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问西东》里,这段中年人才能看懂的婚姻之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无问西东》里,这段中年人才能看懂的婚姻之痛

2018-01-20 13:00:45 作者:美亚 来源:桃花马上石榴裙 阅读:载入中…

《无问西东》里,这段中年人才能看懂的婚姻之痛

  来源:美亚在港村

  (ID:wangjinshan2015)

  桃花的话:

  前几天,我去看了《无问西东》。是一部蛮有情怀的片子。

  民族大义、时代更迭,几代人各自的命运

  最让我唏嘘的,是这一段时长寥寥的中年夫妻的剧情。

  不爱可以有多残忍?就是将你视如空气

  不看,不理,不碰。这才是最狠的报复。

  也许并不是完全没有感情,只是最终,都输给了命运。

  01

  

  女人省吃俭用,供男人大学。男人毕业后见异思迁,想抛弃糟糠,女人以死相逼,男人束手就擒

  一个悲剧的开头。

  悲剧因为爱的不平等而畸变。女人三天两头打骂男人,从家里打到众目睽睽的四合院,从怨妇打成泼妇。这一幕被来探望男人的昔日学生看到,他们写了一封信给女人。

  大意是:你如此胡闹,欺负我们的老师,是违背毛主席思想的,我们要告发你!

  这封信点燃了女人积攒了几十年的怨恨,她从昔日练习本里找到了字迹相符的女学生。去女学生所在医院大闹天宫,宣称:她是个婊子,她勾引我老公

  女学生在批斗会上,被蜂拥而至群众群殴致死。

  看到这里,你一定恨死了这个女人。

  可当你看到这几十年,男人自己水杯坏了,宁愿用自己的碗喝水,都不肯用女人的。

  当你看到餐桌上,她给男人是饭,自己喝咸菜汤。

  当你看到男人对女人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像个活死人一般的无视。

  当你看到男人对所有人如沐春风地和善,唯独对女人熟视无睹

  当你看到男人唯一的反抗,是青筋爆出咆哮女人:人都是会变的,为什么爱这件事就不能变?

  当你看到两张分开的钢丝床。

  你就会觉得,这个女人太苦了,一身都是不被爱的疮疤。

  故事的最后,女学生被打倒在血泊中,暴雨将至,暴徒们鸟兽散去,像掷弃垃圾般留女学生的尸体在操场泥沼中。

  女人留下来,上前试探女学生的鼻息,发现她真的死了。

  她踉踉跄跄失魂落魄走回家,遇见了下班回家的男人。男人脸上温善的笑容一碰上女人,就凝固消失,他冷漠地与女人,像个陌生人擦肩而过

  这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是她与男人的最后一个擦身,她径直走向里院,跳了井。

  02

  

  这是《无问西东》里唯一一个中年人的故事,它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旁支,是叙述章子怡和黄晓明凄美爱情故事的导火索,它没有《无问西东》里任何一个故事纯粹净彻,点燃你骨子里的青春勇敢

  我是冲着想被点燃「青春」而去的,却被这个故事打了一记闷棍。

  因为青春逝去后是什么?花前月下至死不渝王子公主故事结尾后传是什么?国仇家恨大义凛然背后是什么?

  就是漫长琐碎的庸俗的令人憎恶的生活真相。就是缺失的无奈的可悲的令人心碎的情感无视。

  女人何曾不像章子怡那般艳若桃李,有着为爱人破釜沉舟的孤勇。男人何尝不曾像王力宏,饱读诗书,胸怀大志精忠报国

  他们没有处理好爱情终结后的婚姻,伊始就是一个将错就错的勉强,从此冤冤相报,相爱相杀。

  相爱相杀?男人对女人有爱吗?

  有的,他并没有忘掉他们的过去,也不是看不到女人对他打骂侮辱之下厚重的爱,他恨女人以死相逼,断送了他有可能找到般配书香门第小姐人生。他就是不甘自己的命运被扼住。所以拿自己一生的冷漠无视在报复。

  女人跳井后,镜头移开,轻微的噗通一声,交代了男人的殉情。

  李芳芳太狠了。拿这个故事里所有的细节,戳所有已婚育女人的心。

  02

  

  对于婚姻来说,最大的伤害,是岁月重复下,荷尔蒙的褪去,麻木的无视。

  在你买了新衣服花枝招展比不上他球赛之时;在你彻夜不睡奶孩子,那头鼾声如雷之时;在他忘却结婚纪念日你的生日嘟哝「老夫老妻有什么好过的」之时。

  你恨死了对方的无视,你恶语相向,可能只是想要引起对方的注意,嘴里恨不得剥皮削骨,手里却忙不迭做着对方爱吃的饭菜

  但是最终得到的,只能是雪上加霜,愈行愈远。

  杀死爱情的,是婚姻里鸡毛蒜皮,而杀死婚姻的,是我们赌着一口气不肯低头,不愿交流,或者说,懒得动口,最后陷入无尽的沉默

  元旦前,我们几个女人,在游轮上华服丽妆,喝着红酒,漫谈人生觥筹交错,三杯下肚,这些光鲜都变成了苦水:

  也曾花前月下,却不肯帮我换一张尿片。

  在外风趣幽默,回到家一句话都不肯多说。

  谁还不能出个轨,还不是靠婚礼上那几句承诺撑到现在。

  你看,我们苦苦追问:彼此在外都叱咤风云,精干利落,却对家中那点事儿说不清也摆不平。在外对人都和蔼可亲魅力四射,可就再也对对方那数得清汗毛的身体提不起兴趣,连几句挑逗的话都懒于出口。

  我们都非十恶不赦,却在婚姻中变成了自己最讨厌的样子

  且,我们不再拥有「无问西东,只问初心」的任性激情权利

  像王力宏那样以身殉国,只把对女孩的爱慕画进自己的日记里;像黄晓明和章子怡,爱情被国家的错和国家的荣耀而终生错过;像祖峰和陈楚生,一生以文戎马,献给理想和国家。

  庙堂之上,江湖之远,都难不过如何捱过平凡生活的英勇。

  我们有一纸婚书、个把孩子的责任,我们只有像小S说的那句:「我知道婚姻很难,但希望你们撑下去。」

  电影结束后,我听到同场观众说「好感动好燃啊」。我用红眼睛偷瞄了她一眼,果然,稚巧鲜嫩,青春正牢牢攥在手心

  她误以为人生就如这片的英文名那般《forever young》,激情澎湃,爱情也永远轰轰烈烈,磐石无转移。不会懂,这个片子里祖峰所言:青春也就那些时日。

  是啊,青春太短,可一不可再,短到当你顺着社会规则,进入婚姻之后,才会知道,青春和爱情是搭配出售的奢侈品,比房价贵,比油钱贵,比你年轻时踌躇在橱窗里的任何一个包包贵。

  青春很燃,南渡北归很燃,可中年人在这片中,也许只能看到婚姻的痛。

  图源网络

  -End-

  作者:美亚,心里咨询师,<单身力>理念创始人,《南都周刊》特约撰稿人,《时尚COSMO》专栏作者,常驻香港。公众号:美亚在港村(ID:wangjinshan2015)。

✤✤✤

  往期回顾

  遇上鸡贼男人怎么办?

  结婚时有爱,离婚有钱

  离婚如离职,都是因为这两点

✤✤✤✤✤✤

  ●作者╱ 艾明雅 李爱玲

  ●排版╱ 清    风

  本文由【桃花马上石榴裙】发布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新书购买链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