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细节处呵护老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细节处呵护老人

2018-01-24 18:57:20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细节处呵护老人

  高小琴是含能分公司物资总库配送中心的辅料库一名保管员。在她的身上闪烁着一种光芒,那就是现代女职工与我国传统女性美德完美结合所闪烁的光芒。她和同事及邻里关系和谐友好家庭和睦幸福。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她遵守公民道德规范思想道德高尚个人品质优秀行为举止文明,受到周围同事、邻里、家人的好评。

  高小琴在工作和生活中运用善良心灵手巧和细心三大法宝营造美好的工作与生活。她长期从老人心理出发,站在老人的位置,悉心照料老人,使他们享受人生的幸福。对母亲,她是一个好女儿、对老人的关爱从心里出发。对公公她是个好儿媳,对老人的关爱细致入微,使老人老有所乐。更难能可贵的是她对别人的老人能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的孝亲敬老之方还深深影响着身边同事,当同事在孝亲敬老上遇到问题时,她总是能提出好的建议。高小琴是一位善解人意、孝亲敬老有方的“敬老之星”。

  高小琴在辅料库负责橡胶类和轴承类库房。无论是对待采购员、供应商还是领料员,她都是笑吟吟的,为大家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服务。在她的库房内,掀开货架上的塑料布,各种规格的物资摆放得井井有条,架号、层号、位号、箱号清晰明了,做到物资摆放条理化、科学化、系列化、整洁化。对于她库房内保管的好几千种规格的辅助材料,她都能如数家珍,准确的找到所在的位置。她把每笔物资的账目都处理得有条有理,做到帐物卡资金四相符。她曾说:“不知道家里的东西放置的地方影响的是自己,弄不清楚库房里的东西影响的就是生产了,库房保管工作不能马虎。”她是一名优秀的保管员。

  高小琴的母亲做了手术,她是细心呵护,关怀备至,药先尝,不离床,整天在医院里陪护,很快老人就出了院。老人在家养着,高小琴为了陪老人解闷,又不耽误辅导孩子作业,把孩子领到老人家写作业。几个月过去了,母亲养得白白胖胖,但就是总没有精神,室外已是艳阳高照 ,母亲还是捂得严严实实,穿着棉袄,戴着帽子。稍微开点窗户便喊“有风,快关上”。高小琴通过细心观察,明白了老人的心里并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一方面她去找了一位中医,与大夫积极沟通,演起双簧,采用心理暗示,一步一步鼓励老人打开窗户、走出户外,恢复了活力。她对老人的关爱就这样从心里出发。

  高小琴的老公公从乡下来了,她在了解老人的生活规律后,她每天早上按老人的喜好给老人把早饭备好,放到桌上,然后领上把孩子上学、上班。老人在他们走后起床、洗漱、吃早饭,然后出去溜达。高小琴中午一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烧上新开水,泡上酽酽的茶。老人溜达回来后,端上酽酽的茶,坐在沙发上,吸一口茶香,很惬意满足的喝一口。就这每天的一杯酽酽的茶就让老人满足,使老人老有所乐。她对老人的关爱就这样细致入微。

  每到节假日,总看到高小琴在换零钱。有一次我忍不住问她换零钱干什么,他说给老人过节钱,我不解的说“你也真够小气的,就给老人些零钱。”她看看我神秘地说,“你不知道,老人省惯了,给他们整钱,他们就会攒起来,舍不得花,但要是给的是零钱,他们就会舍得花了。”她对老人的关爱就这样先理解老人的心思

  她的孝亲敬老之方深深影响着身边同事,当同事在教孝亲敬老上遇到问题时,她总是能提出好的建议。有一次,单位有个同事紧锁的愁眉,高小琴关切地问“怎么哪?眉毛簇的”

  同事气呼呼地说:“我去看望父母父亲一看见我就特别激动脸色铁青,对着我诉说母亲的罪状,越说越激动,直至火冒三丈怒发冲冠,甚至有些咬牙切齿,似乎母亲的最状罄竹难书。母亲更是一把鼻涕一把泪,似乎受尽了屈辱,与父亲已不共戴天,要拼死拼活。然而他们却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所诉说的无非是一些鸡毛蒜皮小事,我是怎样也断不清这官司,气死我啦。”说着说着,同事眼里蓄满了泪花。

  高小琴说:“这就是你不对了肯定是你对他们的关爱太少了。”

  “少?当我第一次拿到工资时,我留了五块钱给自己,剩下的悉数给了父母,我认为那是对父母的一种回报。当我有了自己的小家,自立门户了,每到节假日、父母的生日时,无论手里有多拮据,我都会给父母不菲的红包。”

  高小琴摇了摇头“你对父母的关爱也太粗放了,要用心从细节处关爱他们,我给你出个主意,你也别评理,星期天带***去逛逛,听她叨叨个够,然后买上他们爱吃的东西,然后带上孩子,多到父母家吃几顿饭,过几天自然就好了,不用你愁成这样。”很快,同事的难题便解决了。

  善待自己家的老人是一种美德,能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更是难能可贵的一种美德。在总库组织的“学雷锋”便民服务活动中,那天,天气气温骤降,高小琴在这春寒料峭寒风突起的日子里,施展一双巧手,为路过的老人免费理发,她那灵巧的手儿在寒风中上下滑动,舞动出一条条美丽的弧线,老人们花白的头发一缕缕在她白皙的手指缝中一起一落,看着一位位老人摸摸新理好的头发,满意的离去,她的脸上绽放着迷人微笑,而她的双脚却冻得麻木了。

  孝敬老人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每个正常人,都懂得应孝敬老人,但并不是人人懂得孝敬老人只有从细节处入手,才能取得好的效果。让我们用细心营造美好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从细节处呵护老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