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婚姻的温度,需要用人心去温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婚姻的温度,需要用人心去温暖

2022-04-19 03:35:20 作者:我们的 来源:女人课堂 阅读:载入中…

婚姻的温度,需要用人心去温暖

  ▲主播|暖愈阳光       文 | 美溪

    01  

  莉莉发来短息,“老公生病,我拒绝买药,是不是很冷血”?

  昨晚,莉莉的老公感冒,说自己要好好休息,可他休息的方式就是抱着游戏机玩不停,美其名曰,缓解压力。

  家里一个4岁大的儿子和6个月大的女儿,忙的莉莉是焦头烂额,而老公眼睛一直不离游戏屏幕,专注地在“养病”。

  到了晚上12点,老公发起高烧来,找药时才发现退烧药没有了。

  “唉,你去给我买点药!”

  “这么晚了,大冬天的,我去哪儿给你买呀”?

  “让你买个药,你磨磨唧唧啥呢,快点去!”

  “不去,要去自己去”!

  莉莉实在是气不过,平时老公就对家里事很少过问,对自己也不甚关心,孩子小,莉莉也没有精力去计较,想着忍忍就过去了。

  可前不久自己和孩子都得了流感,难受的在床上爬不起来。老公一句“公司忙”,就没影了。莉莉强忍着不适,拖着孩子一起去医院就医,取药,老公连个电话都没有。

  都说人生病的时候心里最脆弱,希望得到关心和照顾,可这个朝夕相处的人,却让莉莉没有感到一点的温暖。

  现在老公生了病,对她大呼小叫,虽说应该照顾生病的人,可老公的所作所为实在是让莉莉关心不起来。

  感情的世界里,越是索取,便越是贫瘠。

  两个人的感情是相互的,想要被照顾,首先要学会去付出,要承担起在家庭里的责任,而不是一味地索取。

  用一颗有温度的心,暖热对方的同时,也会温暖到自己。

    02  

  有位心理学家和动物学家做过一个有趣的对比实验:在两间墙壁镶嵌着许多镜子的房间里,分别放进两只猩猩。

  一只猩猩性情温顺,它进了房间里,高兴地看到镜子里面有许多“同伴”对自己很友善,很快地和这个新的“群体”打成一片,奔跑嬉戏,和睦相处。

  三天后,当它被实验人员牵出房间时还恋恋不舍。

  另一只猩猩则性格暴烈,它从进入房间的那一刻起,就被镜子里面的“同类”凶恶的态度激怒了,于是它就开始了无休止的追逐和争斗。

  三天后,它是被实验人员拖出房间的,这只猩猩早已因气急败坏、心力交瘁而死亡。

  心理学家把这种现象称为“态度效应”。

  你的态度直接影响到伴侣的态度,想要得到关爱,首先要付出关爱。

  《爱的艺术》这本书中说到,爱是一种积极的行动,首先是给而不是得。

  “给”包括关心和责任心。

  “关心”意味着你要付出积极的劳动,去支持,培养和爱护你的伴侣。

  “负责任”意味着你有能力并且随时准备为伴侣的需要作出回应。

  人心都是相对的,以真换真;感情都是相互的,用心暖心。

    03  

  2018年一月初,看到这样一则报道,山西的一对普通的农村夫妇于跃枝和胡芝林。

  妻子一场大病不省人事,丈夫十几年来求药问医,精心呵护,他们有三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丈夫本人也患有强直性脊柱炎,行动不便,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

  心酸和操劳磨砺着这位朴实的男人,他心中只有一个执念,和这个拖累的“包袱”妻子,携手相依,白头偕老。

  于跃枝说,这么个活生生的人,昨天还在地里干活,还给孩子们做好吃的饭,怎么能说没就没,我就打定主意给她看病。

  可家里承担3个孩子的学费已经不容易了。医药费1.8万元对于我们简直是个天文数字。

  没法,向亲戚们张口吧,我就想,塌下再大的窟窿也不怕,只要有一线希望,只要她这个病能好,一切都值得!

  夫妻之间惺惺相惜,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倾其所有,耗尽年华,平凡的夫妻之情,却又如此的刻骨铭心。

  人生九九八十一难中,生病的时候往往最考验人心。

  历经风雨,才能看透人心真假;患难与共,才能领悟感情冷暖。

    04  

  大家还记得网红爷爷老夏和脆鹅的故事吗?他们60年的动人爱情感动了亿万网友。

  老夏患了老年痴呆症,渐渐的忘掉了很多东西,他忘掉了自己是谁,忘掉了自己在哪儿,每天早上醒来都是一个新的世界。

  但唯独忘不了的是心系心念的脆鹅奶奶和对她的爱。每天的日常就是找老伴,找奶奶。

  脆鹅奶奶去买个蛋糕,老夏担心的直掉眼泪,“要过2,3个红灯呢,奶奶有危险可怎么办”?

  奶奶去菜场买菜,老夏不顾酷暑的天气,不管自己身体的虚弱,要到很远的菜市场去接奶奶,理由是“她看见我去接她会很开心的”。

  结果被奶奶大声训斥,而却他呵呵傻笑着,最后心满意足地奶奶牵着手回家了。

  奶奶对老夏更是真心以待,不离不弃,照顾他穿衣、吃饭,为了能让患病的老夏舒服些,抱着老夏的头,一个姿势站了一下午。

  在老夏临走的那个下午,奶奶一遍遍轻拍着他的肩说:“乖乖的,你就放心好好地走,我会照顾好自己。”

  老夏生前的一句话总结了两人的感情,“她嫁我,我讨她,很幸福了”。

  感情,要的是温暖;爱人,要的是体贴。平淡中相守,简单中拥有,与心对心,情才会长久。

    05  

  夫妻是一种深厚的缘分,这场缘分是从两个人相爱开始,直到一个人去世结束。

  爱人才是自己这一辈子真正合伙人。

  维持这段缘分,最重要的就是相互之间有温度的感情。

  什么是有温度的感情?

  我的解释就是,心中有你,病痛也无法夺取你在他心尖上的位置,真心爱你,在你最无助,最需要的时候陪伴在你身边。

  最好的感情是,你生病,我都在!若有爱,要及时!

有一种爱叫点赞

  欢迎评论、转发到朋友圈

  - END -

  作者简介:美溪,二宝美妈。教育心理学硕士。爱主播,爱写作,用声音舒缓你的心情,用文字带你走进美溪时光。微信公众号:美溪时光

  gt;>>>

  欢迎广大闺蜜投稿,用写作成就自己的人生梦想

  投稿一经采用,将根据点击量支付稿酬,

  图文编辑:女人课堂(FM1332)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听女人课堂更多节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