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得来不易,才珍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得来不易,才珍稀

2018-01-22 19:04:5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得来不易,才珍稀

  得来不易,才珍稀

  文/赵元波

  广西东兰出产的墨稻,不同于一般的水稻品种,稻壳和稻米均呈紫黑色,是稻米中的珍品,种植面积仅剩1000多亩,亩产大约100公斤,是高寒山区野生墨谷经农家长期选育而成的珍稀稻种,是全国有名的六大珍米之一,古代宫廷就曾把墨米列为首选贡米。

  墨稻栽种、护理劳时费力。种墨稻,是一件需要耐心的事,墨稻和别的水稻不同,植株高大,茎杆柔软,比普通水稻高出了近40厘米,在直立生长过程中,很容易出现连片倒下的现象,为了防止墨稻倒伏,当地人采用墨稻和普通水稻混种在一起,普通水稻抗倒伏能力强,能为植株高大的墨稻遮风挡雨。在栽插秧苗的时候人们就将一高一矮两种秧苗,逐次逐排插入水田,秧苗秩序井然地排列。日久天长,秧苗长大了,长高了,吐穗了。此时会发现,在一片金黄色的稻田里,出现了高出一头、一目了然的紫色稻穗,这就是墨稻。在东兰县,混种法已经沿袭四百年之久,高大的墨稻秧苗安然度过山里多风多雨的夏季,最终成熟

  当有85%谷粒成熟时就开始收割。收割墨稻,都是用一种特制的7000年前就出现的叫“禾剪”的农具手工收割,把墨米扎成一束一束的挂在房梁下晒干,稻谷晒干后才脱粒。

  墨稻,这种难得的稻谷,营养价值极高,含有的氨基酸高达18多种,其中的8种又是人体所不可缺少的,尤以苏氨酸、赖氨酸含量最高,粗蛋白、粗脂肪、硫胺素、核黄素及矿物营养元素均高于其它稻种。在当地,墨米只有孕妇和老者才可以享用。

  墨稻,得来不易,才显得珍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得来不易,才珍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