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鲨游戏之十重人格女孩》读后感(九):今天是哪一个你出现
这本由永乐图书出品, 中国友谊出版社出版的 《猎鲨游戏之十重人格女孩》,为我们带来一个关于多重人格的故事 。
本书作者王健霖,应用心理学硕士。尤擅推理悬疑写作,逻辑严谨,情节天马行空,常给人“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感觉。
故事讲述了心理医生齐宣,遇到了一个特殊的病人黄芪,因其表现为性成瘾,转由谈心接手医治,却阴差阳错激出她另外一个人格。而齐宣与谈心相识却又卷入一桩案件,竟然又遇黄芪,这又是她的另一重人格。
作者在悬疑推理小说中,加入心理学知识,各种心理暗示,通篇节奏紧凑,逻辑缜密,各种人格切换自然。文中着重点明人格多重。同一个人的人格轮流出现,特定环境激出特定人格。
文中多次出催眠,并辅以自由联想,以梦境分析病情,从潜意研究病人心理。这些都是弗洛伊德曾使用过的医疗手法。作者将真实移植到创作中, 真亦真,假亦真,真假分不清。
人的内心,既求生,也求死。我们既追逐光明,也追逐黑暗。我们既渴望爱,有时候却又近乎自毁地浪掷手中的爱。人的心中好像一直有一片荒芜的夜地,留给那个幽暗又寂寞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