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鲨游戏之十重人格女孩》读后感(十):猎鲨这个社会
之前读过一些心理悬疑小说,但大多数都和刑侦破案相联系,主人公往往都是以警察、侦探之类的身份出现。这本小说的主人公是一名心理医生,所以叙述的角度和之前看过的作品有了很大的区别,作者从治疗患者的路线去描述故事内容,虽然缺少了一些惊心动魄的情节,但是因为治疗场景、语言、方式的真实感很强,加上引入许多心理知识的介绍,更加容易引领读者进入故事当中。
主人公齐宣开办心理诊所为病人提供服务,他是这样介绍自己的:“齐心协力的齐,心照不宣的宣”;他又是这样介绍自己诊所的:“‘草’‘谷’(古)二字合二为一就是‘苦’字,希望来到诊所里的人,还有打理诊所的人,都能在离开诊所时放下心中的苦。”从他的自我介绍和诊所的名称中就能表明他的医者之心和职业操守。与他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谈心,形象邋遢,满口就是诊费,一有钱就喝酒喝到烂醉如泥,但正是通过谈心的配合与影响,主人公完成一个又一个病人的治疗,也越来越理解自己的责任和治疗的意义。
治疗黄文芷这个拥有多重人格的女孩贯穿整部小说,治疗的过程也是主人公逐渐探清真相,揭开谜底的过程。虽然小说的名字是十重人格女孩,但是我认为小说的重点不是单单地去表述这个女孩的故事,而是告诉广大读者目前出现的种种社会现象,儿童教育培养、校园暴力、夫妻感情、医疗救助等等问题。任何一件如果处理不好都可能晾成悲剧的发生,就像书中说的那样,有些看似微不足道,说不定某一天就成了小事,然后又成了大事,最后毁掉一个活生生的人。
心理医生的职责是深入病人的潜意识之中去猎杀“鲨鱼”,那整个社会的“鲨鱼”又需要谁去猎杀呢?需要我们去思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