

  任何一种优秀能力的形成,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但当你拥有这些能力,你会发现,它们带来的收获远远超出你的想象。

  共勉。

  作者:夏穆,精读主创,新媒体工作者。

  参考书目:《跳着踢踏舞去上班》

  更多夏穆的文章,请点击:

  远离精神上的“穷人

  见过世面,对一个人到底有多重要

  你独处的能力,暴露了你的人生高度

  为什么每天,一定要写点什么?

  2017年你的目标,完成了几个?

  这400个让你更聪明概念,你掌握了几个?

  留言有礼

  今天点赞数第1名的留言,精读君赠送《成长词典》1个月使用权益(不重复赠送)。

  ↓测一测,你的知识体系有什么缺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