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你还不结婚?关你屁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你还不结婚?关你屁事

2018-01-29 21:33:18 作者:田大壮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你还不结婚?关你屁事

   01 

  最近看到一则新闻

  广西一38岁女白领,因多次相亲未果,被母亲强行安排了一场相亲。

  该女士毕业于北京一所大学,之后在一家企业做白领,工资待遇不错,就是没有男朋友。而她母亲介绍的相亲对象是某工地的一名水泥工。

  女孩认为双方的受教育程度不同价值观婚姻观也不同,实在没有见面的必要,就果断拒绝了母亲的提议。

  结果母亲勃然大怒。双方在一番激烈争吵后彻底闹掰。

  之前女孩会一周回家看望母亲一次,争吵之后便不再回去了。

  母亲大骂女儿不孝,说都38岁了连个男朋友都没有,父母的脸都被你丢尽了。并说很后悔供女儿读书,书读多了,有了主见才嫁不出去。

  新闻一出,吃瓜群众集体高潮:看不起人家水泥工,也不看看自己什么货色。人家的工资不知道甩你小白领几条街呢!

  对这种“乌合之众”实在犯不上反驳。

  因为这个新闻里,教育背景不同导致的三观不同,才是关键。这么喜欢给别人戴“歧视”的帽子,想必是生活中受了很多苦吧。

  这则新闻甚至跟女孩的相亲对象一点关系都没有,而是在讨论母女两代人对于婚姻理解的偏差问题

  问题是:当母女俩都在讨论婚姻时,她们在讨论什么?

   02 

  她们讨论的是:人为什么结婚

  母亲说:你不结婚我的脸都被你丢尽了。

  如果用母亲的观点回答“人为什么结婚”,答案大概是:你要为了不让父母丢脸去结婚。

  而女儿呢,可能她也不知道自己要因为什么去结婚(很可能,这就是她到目前为止还未下定决心去结婚的原因)。但她肯定知道的是,不能因为父母的面子就潦草结婚。

  其实关于人为什么要结婚,有很多不同答案,比如:

  为了生孩子;为了对抗孤独;为了共同抵抗风险;为了爱情

  可有没有一个原因是:结婚是为了给父母一个交代。

  我们会经常听到:

  你不娶媳妇生孩子就是不孝顺;

  你不嫁人我们这老脸往哪儿搁;

  你只有结婚了我们的任务才算完成了。

  有时候我禁不住想问:儿女不结婚,父母就会没面子,他们那一代人的偶像包袱就这么重吗?

  隔壁王大娘早上去买菜顺便问了一句:你家闺女咋还不嫁人呢?老妈就觉得:完了,好没有面子,我被diss了,都怪那个不争气的东西

  有时候我会想,N多年后,如果我也做了父母,当有人问我“你孩子为啥还不结婚”,我会怎么回答。

  我想我的答案会是:那是他自己的事。

  潜台词是,不关我事,更不关你事。

  每个人结婚的理由各不相同,无论是对抗孤独,还是生儿育女,都属正当。

  可当父母甚至外人尝试用自己的意志来绑架适婚的人群,那就是不正当。

  道理简单:谁承担风险,谁做决定

  而之于婚姻,它的风险在于,除了当事人,其他人都无法去承担。既然如此,这群承担不了风险的人又有什么立场指手画脚

  如果仅仅因为一句“我是你妈”或者“我是你爸”,就似乎有点太不讲道理了。

   

  每个人都应该在想结婚的时候去结婚,而不是在该结婚的时候去结婚,更不应该在父母觉得你该结婚的时候去结婚。

   03 

  那些38岁还没结婚的姑娘,过得真没你想得那么糟。

  新闻里的这位女士,就是一个小白领,可她也并没有因为没有结婚抑郁心理变态吧。

  我身边也有一个80年的未婚女性,我平时叫她小丫姐。

  前两天,小丫姐又换了一辆新车。我这个没见过世面的小迷妹,满眼冒星星:小丫姐,你咋又换车了。

  小丫姐一副“怎么了”的表情大叔送的。

  我嘻嘻哈哈地感叹:大叔真阔气,别人送玫瑰,大叔送跑车。

  小丫姐说:当你可以随随便便就买辆车时,你就不会觉得别人送你车是一件多了不起的事,因为你买!得!起!

  她说的大叔是她男朋友,一个四十五岁的黄金单身汉。我们见过一次,西装革履,儒雅得体,毫不油腻。

  而小丫姐也不差,在旅游行业深耕了十来年后,这两年终于开始创业做自己的旅游策划公司

  公司虽然不大,但也在大深圳的核心地带拥有自己的工作室,团队里只有七八个人,但是承接的客户都是高消费人群,每一单的利润都不薄。

  我问她,你为啥不结婚啊。

  她说:因为没有遇到对的人,而且婚姻对我来说不是必需品。

  我继续问:那什么对你才是必需品。

  她想都没想,便说:钱,换个不俗的字眼是,事业

  我突然想起《捕蝇纸》里有一句台词:每个人都说拥有金钱代表拥有幸福,但是却没有人真的这么认为。

  幸福是一种主观感受,并不是统一标准

  有人觉得腰缠万贯,身价过亿就是幸福;有人觉得家庭美满,孩子健康就是幸福;也有人觉得做个流浪歌手,浪荡天涯就是幸福;还有人觉得活着就是幸福。

  这些关于幸福的标准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们可以不接受对方的观点,但应该誓死捍卫对方有此观点的权利

  当一个人,无论男人女人,不管38,48,还是58,如果还没有结婚,都不要去追问:

  为什么还不结婚,为什么还不生孩子,你对得起父母吗,你是不是同性恋,你是不是有缺陷,你是不是心理有问题,你别挑了。

  好像人家没有结婚就是个loser,就过得不幸福

  有一种不幸福是你觉得别人不幸福。

   04 

  人为什么结婚?

  不是为了完成谁的任务,不是因为身边人都结婚了才结婚,更不必把结婚当做人生必经的一站。

  周国平在《我喜欢生命本来的样子》中说:

  性是肉体生活,遵循快乐原则。爱情是精神生活,遵循理想原则。婚姻是社会生活,遵循现实原则。

  所以当你的快乐原则,理想原则,现实原则能融成一个原则,那个才是你结婚的最终原则。

  人为什么结婚?

  答案是:人可以不结婚。

  :春节临近,一面兴冲冲地期待回家,一面也为即将到来的“七大姑八大姨关心”而忐忑。想不明白,人为什么一定要结婚,或者为什么一定要在某个年龄段结婚,否则就是失败,就是家门不幸。一件如此美好的事如果被放在了任务栏,怎么看怎么扫兴。但过年期间,还是以和为贵,就让我们和家人打起太极,反正一年也就这一次。

  - END -

  *后台回复“问答”,查看今日「小悦情感答疑」。本文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你的点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亲亲,晚安

  专为女性定制,十天共读一本好书

  深度解析,音频伴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