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读过的建筑历史书籍不一不是以“产生背景、建筑形态、建筑功能”为脉络介绍的,这样读下来除了懂得几个新名词其实一点用都没有,对于建筑的形态也不包含一点鉴赏的元素。
本书的角度较那些我以前读过的三流书籍来说显得专业和有意义许多。它介绍的是建筑的工程而非美学。先生在这本书中对于建筑的分析,对于历史的叙述几乎全是围绕“斗拱”展开的。作为外行的我,最多折服于斗拱外形的精巧,还自以为已经算是能够鉴赏一点建筑了。但是书中探讨的是其在营造房屋中的作用。的确,一座建筑如果只从视觉感官角度来评判是远不够的。并且可以推测,梁先生认为工程比美学更能体现建筑的价值。他对于明清时期斗拱式样的繁杂,高度装饰性而非构造所必要这一点评价不大高,称“这些补间铺作不仅不能再以巧妙的出跳分担出檐的荷载,而且连它们本身也成了阑额的负担。”;在提到江南建筑灵动秀美时说道“木料尺寸一般较小,屋顶四角常常高高翘起,颇具愉悦感。然而,当这种倾向发展得过分时,常会导致不正确的构造方法和繁缛的装饰,从而损害了一栋优秀建筑物所不可缺少的两大品质——适度和纯朴”。换句话说,先生认为建筑只有建的巧而不是建的美才是好建筑,巧才能够体现建筑的智慧。而这里的“巧”则是一种感官之外的评价,
还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先生对于故宫的评价。书中是这么写的“在1734年《工程做法则例》刊行之后,一切创新都被窒息了。在清朝268年的统治时期中,所有的皇家建筑都千篇一律,这一点是任何近代集权国家都难以做到的。在紫禁城宫内、皇陵和北京附近的无数庙宇中的绝大多数建筑都同属这一风格。它们作为一些单个建筑物,特别是从结构的观点来看,并不值得称道。” 似乎他对于故宫的评价也是不高的(他在之后写道,故宫的举世无双由于它的布局),这也是一反我们普通人只会使用视觉的评判方法而得出的结论。
要看到我心爱的江南园林和天井院,那些复道回廊的布局和雕花格窗的故事,想我是找错了书了。。 这么看来,建筑不仅仅是艺术。我要给那些说“只有画画好的才能学建筑”的人讲讲梁思成。。至少在本书中,他只讲法式,甚至不讲布局,不讲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