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扯白||那些林小姐送给我们的衣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扯白||那些林小姐送给我们的衣服……

2018-02-04 21:45:07 作者:闫红 阅读:载入中…

扯白||那些林小姐送给我们的衣服……

  我把那种绣着花特别美的衣服叫“林小姐送的衣服”。

  为什么呢?这个梗来自三毛。

  小时候爱读三毛的书,知道她特别喜欢波西米亚风,羊毛披风,格子大摆裙,只有两根带子的凉鞋等等,构成她着装的主流。但在书里她提到自己爱极了一条桃红的绣花长裙,穿了走在路上,有人问她,这裙子在哪儿买的,她就笑着答,是一位姓林的小姐送的啦。

  这位林小姐,就是《红楼梦》里的林黛玉。三毛在一个古着店里看到那条裙子,就想起了林黛玉,满心欢喜地买下,当成林小姐送给自己的礼物

  难怪张爱玲说,《红楼梦》是一本要一给十的书,我们在里面看爱与成长,看人情世故,也看服饰美学。

  其实书中关于黛玉的服饰说得不多,倒是王熙凤的衣着打扮,被作者一再不惜笔力地描摹。比如黛玉初进荣国府,王熙凤以一句“我来迟了,不曾迎接远客”先声夺人,然后才见她闪耀出场:

  这个人打扮与众姑娘不同,彩绣辉煌,恍若神仙妃子。头上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绾着朝阳五凤挂珠钗;项上带着赤金盘螭璎珞圈;裙边系着豆绿宫绦双衡比目玫瑰珮;身上穿着缕金百蝶穿花大红洋缎窄褃袄,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下着翡翠撒花洋绉裙……

  这段话我看了好多遍,对王熙凤肃然起敬,能够将这样明晃晃亮闪闪大红大绿的各种色彩统领住,艳而不俗里,还能让人看到她的“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这得是怎样的气场啊。

  而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那“五彩缂丝石青银鼠褂”。

  “缂丝”这项手艺近乎失传,它指的是在丝织品上,用丝平织出图案,不会互相覆盖,不会像刺绣那样凸起,“承空观之如雕镂之像”,有“一寸刻丝一寸金”之说,即使在清代,也非常昂贵

  像王熙凤这件衣服,衣面是五彩缂丝,衣里是银鼠皮,可谓华贵之极。这一方面是她有这个经济实力,另一方面,她年纪轻轻,就在荣国府做当家媳妇,来不得半点掉以轻心,每一件衣服,都成了她的战袍。

  她有时会刻意素雅,比如与尤二姐第一次见面时头上都是素白银器,身上月白缎子袄,青缎子掐银线的褂子,白绫素裙,好一副“贤良淑德”范儿,不这样怎么哄得尤二姐入彀?但更多的时候,她必须以昂贵的衣服壮声势,将众人“艳压”,才能顺畅地发号施令

  这种缂丝还曾出现在袭人身上,那件桃红百子缂丝银鼠袄子,原是王夫人年轻时候的衣服,两人交心之后,王夫人特意取出来赏她。晴雯表示不羡慕,当然,心里是有点妒忌的,可你要她像袭人那样恭谨周到,她还真做不来。

  晴雯就是那么一个人,让人爱也不是恨也不是的。在第五十二回,先是看她穷凶极恶地拿簪子扎坠儿的手,又越庖代俎地要撵走坠儿,只有摇头叹息的份。

  坠儿偷金子固然可恶,但人家平儿明明和麝月商量出更周全的处理方案了,你又何必横生枝节。可是,一转眼,又看晴雯不顾病中,奋勇地为宝玉补裘,再想到她的结局,又为之心生恻然。

  补裘是晴雯短暂人生里的华彩篇章,显出晴雯的仗义,也显出她的不凡手艺。那天贾宝玉出门做客,将贾母特意赏赐的雀金裘不小心烧了个洞,能干的织补匠人、裁缝绣匠并作女工的全抓瞎,晴雯拿过来一看就知道,这个要用孔雀金线界线似的界密了。

  麝月说,除了你还有谁会界线。晴雯便说,说不得,我挣命罢了。她将破口四边用金刀刮得散松松的,用竹弓绷紧,分出经纬,依本衣之纹来回织补,终于可以乱真,一夜辛劳之后,她头晕眼黑,一头倒下。

  难怪贾母爱她灵巧,跟王夫人说“这些丫头模样爽利言谈针线多不及她,将来只她可以给宝玉使唤得”。那份好手艺,在贾母眼中是晴雯重要加分项,对于宝玉而言,却是一份隐痛。

  不久晴雯被王夫人撵出荣国府,若是这雀金裘再有所破损,谁来为他补?“广陵散从此绝矣”,那件衣服,宝玉寻常应该不会再穿了吧,免得睹物思人也免得那一针一线情意,在人堆里消散了。

  从前慢,一件衣服制成要很久,会穿很多年。寻常人家的衣服虽然没那么华贵,也是一样值得爱惜。衣服跟人久了,会参与到生命里来,一丝一缕里,都有了情思,而不似眼下的快消品,来不及似的追赶时尚,人与衣服,还来不及熟悉,已经离散。

  喜欢翻关于古代服饰的书,沈从文的那本《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买过好几个版本,日常里看到服饰上带着传统手工元素的姑娘,也会陡生好感

  有次在肯德基排队,看见前面一个姑娘安安静静地站着,穿着件杏色的袄子搭阔脱裤,那袄子一侧开衩,极其精致的盘扣上,镶着一只金色的核桃扣子。一下子就想起《红玫瑰与白玫瑰》里的王娇蕊在黑暗中接电话

  “她一只手拿起听筒,一只手伸到肋下去扣那小金核桃钮子,扣了一会,也并没有扣上。”

  忽然觉得这姑娘好生迷人,她端了盘子离去,我还总在人群里看她的身影

  有时也不见得要披挂上身,有次去朋友家喝茶,中央空调地暖一应俱全客厅里,摆了一只长长的疤痕斑驳的原木茶几,茶几上摆着手工蜡染的桌旗,再供一盆清馨浮动的水仙,时光也变得透明而有静气。

  安妮宝贝笔下人物原本爱光脚穿球鞋,这些年,换成了绣花鞋。我自己也曾在平遥买过一双桃红色的,张爱玲说,桃红是有香气颜色,斯言诚是。

  ▲《花样年华》里苏丽珍脚下的就是一双桃红色绣花拖鞋

  我同时给我姥姥买了一双黑色,鞋头浮着两朵非常嚣张的大红牡丹,鲜绿的叶子,纹路都用金线描了,灿烂夺目

  拿回家,我姥姥非常喜欢,坐在沙发上,她笑眯眯地想像着,人家见了一定问,这是谁的手这么巧啊?给你做了这么一双鞋?她就答,是娘家的一个侄女啊。然后还要脱下鞋,把鞋底翻给人家看,看看,这针脚多细密。人家啧啧地叹着,大家各自走开。

  这真是手工艺品带来的乐趣,我再三保证,决不把这双鞋的来历说出去。

  但她也有遗憾,为什么不买双大红的呢?我说下次一定买,从此后我姥姥但凡听说我要出门,就托我带大红绣鞋。

  我把这份心愿理解为一个老去的女人对于自己的娇宠,对于自身女性身份的唤醒与确认,而姥姥选择最放肆最喧哗的那种大红色,是因为她太老了所以她活开了,不再瞻前顾后,不再畏头畏尾,她骄傲地、平静地穿着它,那双鞋和她的岁月融合在一起,形成了让人动容的美。

  如今我姥姥已经去世,我出门见到卖手工鞋的地方,还是习惯性地看上一眼,然后就想起,我那爱穿绣花鞋的姥姥,已经不在了。

  大概每一个爱服装爱美的中国女人都有一两件“林小姐送给我们的衣服”吧。

  绣花、盘扣、缂丝……传统手工艺附着于我们日常的服饰器物上,会产生一种独特韵味,还有动人的美,那是悠长时光,也是爱美人的心力,更是无数从上古传流至现在的独特技艺,是勤劳的手工艺者将无穷无尽想象和对生命的热爱一针一线地缝进一朵花染进一块布里,只有经过如此精心而最后形成的东西,是诚挚的,灵动的,有温度的,仿佛有灵魂的活的美。

  但如何提升这种审美,拓展这方面的想象力,眼下其实是缺失的,时尚公号孜孜于介绍大牌,快消产品引导最新时尚,然而现在中产们正面临着新的消费升级,当他们不再执着于一头热地追求欧美的流行趋势,更应该去思考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如何保留时装至于人的灵动鲜活的个性,将真正有创造力能够打动人心艺术用于日常的服饰衣着当中,也是时刻专注于发觉女性新时尚的唯品会所关注的,唯品会“唯爱工坊”就是一个用心挖掘我国物质文化遗产之美,致力于将非遗现代生活化、时尚商品化的平台

  它不仅发掘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的美,并把它们运用到日常生活的服装饰品中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时尚和艺术之间的关系

  今天2月4日立春,唯品会上线了“非遗万物立春公益专场”,届时我们将看到各种传承非遗工艺和精神的生活小物,毫不违和地回到了我们身上,方便搭配,但又带有服装原本的精致和细腻

  其中我一眼就喜欢上了这件来自贵州织金苗族蜡染工艺小腰封,设计师是来自“两三事”品牌新锐设计师JEVO大君。

  ▲这条腰封的设计师是我一直在关注,他们家的设计一直很新潮气派同时也很特别,是不会撞衫的典型代表。其实我一直在找一条合适好看的腰封来搭配我刚买的一件黑色羊绒外套,之前总嫌它敞着又冷又不提气,一条好的腰封能瞬间让一个人比例变得和谐,也能使搭配看起来更精神,更精致。

  而另一款蜡染巴拿马礼帽也很可爱,设计师是CICICHEUNG熙上创始人蒋熙。

  ▲虽然蓝小姐一直教育我们别乱买帽子,但架不住我还是很喜欢各种有趣又精致的帽子,况且巴拿马帽是比较休闲不过分正式的帽饰,也适合大部分脸型。

  很多非遗原始产品难以获得收益,主要是因为手工制品需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产出慢且收入微薄,没有经济收入的支撑,任何技艺的传承都面临着严峻考验

  而这些知名设计师们的参与,他们亲自到当地采风,获取灵感,对传统手工重构再造,使得原始朴素的非遗产品更具有时尚性和生活实用性,也极大程度上增加了淳朴的手工艺者们的市场竞争力

  ▲非遗万物立春公益专场合作的设计师们除了上边提到的两位,还有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的副主席张肇达和曾任D&G和Armani设计顾问的希腊跨界艺术家Petros等等。

  以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合作的“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系列产品为例,根据不同工艺,产品售价的30%-60%将成为贫困妈妈们的劳动报酬。手工艺者们通过自己的双手挣得一份有尊严的收入,改善生活状况,不仅是一种物质上的获得,更是一份精神上的愉悦,同时默默鼓舞了更多的人回归和传承曾经逐渐消逝的艺术。

  传统工艺的传承也是人的传承,是那些花费于精美的图案和色彩上的时间与劳动才使得它独一无二,是那些对生命的赞颂对生活的热忱才使其透过一件件器物传递给每个人,愿我们如他们一样都不丧失对生活的感知与创造。

  点击阅读原文”感受“非遗”魅力

  本文文字原创,配图来源网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