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致弟媳:生不了孩子的女人还有什么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致弟媳:生不了孩子的女人还有什么用?

2018-01-23 13:30:09 作者:夏半月 阅读:载入中…

致弟媳:生不了孩子的女人还有什么用?

  01

  我其实很不喜欢我的弟媳。因为她是一个生不了孩子女人

  我今年四十五,弟弟比我小四岁,弟媳妇比我小十岁,他们结婚十二年,却一直未有所出。

  弟媳妇有严重的肾病,长期吃药,因此是没有办法要孩子的,要了也不健康,估计这辈子他们都不能要孩子了。

  我有时候生气,觉得弟媳妇就是个扫把星,把我们家的人气都赶跑了。如果她是一个正常的女人,弟弟早就当上爸爸了。我也生我弟弟的气,他们结婚的时候,弟弟向所有人隐瞒了弟媳的病情,弄得我们全家人有那么三四年,一直都蒙在鼓里,所以特别可恨。他以为婚姻就是两个人事情吗?

  错!在中国,婚姻从来都是两个家庭的事情好不好?一个不被众人祝福的婚姻,怎么会幸福呢?

  不是我自夸,我弟弟真的是特别优秀一个男人重点大学研究生毕业,毕业就被分配到了某大型国企,三年升一级,现在已经位居中层,在单位人缘好、情商高,不仅在生产技术上精通业务也精通外语,是单位领导的重点栽培对象。而且他平时也很勤奋好学,为了赚钱养家,工作之外经常想办法挣钱,比如每天晚上开培训班给小朋友们补英语等,真是一个又有能力、又有家庭责任感的一百分男人

  但是无论我弟弟有多努力地赚钱,多辛苦地干活,都不够填弟媳妇这个无底洞。弟媳妇需要经常输液、吃药,每天光是药费就得好几百。为了给弟媳妇治病,弟弟至今住在刚结婚时单位给的一居室宿舍楼里,他甚至想过去非洲打工,说要多赚钱给媳妇治病。非洲多危险啊,去了还有没有命回来都不知道。

  和弟弟同龄的同学朋友,哪个不是至少两套房了?就他命苦呐,娶了这么一个讨命鬼。

  你说,对这么一个干不了活,生不了孩子,还严重拖累弟弟的女人,我怎么喜欢得上来?

  02

   

  但弟媳妇这个人,也不是没能耐,她大专毕业,是一名小学老师,虽然长相普通,个子不高,但经过刻苦学习不仅读完了本科,还拿到了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她教学很优秀,每年都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每次在教育系统各项考试中,经常考全市第一名。她脾气不错,虽然是独生女但从不恃宠生娇耍小性子。当然,这些赞美,都是从我弟弟的口里说出来的,弟弟经常在我面前赞她,那种赞美和自豪溢于言表,连我也不得不感叹,这得有多喜欢一个人,才能对那样一副病怏怏的躯体生出如此多的赞赏?在我们世人的眼中,一个女人就算工作干得再好,要是不能生孩子,女人对于男方的家庭就失去了价值

  我只知道他们是在工作之后经人介绍认识的,却想不到他们的感情竟然是如此的深厚,所以我有所怀疑。时间长了我才发现,我弟弟这个人,对于自家的事情总是报喜不报忧,他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是自己一个人扛,有事几乎从来不告诉我爹妈和我。比如说我弟媳有病住院抢救,比如说两个人因各种原因起过N次矛盾。我有一度都严重怀疑这小子是保密局出身的。

  不过,弟弟虽然被爱情冲昏了头,我可没有,在我心里,弟媳妇依然配不起我优秀得一塌糊涂的弟弟。

  但是我也有自己的分寸和考量,也深知不能干涉别人的家事和感情问题关键是即使咱想管,人家也不听啊。我们家是书香门第,家教就是要学会尊重别人,因此,无论我对弟媳妇有多不满,都只是藏在心里,嘴上从来不多说什么,最多旁敲侧击一下,告诉他要把弟媳妇的身体调理好,有机会还是要生一个,或者,要他注意理财,想办法多存点钱,别到头来什么都落得一场空。

  这个“空”,当然是指未来可能出现的最悲观情况-说句不好听的,万一以后弟媳妇撑不住,那弟弟真是人财两空了,当年龄大了时,落得个一无所有,一腔深情错付东流去,也不是没有可能。

  所以,真的不能怪我不待见弟媳妇,你们设身处地地想想,如果你是我,你会怎么想?我和弟弟是血浓于水一脉相承,我担心他、爱他,也是一种自然反应,是深入骨髓的姐弟情深。也是我作为一个长姐应有的责任感,谁要是说我没有分寸,那定然是因为他们没有兄弟姐妹缘故

  也正因为如此,我从来没有给弟媳妇打过一次电话,也没有心情和她闲聊。我们跨省而居,我在广东,他们在南京,几年也见不到一次,最多电话里聊几句,对弟媳妇的感情更是浅薄了。

  我甚至有一个恶毒的想法,那就是他们早点离婚最好,省得弟弟被她拖累到惨无天日。

  03

   

  当然,作为一个中年妇女,我也有我自己的烦恼

  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失败的女人。

  我这一生甚至总是在讨好别人,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我为了讨别人欢心,让他们喜欢我,做了很多事情,该我做的我也做,不该我做的我也做了,但到头来还是吃力不讨好,别人还是当我是透明一样。因为经受过很多次打击而不被人承认,我做事也总是胆小优柔寡断瞻前顾后思想正统,不会跟领导靠拢。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我的工作一直很不顺利,不会和上级相处,无论我有多么的尽心尽力,领导还是不认可我的能力,最后,我只能换部门。参加工作至今,我只在一个单位呆过,但迄今为止,已经在本单位换了五六个部门了。我真的很苦恼,觉得自己做人很失败,怀才不遇,人生不得志,挫折感时时困扰着我,让我看透了世态炎凉,人生很无奈

  我和老公的感情也不算太好,我因为性格温和的缘故,不管什么事都是顺着他,凡事总是让着他和他的家人,但过了五六年后却突然发现,自己所付出的一切在他家人的眼里竟然一文不值。尤其是当我给老公生了一个健康活泼可爱儿子之后,我在家里的地位却反而一落千丈。原本假称喜欢女孩的老公有了儿子后突然大喜过望,他把所有的感情都转移到了儿子身上,对我不但没有变好,而且日渐冷淡,这让我实在难以接受。于是过日子开始磕磕碰碰,争吵不休。

  老公无论是在我过生日还是过什么节日时,从来都是无动于衷,不曾给我送过一件小礼物,却在给儿子花钱时从不眨眼,又买儿童汽车又买各种昂贵的电动玩具和新衣服。让我有一种上当的感觉,这个骗子!敢情他当初甜言蜜语追求我就是为了给他生儿子,这要是生个女孩我还不知道会有多惨。最近几年甚至跟他很难做有效沟通,想起了什么叫守寡式婚姻。在婚姻里,我有一种无处话凄凉孤独感,我甚至得过忧郁症,一度觉得活在这个世上,是没有多大意义的。

  这种情况之下,我其实是有点嫉妒弟媳妇的。因为我弟弟对她真是是太好了,我总是看到她们在朋友圈里秀恩爱撒狗粮,真是不堪入目,什么弟弟又给她送礼物啦,弟弟请假带她看病,弟弟又对她说了什么恩爱的情话,一副嫁给爱情婚姻幸福生活和美的模样。尤其是当我弟弟出差在外工作时,两个人经常发朋友圈告诉对方在做什么,并在里面互动,相互关心问候,表达思念,十余年的老夫老妻弄得像新婚燕尔一样,让人没法再看。每看一次我就感概一次,真是同人不同命啊,凭什么像我这样身体健康学历又有个好工作的自己,却无法拥有一份像样的婚姻呢?一个生不了孩子的女人凭什么这么好命?

  越妒忌,我就越看不惯弟媳,我甚至从来不给她点赞。她可能也不在意,因为我是那种一年也不更新一次朋友圈的人。

  后来有一次,发生了一件事,竟然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也改变了我对弟媳妇的看法

  04

   

  其实那件事严格来说,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其实就是弟媳主动找我聊天了,而且一聊就是三四个小时

  那次,是在晚上,吃完晚饭后,我习惯性地打开电脑准备上网看看新闻。这时,弟媳却突然给我发了一条信息,说:“姐,吃饭了吗?有空聊聊天吗?”

  原来我弟弟把我的事跟媳妇彩凤说了,他们想一起帮我。

  我那一阵子因为心情很不好,就跟我弟弟说了几次,没想到他们很在意。我心里不太习惯,认识弟媳妇十余年,这还是第一次和她聊天,所以很犹豫。先在网上和弟弟聊了几分钟后,我终于同意了和彩凤视频聊天。弟弟说,做心理咨询师的人,一般是不给亲人做咨询的,因为缺少客观性,这也是我弟两口子起初没帮助我的原因。但如今他们感觉到情况似乎严重,所以才决定试着帮我。我弟说他的知识有限,也不知道我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所以找来彩凤。

  弟媳看起来气色还行,齐肩短发一丝不苟地别在两耳边,眼睛大大的,虽然不是特别有神采,但还是看得出,没有生病前的她,肯定是一个活泼可爱的阳光美女。也难怪我弟弟那么喜欢她。

  弟媳说:“姐,近来工作还顺利吗??我听晓光(我弟弟名字)说,你又换部门了是吗?

  我有点郁闷地说:“是的,跟领导处不来,干得不开心,所以干脆申请调岗。”

  “姐,我是学心理咨询的,我听晓光说你经常这样,也挺困扰的吧,你要是不嫌我多事,你说给我听听,我帮你分析分析,我觉得你肯定是在和人的相处上出了问题。”

  弟媳妇一针见血,我有点吃惊,我确实是有问题,但和她说了有用吗?

  见我还犹豫,弟媳妇说:“这样。姐,我专门给你设计了一套试题,你回答一下,我再帮你分析一下好吗?”

  说完,她就发了一个Word文档过来,我打开,上面竟然有四五十道题。

  我想,不管弟媳妇有没有真才实学,死马当活马医吧。

  于是,我就花一个小时,做完了这些题。

  弟媳看完之后,对我说:姐,从你的回答来看,你对很多问题的处理方式,基本都是错误的。

  比如说,当同事让你做属于你工作之外的事情时,你应该主动拒绝,而不是顺从。

  又比如说,在家庭中,你不能只考虑对方的利益和需要,而忽略了自己内心感受,你只是一味地付出而不求回报,就是错误的。

  当工作或生活中,有人对你打骂或是不利时,你要懂得反抗和寻求帮助,学会保护自己,学会拒绝。凡是你认为对的,你就要坚持自己的立场和原则,而不是盲从,在委屈失去了自我。

  听了她的话,令我分外震惊。难道我这20多年的付出,都是错误的吗?难道隐忍和宽容,不是人的一种美德吗?我一直都在遵循书中所说的“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别人不理解自己,自己也不生气,不也是个君子吗?)我以为自己做了付出了,别人都会知道,在很多事情上都低调地疏于表白,从来不明白沟通和交流重要性

  彩凤没有责备我也没有立刻批评我,而是耐心地给我举了生活中身边的许多例子,以生动的案例现身说法,她说话思路清晰,条理清楚逻辑性很强,我听得很入迷。一晃就到了夜里十二点多。是啊,她的这些话,颠覆了我四十年的世界观,竟然让我有一种阔然开朗的感觉。从前那些迷惑和委屈,现在想来,大多数情况都是自己不懂得坚持立场和原则造成的,几乎从来没有学会保护自己。因为害怕别人不喜欢自己,所以总是不敢拒绝,旁人就会得寸进尺,把我的付出视为理所当然,慢慢就会失去对自己的所有尊重,弄得自己也有苦无处诉。曾摔过很多跟头,有时就连父母都不理解我,不仅是亲姐弟,就连同辈人中也几乎没有人替我说过公道话,我活得这个窝囊。

  末了,弟媳妇诚恳地对我强调说:“姐,你以后真不能老当老好人,你应该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这样别人才会在心里敬畏你,不敢轻慢你。我就是这样的,虽然我身体不好,但我从不因此而觉得低人一等,要讨好谁,就算是晓光,我不愿意做的事,我说不做就不做。”

  05

   

  弟媳的话真是醍醐灌顶,令我茅塞顿开

  虽然彩凤比我小十岁,却给了我珍贵的人生建议和指导。回想起以前的我,几乎是只有智商而没有情商,心地过于善良,没有一点城府,是个傻白甜的人。不会识人断事,甚至从一个地方跌倒过很多次,也没有真正吸取教训。而今天,是一个改变的开始。

  那天晚上,我失眠了,想了许多许多,心中充满了感激和愧疚。我第一次觉得弟媳人好像也不错,也许我以前对她有那么多先入为主的成见是不对的,她身体不好,不能生孩子也不是她的错,我也早该想到,她必然是有过人的长处,才会一直让弟弟死心塌地吧。

  后来,我按弟媳妇的建议,一点点地改善着自己和别人相处的方法,成效明显,虽然我至今也没有变成一个优秀的成功的人,没有升官发财,但是内心已经轻松了许多,变得逐渐强大,我不再害怕拒绝,也不再担心别人讨厌自己。从前压在心里的重负,渐渐地消失。

  生活中,我学会了做减法,减少了对老公的依赖,对家务活不再大包大揽,也让他分担。自己逐渐地独立起来,不再刻意地去讨好别人,慢慢地找回了自己。一个人只有遵从自己的内心,才能活出自己,而不是迷失在别人的眼光里。

  我也学会了交流和沟通,工作变得轻松;遇到不平的事时,懂得据理力争,争取自己的权利;平时交的朋友虽然不多,但都是真诚和善良的人。

  当然,有时候还做得不太好,也曾在新旧思想之间徘徊,但不管怎么样,我喜欢上了现在的自己,觉得生活也有意义。我遇到事情就和经常彩凤请教和交流,每次都受益匪浅,也开始关心她爱护她,当做妹妹一样,现在,她也是我的家人。

  我也第一次认识到,也许弟弟未必有外人看到的那么悲催。他虽然在婚姻里吃了很多苦,但是能够坚强乐观,苦中作乐。我也知道,他们夫妻每年都有自己的规划和目标,并一起努力去实现。也许,每一段看似艰辛无比、千疮百孔的婚姻,但凡能维持下去,必然有着外人看不到的深情与美好。

  最近,我听说弟媳妇的身体好了很多,每天仍在坚持跑步锻炼。弟弟则暂时没空理我,他用单位刚发的奖金买了一辆车,正带着彩凤去很多省份旅游。生活中有很多酸甜苦辣,当我们经历了很多共同的时光,才明白,却原来,他们一直在携手往前奔跑,不抛弃不放弃,他们不曾辜负岁月,而岁月也不曾辜负了他们。是理解和互助,也让我和他们的心紧紧相连。

  我深深祝福他们白头偕老,永结同心。

  END

  作者

  夏半月,矛盾摩羯女,

  广东高州人,现居中山

  一半理性一半感性,

  笃信靠双手可以找到我欲求。

  微信公众号:夏半月

  ID:helloxiabanyue

  长按这里打赏

  长按这个二维码关注可爱的夏半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