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看这只蛙,再看看在职场打拼,疯狂挣奶粉钱的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看看这只蛙,再看看在职场打拼,疯狂挣奶粉钱的你

2018-01-26 22:02:35 作者:可爱的小蜻蜓 阅读:载入中…

看看这只蛙,再看看在职场打拼,疯狂挣奶粉钱的你

  “你的蛙在干嘛?回来了吗?给你带特产了吗?给你寄明信片了吗?”

  听说这是朋友最新的打招呼方式,源自一款名为《旅行青蛙》的游戏,这只沉默寡言、热爱旅行的青蛙瞬间唤起了各位少女们的慈母情怀平均每10分钟就有一群养蛙户更新状态,一个个年轻的慈祥老母亲,饱含深情老泪纵横,不是青蛙胜似青蛙,活脱脱戏精转世。

  在家认真学习还被说教

  不在家时又被啐啐念

  好不容易出趟远门还被盯梢

  不过自从养了青蛙,票圈纷纷表示终于体会到了为人父母心情了。

  第一天:这是蛙蛙离家出走的第一天,想他……

  第二天:这是蛙蛙出门的第二天,这孩子怎么还没给我寄张明信片?

  第五天:我的蛙儿啊,你在哪里呢?不会真被做成干锅了吧。

  第十天:想他,想他,好想他……

  然而刷屏的背后,你是否又真的找到了青蛙游戏的真谛

  呱娃子是现代社会中的你我他

  《旅行青蛙》这款游戏产自日本,形象虽然是青蛙,但行为却以日本民众为模板。

  日本NHK曾经拍摄过一部纪录片《无缘社会》,其中讲述了日本民众的孤独——没有朋友和社交,无社缘;家庭关系疏离,无血缘;与家乡隔离断绝,无地缘。

  游戏里的青蛙,大多数时候都是一只蛙,各位玩家虽然自诩为爸妈,但其实和青蛙没有太多的互动;所谓的朋友一共两类,一类只是存在照片中,与其说是朋友,不如说只是在旅途中偶遇的陌生人,一但回归现实生活——家,他们就没有了踪影,另一类永远只在门口等待,从来不见他们和青蛙有什么互动,由此也就没有了社缘。数来数去,或许也只有“地缘”一条还勉强能够算得上,但谁能确定这个房子不是蛙崽子的出租屋呢?

  虽然游戏设计本意是以日本为原型,但是展示的其实是现代社会的缩影。现代社会,换一种说法,就是资本主义社会。一旦资本占据了主导地位,“个人”的诉求就随之而来,以往至关重要集体不再是必不可少的,社会的各个方面都呈现出了“原子化”现象

  现在的中国社会,正在慢慢和日本社会——或者说现代化社会——靠近,宅文化、丧文化的盛行,正是“原子化”的开端。

  远离故土和家人,来到北上广的大城市,为了生计咬牙打拼,白天光鲜亮丽走进摩天大厦,夜晚独自一人回到出租小屋。一个人吃饭、看书、写字、削木头如果青蛙的本职工作在于“旅游”,大概我们和那只青蛙的最大区别就在于,我们没有独立院子和那块儿会生钱(三叶草)的地吧。

  养蛙=养娃?

  在游戏中刚领了只蛙,各位初为父母的蛙爸蛙妈们就开始在朋友圈分享起了“育儿经”,还信誓旦旦地说,终于明白自己爸妈养孩子的心情。

  但养蛙=养娃?就算把这中间的“=”换成“≈”,这也过于牵强。

  赚钱育娃不容易

  游戏里有块地,每隔2-3个小时就会长满三叶草(游戏世界的货币),蛙爸蛙妈们动动手指点一点,育娃经费就轻松入库,这叫一个方便

  但现实中呢?月入三千,拿命换钱。拿了这份工资,就得做这份事,不但要有结果,更要受得起委屈

  育儿经费除了来得难,更恐怖的是去得快。

  没娃之前一掷千金潇洒洒,有了宝宝之后,为了几块钱都可以纠结大半天,等娃稍稍大一点,各种培训班、辅导班、兴趣班,轮番上阵。即便月入三万,也穷得滴滴答。

  带熊孩子不省心

  呱娃子一个人可以吃饭、看书、写字、旅游,完全不用别人操心。要是真带娃,可没那么容易。

  没上学的时候,天天得看着,一有什么不舒服,“惊天动地”的哭声说来就来。娃小体弱易生病,科比兄最常见的是凌晨四点的纽约,你最常见的估计是凌晨排着队的医院

  上学了以后得陪写作业,一个个爸妈都开始纳闷,自己是不是生了个蠢儿子?之前网传有位家长陪着写作业,愣是被气出了心梗。虽然事情真假难辨,但光看看跟帖家长们的反应,这陪得也不会太容易。

  等毕业了,得担心娃们长工作,工作了之后又愁着找对象……一辈子的羁绊少不了,哪像现在养只蛙,得空了看看,没空不管压根没啥事儿

  思来想去,这养蛙经验和养娃能搭得上边的,也就只有是以下这则消息了吧。

  日本政府为了挽救大和民族也是操碎了心。

  别让自己真的成了蛙崽子

  虽说养蛙“省心”,但有时也能感受到蛙的“无情”。

  你得空就看看他,盼着他能回来给你个惊喜,他却偏偏几天不回来,也不知道捎封信。

  养蛙如此,养娃更甚。

   

  其实啊,《旅行青蛙》里的青蛙,也是有工作的,他的工作就是旅行。大多数时间都不着家,待在外面走走停停,像极了不归家的我们。

  现实生活中这种现象也随处可见。根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到2.3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6.7%,而其中空巢老人数量更是高达50%。

  前段时间不断爆出的诸如老人死在家中,直到尸体发臭才被邻居发现之类的新闻也并不是空穴来风

  图片来源:中国空巢老人现状报告 2017 鼎鲜生发布

  相关部门更是将“常回家看看”立法,将看望父母作为了公民的法定义务。早在2013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的第十八条就有规定

  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

  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

  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

  所以正在抱怨蛙崽子的你们,赶紧行动起来吧,给父母打个电话、拨个视频或者发几张照片,别让自己成了无情的蛙,毕竟离家那么远,每年也就逢年过节回去几次,他们可一直盼着你的消息呢!

  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要做个“爱国守法”好公民,听国家的号令,常关怀自己的父母。

  马上就要过年了,愿你和你的家人能早日团聚!

  可能喜欢(点击跳转)

  “人最怕在某个年纪突然听懂一首歌”

  为什么年轻时要多赚钱?这是我听过最好的回答

  微信跳一跳暴露的生活真相,比分数重要100000倍!

  你永远想不到,有些人为什么从不回家吃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