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煮死你》读后感(四):会做饭的女人都不简单
看完《我煮死你》,我有很多凌乱想法,于是我逐一记录了下来,然后稍加过渡,发现它们竟然可以按照我自己的前后逻辑联系在一起。于是我就联系了起来。
生活就是要中规中矩
上班、吃饭、下班、吃饭,回家、睡觉、周末休息、接着上班。现代生活就是要这么中规中矩,便于管理,也节省成本。如果哪天出现什么异常,我简直要如临大敌。正在竭力营造这种规律生活的人,简直想象不出如果出大事了怎么办。我承认自己对什么叫出大事比较迟钝,比如“我是歌手”里面孙楠突然退赛,我怎么都想不出为什么叫出大事了。但是,突然发现“丈夫”死在自己家饭厅,光是想想都很心慌腿软、大脑关闭。光是看着这事,都能让我焦躁
会做饭的女人都很不简单
比如我高中闺蜜妹妹,当时还只有小学六年级,连炒蛋炒饭都要做得很讲究。要放多少种配料,要如何设置下锅顺序,如何炒出恰到好处味道,她掌握得很美味。再比如我大学的同学,就算在寝室偷偷摸摸用电饭锅和打包回来的剩饭菜煮粥,都要分开煮,剩饭煮成浓稠度合适的白粥,菜加工成可以佐餐的配料,然后分开碗碟,营造出高级餐厅氛围那样地吃。还有我来到美食城之后的前同事,光是看她描述做饭的样子,就能想象她如何做出美味的排骨。
我很享受看着她们倒弄食材的样子,但是我从来没有去想过为什么,也不知道欣赏的点。后来,我突然领悟到,我欣赏的,是她们的从容胸有成竹。她们就算在逼仄的地方,也不会忽视或者跳过细心准备食材的每一个过程,就算是条件匮乏,也还是神情自若,表现得一切尽在掌握。
因为我的朋友们都是平凡小女人,我也没能见识她们大展身手的大场面。但是,看到女主薇薇一一化解她的突发大事,我深深地感觉,会做饭的女人的不简单,真的都是大同小异。气场和气势,无论是平凡的生活还是传奇的生活,都是在那里的。
不幸是一种挫折也是一种激发
生活就是这么狗血。哪怕你温婉恭谦地做人,下嫁给大叔,不图金银财宝只求平常生活,哪怕为了配偶牺牲掉自己的重要权益,你还是有可能好人没好报,摊上令人焦头烂额的大事。遇到大事怎么办呢?这个问题不是书里面的重要问题,甚至不是要说明的问题。却是我这样焦虑的读者喜欢杞人忧天的问题。
女主她应该也没有事先考虑过这个问题,然而,她竟然从容应对过来。谁也没能想到一个像她一样的主妇,竟然能爆发出这样一股能量。她能细致处理食材,耐心烹制成美味的食物,还有心情洗净狼藉的杯碗盘碟,经营好或大或小都很麻烦厨房。这样的心态,怎能不被激发呢。
别“贴标签
虚构类文学作品的最大好处就是有更大的空间,就算是有意无意毒死人了,也不用针锋相对对簿公堂(律政犯罪类除外),或者是至少不用在这一部作品纠结。可以用一句“王子公主从此过上了美好的生活”完成一个欢喜结局。当然,这个前提就是,“王子”就算是知道“公主”“不光彩”的过去,仍然能够抛开世俗眼光义无反顾投入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