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以为是的过来人,请不要随便过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自以为是的过来人,请不要随便过来

2018-01-26 22:00:12 作者:星尘 来源:摆渡人 阅读:载入中…

自以为是的过来人,请不要随便过来

  你做我的朗读者   我做你的摆渡人

  戳蓝字一键关注 摆渡人

  ☾

  每晚21:39

  无论你在哪里,请记得打开手机

  ♪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安然朗读音频

  -1-

  经常有人问韩寒:你自己写过不少有意思句子,那你最喜欢别人写的哪些句子呢?

  韩寒说,世间金句万千,喜欢的多了,不如讲讲自己讨厌的俗语和句子。

  然后韩寒写了文章《我最讨厌的几句话》,其中提到的头一句,肯定让你觉得特别耳熟——

  “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

  韩寒说:我上个世纪开始就闯荡社会,那时候才十六七岁,所以这句话听到的概率比较大。

  一开始他还会顶一句:我二十岁,你四十岁,我一天吃三碗饭不撑,你一天吃两碗盐不咸吗?

  再后来韩寒成熟了许多,懒得怼人,总是一笑而过。

  韩寒十六七岁的时候,正不顾旁人异样的眼光,沉迷创作,被过来人斥责为“不务正业”。

  那时的八零后,集体也被称为“垮掉的一代”。

  如今八零后已经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韩寒也早已成为青年作家中的佼佼者。

  那些吃盐很多的过来人,有没有觉得打脸呢?

  正如韩寒所说,这世界经验管用,但勇敢可贵,不要随便对后辈说“我吃的盐比你吃的饭都多”,毕竟资历是用来做事的,不是用来压人的。

  -2-

  老家有个亲戚,辈分比较大,我们都叫她姑奶奶

  姑奶奶仗着自己辈分大,最喜欢倚老卖老,后辈们的婚姻大事,她都要点评一番。

  “他有房子吗?全款还是首付?什么,就一个首付啊,你嫁过去还要替他还贷?你傻不傻啊,以前也有个这样的,后来离婚了,哎哟,你不知道……”

  “什么,她爸妈都六十多了?将来谁帮你们看孩子呀?这个你可得考虑好,女人嫁错了,这辈子就完了。”

  “外地女孩不行生活习惯都不一样,你爱吃辣的,她爱吃甜的,以后怎么过日子?我听人家说啊,她那个地方的女人都特别懒,基本都是男人做饭……”

  后辈们没有一个人能听得下这样的唠叨。

  礼貌一点的,满脸假笑,心里早就骂人了。

  直率一点的,干脆摔门而去。

  姑奶奶很委屈:我这可都是为你好啊,要不是关心你,谁会跟你说这些啊?

  是呀,或许你是真的为我们好呀。

  可是你根本不知道我爱的是怎样一个人,我要的是怎样的婚姻,你甚至不知道我所认为的“好”是什么样的,就把你所认为的“好”强加给我,这样真的“好”吗?

  古人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现在需要补充一句:己之所欲,也请勿施于人。

  -3-

  如果完全按照过来人的意见我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从小要学着做一个淑女,乖乖穿裙子,不能肆意地奔跑、打闹。

  在学校里要自动成为异性绝缘体,对他们目不斜视,冷若冰霜。另外成绩大于天,一切业余爱好都是原罪,只有读书最重要

  但是不要读太多书,小心读傻,读到博士就嫁不出去了。

  趁着年轻,要么去考个公务员,要么就赶紧结婚

  没谈过恋爱没关系,一毕业就结婚,嫁个公务员,又稳定又体面。

  然后生孩子,最好生俩,将来老了有人照顾。

  ……

  这样的生活,真的好吗?

  稍微长大点的婴孩,都不喜欢吃别人嚼过的馒头,因为那没什么滋味

  稍微成熟点的人,都不喜欢走过来人的老路,因为那一眼就能看得到头。

  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每一个正在发生故事,在过来人的眼睛里,都可能似曾相识

  而这些对他们来说早已司空见惯的旧事,对一个刚刚走出家门年轻人来说,都是最宝贵的初体验

  你把别人最喜欢的电视剧“剧透”了,别人都忍不住想打你,更何况是只有一次的人生呢?

  -4-

  比过来人更可怕的,是自以为是的过来人。

  因为他们的经验,从来不接受时代的改造,还停留在上个世纪,用起来要人命!

  淄博一位产妇坐月子,在婆婆和亲妈“为你好”加“过来人”的双重镇压下,大夏天穿着长裤长衫,不能洗澡,不能洗头,关着门窗和空调。

  产妇多次提出热的头晕,婆婆和亲妈都齐声反驳:坐月子就是要这样坐,我们那个年代都是这样过来的。

  总之,别的都是浮云,只有过来人的经验才是真理

  最后产妇竟被活活热死。

  有人责怪产妇不懂得反抗,那大约是不知道自以为是的过来人有多可怕。

  我有个同事,怀孕五个月,因为一个爱串门的邻居大婶,跑回娘家去了。

  大婶每次一进门,必然对着同事的肚子指点江山。

  “你怎么敢吃羊肉?小心孩子生下来有羊癫疯!”

  “别去产检,照来照去的对孩子不好,你看现在孩子都这病那病的,都是被大夫照的。”

  “一定要顺产,顺产的孩子才聪明,剖腹产呀,100个人里99个没奶水。”

  同事被本来怀孕压力就很大,被她这些歪门邪说整得都快产前抑郁了,只好躲回娘家避难。

  聪明的过来人,对于后辈的忠告往往只有一个,那就是不要轻易听信别人的忠告。

  很多过来人搞不清楚,你的“过来”,只是从自己的人生过来,并不是从别人的人生过来。

  当你走到别人跟前,以“过来人”身份自居的时候,你的个人经验,常常不足以指点别人的江山。

  所以,自以为是的过来人,请明白你已经越界,请不要随便过来。

  -End-

  亲爱

  在兵荒马乱朋友

  谢谢你不是为我而来,却能为我而留

  如果不能渡你上岸,我愿陪你数尽人生波澜

  赏饭合作:3841689@qq.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