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中国建筑史》读后感(三):命运坎坷的《图像中国建筑史》
命运坎坷的《图像中国建筑史》
《图像中国建筑史》是梁思成在抗日战争时期完成的大作。抗战爆发后,梁思成林徽因离开北平,到长沙,到昆明,最后落脚在李庄,越走越困难,最后营造学社的经费断绝,无法再开展田野测量,只能进行文献工作,正好这时留在北平的朱启钤把当年他们测绘的资料翻拍了两套,邮寄给梁思成和刘敦桢,1942年在与世隔绝的李庄,梁思成终于有时间,把自己十多年走遍中国调查的古建筑,进行系统的梳理,到1944年,他和病中林徽因一起完成了他最重要的两本大作,《中国建筑史》和英文版的《中国建筑史图录》。后者就是现在的《图像中国建筑史》。
1942年11月,费正清从重庆来李庄看望当年的老朋友,当他看到梁林夫妇时,他被惊呆了,当年北总部胡同中英俊潇洒的金童玉女变成了乡村困病交加瘦弱的夫妻,可是就在那盏菜油灯下。梁思成身穿钢马夹,把下巴支在一只花瓶上,为《中国建筑史》画图,离开了花瓶的支撑,他的脊椎已经难以承受头部的重量了,一边画一边不断调节花瓶的位置,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们还是谢绝了费正清的邀请,在祖国最危险的时候,他们怎么能离开!
抗日战争以后,梁思成因为对中国建筑史的卓越研究,被耶鲁大学邀请去讲学一年,1947年6月,林徽因的病情恶化,梁思成只好提前结束在美国的行程返回国内。离开美国前梁思成从耶鲁来到位于富兰克林的费正清夫妇家中,去交代一份未完成的重要工作,那就是在李庄完成的英文版《中国建筑史图录》,梁思成把测绘图稿和照片,交给费正清夫妇保管,费慰梅已经把文字部分整理完成,交给了梁思成,梁思成准备利用回国的海上航行中进行最后的修改,然后再邮寄回美国,然后在美国出版,这是梁思成准备献给这个世界的一份礼物。
可是谁都没有想到这一走竟然就是永别,梁思成回国后内战已经爆发,很快北平解放,紧接着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中美关系断绝,手稿再也没有寄出,这部书的文字和图稿,就此分割,这一等就是三十多年,直到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中美两国重新建立起正常的联系,费正清夫妇才把它们重新合为一体,1984年在美国英文版《中国建筑史图录》出版,可是梁思成林徽因都已经看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