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你家蛙介绍几个好盆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你家蛙介绍几个好盆友

2018-02-03 09:30:40 作者:礼节君 阅读:载入中…

给你家蛙介绍几个好盆友

  养只青蛙自己去旅行

  ——

  几乎是一夜之间,一只魔性青蛙登顶“宠物排行榜”,不费吹飞之力就把小猫、小狗拉下了“最受宠溺动物的神坛”。而更令人意外的是,这只有着大大嘴巴,圆圆眼睛的青蛙对主人态度还是木讷、冷淡爱理不理的。

  这青蛙的日常生活可以用两个字总结枯燥。寡淡如水的早晨、索然无味的中午、百无聊赖的夜晚伴随青蛙左右,它默默地生活,不言不语,偶尔的文艺时刻是削削铅笔、看看书、发发呆、听听歌、上上网。很多人在这只青蛙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所以对它疼爱有加。

  可想而知,青蛙最开心的是旅行的时刻。只可惜,那些如诗如画风景,主人是没机会见到的,只能通过热心肠的青蛙发来的明信片一睹它旅行时的所见所闻。得知自己的孩子(青蛙)玩得开心,自己也不知怎么的,欣慰油然而生

  速朽速腐 PK 恒久如新

  ——

  于是,“主人们”收集叶子更勤快了,嘘寒问暖亲切了。然而,这三分钟热度也不持久,如所有风靡一时事物一样,“越流行越红火的就越是速朽”,旅行青蛙风光不过三日,转眼要面对的就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的残酷现实

  所以趁着余热尚在,大眼睛青蛙应该多去几个地方旅行。因为说不定什么时候,多变的主人就把它弃若敝屣了。如此一说,倒不是指责我们的性情多变。常言人生如戏,何况你只是一个游戏。如此“戏剧化”的结局,青蛙也会默然接受的!

  速朽若此,难道就没有恒久如新的存在了?——还是有的,只是关注潮流的眼睛很少留意罢了。就拿青蛙来说,诗词绘画中没少见它们的身影。“青草池塘处处蛙”,热闹而不聒噪;“听取蛙声一片”,寄寓的是丰收的喜悦;“薄暮蛙声连晓闹”,蛙鸣是秋意的号角……

  诗词之外,青蛙常常在艺术家们的笔下奔跳、瞪眼、盘坐参禅、玩笑嬉闹……相比很快就会被遗忘的游戏,这些被艺术家描摹的个性十足的青蛙更能经得住时间的检验!

  “哪里逃”

  画青蛙的高手:齐白石

  ——

  一提到白石老人,人们脑海中就涌现一幅画面:灵动的虾浓墨点睛,淡墨为躯,横笔为脑,细笔为须。图画里虽不见水,却灵活跃动,情趣盎然。齐白石画虾天下一绝,殊不知,这白石老人画什么什么一绝!

  年龄越大,笔力越老辣,童心未泯的白石老人见到什么画什么:葫芦、锄犁、篱笆、牧童、螃蟹、青蛙……许多难登大雅之堂的事物,被他赋予了新鲜而泼辣的审美趣味,令人耳目一新同时也为文人画注入了新鲜血液

  水墨画《蛙声十里出山泉》是公认的杰作。这幅画是91岁的齐白石为老舍先生画的。诗句由老舍指定的,齐白石思考了几天,才想出用泉水去表现“十里蛙声”。画中没有蛙,只有三三两两的蝌蚪,小蝌蚪似乎是受到了召唤,顺流而下,十里追寻。

  右二《蛙声十里出山泉》

  齐白石的另一幅画《小蝌蚪找妈妈》则是充满童趣。画中,青蛙、蝌蚪、荷叶、水波以写意没骨法画出,用笔泼辣,叙事简洁,且符号化。如此创新的表现手法凸显了画家特立独行,以及对现代感的追求

  综上可见,白石老人是一个画青蛙的高手。他的青蛙寥寥几笔,形神俱佳,细腻而不拘泥,活灵活现,像一个个淘气的孩子。文如其人,画也如其人。白石老人的作品满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也是艺术家性情的一种真实写照!

  相机式青蛙留影:郭诩

  ——

  不过,虽说画青蛙的也有名家,但纵观画史,爱好青蛙的还是少数。明代,有一个叫郭诩的画家,他工书画,善山水,游历了许多名山。画作中,还是以风格豪放的山水人物居多,花鸟杂画虽信手捏来,在他的作品中并不多见。

  好在,郭诩的画题广泛,不拘一格,他的写意画不落纤媚,神气活现,耐人玩味。代表作有《青蛙草蝶图》,《牛背横笛图》,都是画中精品,是各地博物馆争着抢着收藏的文物。

  在《青蛙草蝶图》画作中,碧草丛生,青蛙蹲伏欲跃,粉蝶纷飞,生机盎然。在画法上,也十分见功力,写意的笔法刻画出生动场景,没骨的碧草摇曳多姿,浓淡相衬,青蛙肚皮的留白恰到好处,足蹼隐现。说它是画,也像一张泛黄的照片清新中稍带着一点初秋的气息。

  “危险,它要吐舌头了”

  大山人式白眼青蛙:丁衍庸

  ——

  有言在先,青蛙是不起眼的小动物,除了呱呱叫,吃害虫,大圆眼睛骨碌骨碌,有姚晨般的大嘴外,也没有其它优点了。在自然界,青蛙叫声聒噪,活得并不出彩。相比小猫、公鸡、白鹅、黑马,它是没什么市场的。

  不过,就是有那么些性格独特的画家,就偏偏喜欢关注些别人不关注的事物,说是惺惺相惜也好!算是物伤其类也罢!画家丁衍庸有这么个偏好。丁衍庸是中国现代美术的倡导者之一,他将文人画造型与西方绘画相糅合,独创出奇倔幽默、稚拙奔放的画风。

  画花鸟鱼虫,他能将八大山人的荷花、徐渭的葡萄藤、吴昌硕的瓜棚、齐白石的虾挪移借用。一抹成山,一笔画蛙,看似信手涂鸦,却能将“鸟如欲动,花低迎风,叶分向背,老树斜枝,一一表现于毫褚之间。”

  给人深刻印象的是他的青蛙。他从八大山人那神来一笔,把“翻白眼”的本事应用到了青蛙身上。他的青蛙奇倔冷傲,大头凸眼,长相奇特,轻微变形。相比八大山人“白眼”的孤愤,丁衍庸多了一丝童心和谑趣情趣。

  八大山人式白眼

  大摇大摆走路的青蛙:黄永玉

  ——

  “荷痴”黄永玉也是特立独行份子,他画荷花无数,一反荷花的清新淡雅,再反传统画法的“计白当黑”,他的荷花浓墨重彩,“以黑显白”。如此一来,荷花不仅有了风骨,还有了血肉,色彩斑斓的荷花在他笔下显得更厚重,更有力

  黄永玉爱荷、画荷,是受小时候的生活影响。那时,他还很调皮,每次去外婆家玩,总是调皮捣蛋搞事情,然后,就去城门外的荷塘里躲灾。他趴在莲蓬上,看荷叶像树一般大,惊呆了,也被慑服了。

  贪玩的他在荷塘一呆就是几个小时。他躲在凉荫里,细细观察,青蛙、水蛇、荷叶、苔草……那种光影交织出来的色彩变幻就是后来他在8000多幅荷花画里力图表达感觉

  然而,在黄永玉的画作中,荷花多,青蛙少,大眼睛青蛙只是点缀,荷才是主角。少有的几幅青蛙画中,他也采用一惯的漫画风,夸张的造型,滑稽有趣,画面喜感洋溢,像极了他性格的投射。

  在画作的颜色上,他也突破古典画法的限制,采用色彩丰富的变现手法,使青蛙的魅力增长了不少。大眼睛,宽嘴巴,白肚皮,一蹦一跳之际,也促涨了这老头的调皮气!

  “来呀,比劈腿呀”

  喜欢青蛙,更要喜欢自己的生活

  ——

  其实,青蛙的一生是很神奇的,上过生物课的同学都知道,青蛙是下蛋的,蛋之后的幼虫是蝌蚪,蝌蚪再长出四肢,再退化尾巴,再从水里跳到岸上。一连串成长蜕变,让青蛙练就了能在路上生活也能在水里生活的本领(两栖动物)。

  青蛙是游泳健将,皮肤油光发亮,身材颀长,又有“王子”的头衔,想不受欢迎都难,但艺术家们又习惯无视它的存在,为数不多的几次出场还要跟自己的孩子抢镜头(《小蝌蚪找妈妈》),说真的,有点憋屈。

  这次在《旅行青蛙》里大火了一把,又是以“主人”的影子的身份出现的,“你对我的照顾,都是对自己的怜惜”,“你喜欢我,不过是在我身上看到了你自己的影子”。得知真相后,青蛙也看淡了,它转念一想,被遗忘就被遗忘吧,也没什么好可惜的。

  所以,青蛙走了,留下一封没拆开的信,上面写着:"主人,天冷了,多喝开水,要像关心我一样关心你自己!——永远爱你的蛙!”

  ·今日互动话题·

  小时候捉过青蛙,喂过蝌蚪的举个爪!

  ---

  图片来自网络,有礼有节微杂志编辑

  暂不支持转载,欢迎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