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作者也有战斗力,那我肯定是负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果作者也有战斗力,那我肯定是负数

2018-02-06 23:30:56 作者:叹雪 阅读:载入中…

如果作者也有战斗力,那我肯定是负数

  F轻小说

  跟你一起畅游二次元

  近几年的业界总是不时流露出一股药丸的气息,先是废萌肉横行无忌,再是暗深残嚣张跋扈,虽说时代在变潮流也要跟着变,但是想想当年火海的盛况,还是不免一阵唏嘘,这年头想在新番里找个王道少年实在是太难了

  好在《七大罪》第二季开播了,对于喜欢热血战斗题材的观众而言,算是解了燃眉之急

  熟悉的画风熟悉的开场白,以及熟悉的团长调戏伊丽莎白,明明是久别重逢却又像是从未离开,唯一不熟悉的可能就是动画第二季多了一个战斗力数值的设定:霍克在得到玛琳的魔法道具耳饰“巴洛魔的魔眼”之后,可以看到所有人具体的战斗力(顺便一提,这只会说话的猪战斗力是30)。

  (起码比普通地球厉害了,剩饭团长!)

  这并不是什么新鲜设计,早在上个世纪鸟山明老爷子就在《龙珠》里创造了战斗力的概念,赛亚人拉蒂兹的一句“战斗力只有5的渣渣”更是流传至今,成为ACG中最著名的几个梗之一。

  实际上,凡是以战斗为主题的王道作品主人公以及伙伴都要通过某种系统或者世界观赋予的超能力来进行作战,剧情走向也一般是主角不断修炼不断变强,最终打败想要毁灭世界的BOSS,所以战斗力的变化其实也就代表剧情的变化。

  研究梗的由来其实也挺有意思的)

  所以今天我们聊一个很无聊话题

  所谓的战斗力究竟是什么东西

  然而战斗力实际上只是一个概念上的东西,摸不着看不见。如果说现实人们还能透过外貌体型来判断个人是不是狠角色,那在二次元的世界里这个方法就有点先天不足,因为大多数动漫角色都是俊男美女,甚至是萝莉正太,在这种处境下,如何清楚展现一个角色的战斗力就成了众多作者必须攻克的难题之一。

  不得不说,在这一点上《龙珠》真的是领先业界三十年,在孙悟空的不同时期,鸟山明老爷子用了不同的方法,每一种都可以称得上是经典

  《龙珠》连载初期,一群人还在地球上打打闹闹的时候,就慢慢引入了天下第一武道会的概念,而且一用就用了好几届,熟悉情况的童鞋就会知道,这也是《龙珠》人气开始急剧上升的时期。比赛模式优点在于战斗集中,对抗性强,随着比赛进行选手晋级,观众们也能清晰感受到角色的实力成长,带入感十足,而且凡事一旦牵扯上比赛,就天然就带着一种热血。

  (继续画下去可能就会出现彩虹战队了)

  到了赛亚人入侵地球的时候,便引入了战斗力数值,不管是男女老少,高矮胖瘦,通通可以用一个数字来量化,再想知道出现的敌人强不强,直接看面板,可谓是简单粗暴,然而它的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容易数值膨胀,毕竟主角总不能越打越弱,今天打了一个几百战斗力的,明天怎么也得上千吧,后天就得上万,那大后天……总之,《龙珠》后期自己也不提战斗力这茬了。

  等后来超级赛亚人扎堆的时候,便开始了变身模式,这也算是回归原点吧,试来试去才发现果然还是改变外型最直接,但头发不可能一直长下去,颜色也不能打开色盘一样来一个,等赛亚人进化了几代之后,《龙珠》的故事终究也到了必须说再见的时候。

  毫不夸张地说,战斗力系统设计的成功与否,就直接决定了一个王道作品的寿命长短。

  (JOJO更强调智斗,而非具体战斗力)

  而在以上几种方法中,比赛模式很适合中长篇幅的作品,赛制规则决定了只要作者肯写,剧情就一定会稳步前进,而不会像Fate中那样频繁的来日再战。变身模式则适合短篇或者单元剧,尤其适合多伙伴多敌人的情况,JOJO的替身在某种意义上就是这样的存在

  最后特别要说一下数值模式,这也是许多升级流作品爱用的伎俩,刚才其实已经吐槽了半天,这种方式实在是过于偷懒,也缺乏魅力,就好像游戏中副本门口的强力党,不管你操作犀不犀利,也不管你走位风不风骚,反正只要数值不过关,就别想进队伍,打起架来,就看两边谁放的气功波大,然而这样的战斗又有什么意思呢?

  (你已经老了……)

  这也是我为什么会怀念武道会,怀念《火影忍者》的中忍考试,怀念《我的英雄学院》的英雄高中体育祭,在这些地方这些人的战斗,真真正正让人感受到他们的信念坚持,感受到他们的智慧勇气

  而他们的泪水汗水,也让我仿佛再一次回到了年少的时候。

  F轻小说

  国内最大原创轻小说平台

  超过50000本优质轻小说,不怕书荒!

  长按关注

  给小萝点个赞吧

  请转发支持我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