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行如隔山,更不要说直接翻看梁先生所讲的中国古建筑史。所幸这本书还算浅显,序里讲主要是给外国人介绍中国的建筑史,用词用例也偏向简单。一路读下来,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但对中国建筑的大体框架也有了一些了解。
先生所著此书实在兵荒马乱的年代里,关于中国建筑的研究也尚未完整的展开,所看到的此书也是多年之后各种机缘下才得以出版的。只是先生已逝,有很多新的见解和认识无法讲出。后人能看到的,除了先生勾勒的建筑线条,也有先生用脚步丈量出残缺破败的近代中国。
“研究中国的建筑物首先就应剖析它的构造。正因为如此,其断面图就比其立面图更为重要。”这是我翻看此书记住的一句话。中国建筑物独特的曲面设计和斗拱的使用,是区别于西方建筑特别重要的一点。跨不过斗拱,就无法再深入研究中国建筑的构造。而斗拱的立体图,给人的直观印象便是稳定,上面的重量借其十字托架,垂直传递给地面,负担也变成了稳定的砝码。
木构建筑的时代划分,先生分为三个阶段:
1. 豪劲时期,以唐为主,还遗存的建筑似乎只剩下山西大同的佛光寺;
2. 醇和时期,以宋为主,经济的极大发展和防止建筑贪腐的作用,诞生了中国第一部官方建筑书籍《营造法式》;
3. 羁直使其,以明清为主,斗拱的设计和使用更多的成了一种装饰。清代也诞生了中国第二部建筑书籍《工程做法则例》。
步入现代,文化断层的缘故也好,西方建筑的冲击也好,我们所能够见到的一些新建筑中,曲面斗拱琉璃瓦的使用,却成了不伦不类的装饰物。身为外行,不知道从事传统中国建筑设计的工匠们还有多少,散落的传统技法和建造方法,是否还能够延续下去,真有点担心。
建筑,建筑,除了按照时代划分,个人觉得功能上的划分也应该有三种区分:1. 居住使用;2. 政治目的;3. 宗教宣扬。建筑的发展,结合地理、技艺和风俗的变化,就如同固化的历史书,躲在我们的世界里和视线外。从先生的这本书,我想到更多的是古建筑对现代年轻人的意义及影响。话说寺庙也去过一些,南京的鸡鸣寺武汉的归元禅寺北京的大觉寺雍和宫以及散落在山西境内的一些寺庙。作为观光景点来讲,我们看重的可能只是“古代”的影子。拜佛吗?还谈不上用心。佛教对于年轻人来说,远了只是一个名词近了就成了时髦。我们可能会关注其文化属性,鲜有对这些建筑真正的关心和追问。现代建筑的大举入侵,这些寺庙如果失去了观光的作用,晚节更加可能不保。
而对建筑的关注,也源于当年翻看的一本建筑方面的书籍《城记》,里面讲到新中国的成立和定都北京,乡下人进城一般的大拆滥建,城墙没了,胡同没了,丑陋的建筑却拔地而起。彼时梁先生的痛心和预言,现在读来依旧是让人难受。有些建筑拆了,有些念想断了,有些技艺失传了,就真的很难找寻回来。就像现在翻看先生的这本书,外行只能看看热闹,中国人的历史,从建筑这里已经断的七七八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