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立春养生:吃好三样,喝好三样,做好三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立春养生:吃好三样,喝好三样,做好三样

2018-02-04 07:00:42 作者:儒风大家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立春养生:吃好三样,喝好三样,做好三样

  授权图片 | 王晓红 摄

  春去春又来,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是开始意思,立春就是春季的开始。

  老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有着重要意义,每到春天各地都有迎春的传统,“咬春”、吃春盘、吃春饼等。

  春季草木萌发,与之相对,人体的气血活动也开始加强,筋脉开始运转,精神活动也变得活跃,此时养生保健就变得十分重要。中医认为立春当以保护阳气,养肝护阳为主。

  在冬春交替之际,我们怎样才能吃出健康身体倍棒呢?别急,您接着往下看。

  吃好三样

  立春之后,在饮食上要做出调整,少食辛辣,少吃容易上火的羊肉等,多吃绿色蔬菜

  古代名医孙思邈曾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立春之后要少食酸味食品,可适当增加甜味食品摄入。

  豆芽

  “春日食春芽”,立春之后植物生发的嫩芽极具营养,春天可以食用的嫩芽有很多,比如:豆苗、豆芽、香椿等。

  豆芽味甘,入脾,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作用,富含维生素与蛋白质。

  不少地方有立春吃春饼的习俗,在春饼中卷入豆芽、豆苗、韭黄等嫩芽菜,不仅清爽可口,而且营养丰富

  韭菜

  韭菜性温,具有补阳的作用。冬春之交,气温还偏低,吃点韭菜可以帮助我们祛阴散寒。

  “一月葱,二月韭”,韭菜是非常适合春季食用的蔬菜。春季人肝气盛,脾胃功能受到影响,韭菜中含有一种特殊的气味,可以增进人的食欲。

  韭菜虽好,但在食用时也要注意几下几点:不要过熟或过生,不要与酒或蜂蜜同食。

  春笋

  春笋被誉为春天的“菜王”,有着“尝鲜无不道春笋”的说法。春笋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春笋的纤维素含量也十分丰富,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

  春笋具有健脾补气,化痰止咳的作用,春季吃春笋可以做成油焖春笋,如果想吃的清淡还可以做成春笋豆腐汤。

  喝好三样

  春季适当吃点甜的,如果不想在吃的上增加甜度,那可以在喝的上下功夫

  蜂蜜水

   

  蜂蜜的好处多多,是最常见的滋补佳品。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具有去疲劳肠道、润肺止咳的作用。

  春季气候干燥,天气忽冷忽热,多喝水有助于保持身体健康。在喝水时加一勺蜂蜜,不仅换一个口味而且滋养身体。

  但需要注意的是,蜂蜜要用温水冲,用热水会破坏蜂蜜中的营养物质

  玫瑰红枣茶

  春季应多吃点甘的食物,“甘”的食物首推红枣。红枣不仅味道甘甜,更能补血益气。“一日吃三枣,青春永不老”,中医认为红枣具有补中益气、养血生津的功效

  立春之后宜饮用各种花茶。玫瑰茶也适合在春天饮用,具有美容活血功效。春季吃红枣以水煮为佳,在煮红枣茶的过程中加入几瓣玫瑰,功效更佳。

  菠菜粥

  春季多吃点绿叶蔬菜,新鲜的菠菜,对于防春燥具有很好效果。菠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叶酸等,这些营养成分对人体都有很大好处。菠菜中含有的镁还可以缓解疲劳。

  菠菜中含有草酸,不利于人体对钙的吸收,在食用菠菜前不妨将其放在开水中烫一下,起到去除草酸的目的

  当你吃腻了炒菠菜、拌菠菜,也可以将菠菜放入白粥之中,做一锅暖融融的菠菜粥。

   

  做好三样

   

  春捂秋冻

  老人常说“春捂秋冻”,在气温不稳定的春季里,要格外注意保暖,不要过早的减少衣服特别注意对头、颈、手脚等部位的保暖。

  运动以散步为主

  立春时节不可因天气渐暖就增大运动量,不要高强度运动,对于老年人来讲,此时的运动应以散步为主,避免在运动中过度损耗能量

  疾病

  春季到来,气候变化大,花粉、柳絮等过敏源相继出现这些都会诱发呼吸道疾病。过敏体质的朋友在这个时节要格外注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