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讲真,同情才是最大的伤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讲真,同情才是最大的伤害

2017-12-27 17:28:06 作者:谢可慧 来源:秋小愚 阅读:载入中…

讲真,同情才是最大的伤害

  老杨离开单位之后,收到了无数的电话。她至今回忆起来,只觉得像一场噩梦。

  因为行业的不景气,老杨成了裁员的人员之一。

  话题有点敏感,未婚,非技术人员。

  前者让单位的老总担心,她在未来几年内可能面临结婚生子,所以不能留下也是理所当然

  后者是因为老杨的工作确实替代性太强了,并不是独一无二的。

  但,老杨并没有太多担心。因为裁了将近三分之一,90%的是女性,只能说,可能老板不需要他们了。

  老杨心态不错。是去年冬天,因为之前有很多积蓄,也一直没有空闲时间,有了大片的空闲时间,老杨就躲懒在家里,打算过完年再说。

  可是,后来,老杨马上忍不住了。因为很多空穴来风同情

  是,裁员就是失业,但也不至于为她哀嚎。

  “每天,都有亲戚来看我,开口第一句话是:你接下来打算怎么办?是询问吗?是同情吗?并不。他们的每一次探望,都会有一种淡淡的凉薄,洒在你的身上。蓦地,还拍拍我母亲的肩膀,叫他们要保重。”

  “一些邻居天天来问我,有没有找到工作。”

  我问他们,你们是有什么工作要介绍吗?

  他们说,不,就是来问问,你要加油找,好好一个年轻人,真是可怜。

  老杨每次听完都觉得很好笑:我真的不需要你们同情我。她忍住了,因为不想和她们喋喋不休

  最近,她拿到了一家新公司的offer,薪水是从前的两倍。那家公司知道老杨是被裁员出来的,也知道她的情况,但她们觉得,她们需要老杨这样的行政人员,给了她比之前更好的薪水。

  老杨问我,世界上为什么有那么多八婆?一副同情我们的样子事实上自己才最可怜。

  我说,他们哪是同情你,是伤害你。如果往坏处说,是有人比他们活得糟糕,他们觉得自己就可以居高临下安慰你了。

  这个世界上,最尴尬也不值钱的感情,就是同情。

  同情不是所谓的悲天悯人,更多的是无用的自欺欺人

  所谓二次伤害,大概是让别人鲜血淋淋地再一刀刀地往痛苦地方拿出来给你看。

  而同情算是一种。

  陪我哭可以,陪我笑可以,但说我可怜,我可怜跟你有什么关系?你有什么办法让我不可怜吗?

  有一本书是《孤独生命礼物》,里面的一句话我很喜欢:哭泣的成年人要的不是同情,而是陪伴,慢慢长大后,我知道我不可以轻易哭。

  成年人之间的同情,最无用,也最虚伪。

  记得2010年的冬天,我和前男友分手,然后恢复了单身

  很多好朋友都陪我度过了那一段时光。说不难过肯定是假的,但很惶恐也是假的。

  对于我们来说,结束一段付出过的感情,是不可能不留疤的;但没关系,反正也不是太差,再找一个也不困难说不定下一个比这一个更好,万一实现了呢!

  也是那个时候,我默默在心中,把有些人拉出了我的好友名单。

  每次都要问无数遍:

  你为什么和他分手?他为什么和你分手?

  男人再找一个容易,我们女人容易吗?

  女人是经不起折腾的。

  起先,我还是愿意说的,因为觉得有必要让别人知道前因后果。但后来,他们总觉得我可能要单身一辈子的时候,我也很惊讶,我真的没事,我才24岁(那年),也不是很担心。

  他们的话题顺势变成:你要哭就哭出来吧,别噎着。

  有一次,我终于忍不住了,一、我真的也没那么难过,咱俩谁也没对不起谁,也没必要一副没了他天就要塌下来的样子;二、我们女人没必要把自己放在那么弱的位置。好像挑挑拣拣的永远是男人,被挑挑拣拣的永远是我们。

  许多人并不知道,你的同情,其实是变相的伤害,你说一次,就伤害一次。

  我记得我的大闺蜜那时就说了一句,我最中听的:我们家小可慧,根本不担心。分了就分了,我连安慰都不想给她。

  一个人失去什么的时候,最大的鼓励是,周围的人始终相信她能够得到更好的,而不是希望她凑合。

  我一直很强调分寸感这件事,其实,同情也是。

  同情这件事,是很容易伤自尊的,很多人并不知道。

  许多时候,我们可以帮助他们一起度过最艰难的时刻,但不要时时刻刻把自己放在一个强者的位置,去以关怀弱者的心态去居高临下地说,我同情你,可怜你。

  没有跪下来求人的时候,就代表还没有服输。

  所以,保护别人的自尊心,也是你的同理心。

  我还是会很喜欢一句话:每个人活着,都是一个人的河流。你汇入的时候,请脱下你该脱下的、收起你该收起的,以赤子之心,拥抱彼此。

  至于同情心,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该脱下的,以及该收起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