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丧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丧了。

2018-02-08 00:45:44 作者:张荆棘 阅读:载入中…

别丧了。

  “快意人生,手起笔落”

  文 / 张荆棘

  记得上一年的八月初,我在广州的正佳广场顶楼的小剧场里,借着聚光灯的胆跟台下的观众说:“丧一丧,没什么大不了。”然后获得一堂哄笑跟掌声,那场演讲效果上来说,算是成功的,但现在回想,如果再给我讲一次,我可能不会说出“丧一丧,没什么大不了”这句话。

  因为我发现,原来我讨厌那种用丧来消解万物生活态度

  昨天跟编辑部出去外面喝东西,问刘白想喝什么的时候。她只回了一句“随便啊”,然后继续玩手机

  我又问:“你喝什么?”

  她这时才抬头看我,然后拿起菜单,一脸正经地点了一杯珍珠奶茶。陈练看到这个情景,笑说:“荆棘你好严肃啊,吓到人家了。”

  “我没有很严肃好吗,我只是问她喝什么而已。”然后我转向刘白,再问:“我刚刚很严肃吗?”

  刘白低下头,小小声说:“是挺严肃的。”

  大家大笑,而我尝试为刚刚的表现开脱:“我们要尊重店家好吗,人家那么用心地做每一杯饮料,不是为了得到我们的一句‘随便啦’。”

  “可是,”刘白看着刚端上的奶茶说:“再好喝也只是一杯饮料而已啊。”

  我不屈不挠:“但起码喝的那一瞬间我们会觉得快乐啊。”

  她想都没想就回我:“可是再快乐,一瞬间过去就过去了,并没有给我们留下什么。”

  在场的编辑们再次大笑。

  我顿了好几秒,不再说话。因为我发现我们的讨论已经毫无意义了。虽然我能够引用“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这样的名言名句,但我也清楚,这些都能够被她骨子里的那种“人终有一死”式的丧逻辑消解。

  像一拳打到棉被上,无论挥拳时你多用力,你都不觉得自己击中了什么,也不知道自己没击中什么。

  后来回办公室,我问刘白:“为什么年轻人都这么丧啊?”

  她想了好久,说:“因为丧是一种自我保护方法。”

  两个月前,她跟男朋友分手了,男方的理由是:“我觉得跟你在一起很累。”她告诉我,刚分手那段时间她几乎都不敢入睡,因为她觉得“第二天仍然要难过”这个事实太过沉重了,沉重到她强制自己失眠

  我问,那你是怎么好起来的。

  “是丧让我好起来的。”她讲。

  那时候每天起床她都会跟自己说:“今晚你就要死去的啦。”

  然后因为“今晚就要死去”,所以此时此刻的难过反而变得无足轻重。久而久之,便过了那道坎,不再忧郁

  这个逻辑挺有意思的,因为乔布斯也说过类似的话。但它又跟乔布斯的“把生命里的每一天当作最后一天”有着本质上的不同。乔布斯是为了让大家去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而它不过是为了让自身的难过不那么难过而已。

  前者是前进的动力,后者则是原地不动的护身符。

  这个护身符就像一床棉被,裹在身上,于是任何消极情绪都无法再给我们造成痛击。

  但这也让我不禁想起一个有点忧伤问题:“如果这一身棉被真的能够隔绝难过,那它是否也会隔绝人的其他情感?”

  我以前看过一个纪录片,是关于“痛觉”的。它通过数据告诉我们,如果人类失去痛觉,平均寿命不会超过二十岁。因为没有痛觉,意味着我们无法意识到自己受了伤。小伤还没什么大碍,如果是不小心得了破伤风,不及时治疗,致死率是极高的。

  所以“痛觉”其实是人类这种生物的自我保护机制之一。

  用这个逻辑,你会发现“难过”其实也跟“痛觉”一样,是我们自带的保护机制。

  而如今正在我们之间流行的丧,正在一点一点蚕食它。

  为了让自己不再难过,于是强制自己万念俱灰,让一切都失去意义。

  打你的那一拳是不痛了,但逗你时的挠痒也因此无法见效。

  好像更坚强,其实是变得更软弱

  软弱到不知哪一天,你真的把丧熬成抑郁,成了一个实实在在的悲观主义者。

  抬头睁眼,都成了一件很困难的事。

  更别提照顾慢慢变老的父母,跟喜欢的人再去一趟旅行。

  别以为我在危言耸听,我的身边人已有这样的迹象,并且身陷抑郁症其中。

  所以我叫你不要丧下去,不是因为它跟我的三观不一致,而是因为我从丧的逻辑里,找到了更害人的东西。

  在这里,我想跟你们分享一个逃离丧的办法:别让自己的生活只有一件事可以做。

  眼里永远只有一件事情,无论那件事是“前任”,“书本”,还是“写作”或“设计”,你都只能够成为一个“痴”。

  而痴,是一种痛苦状态,无法抽离,又永远无法满足

  同时,痴是丧的根源因为没有办法抽离,所以否定一切。

  所以我们要做多几件事,把在另一件事获得的快乐,用来填补这件事带来的不如意

  丧的确能够使一切变得更轻松,但不会让一起都好起来。

  去做点什么,才能够让一切好起来。

  今晚,请你答应我,为了好起来,不丧了。

  晚安

  对了,我昨天在“女朋友生气了”写了一篇好玩的文

  扫码回复“狗贼”,去开心一下

  插图 | 《银翼杀手2049》

  音乐 | Dismissed - Justin Hruwitz

  作 者 介 绍

  张荆棘

  这个名字本身就有棱有角

  “嘿,长按二维码,跟我们一起有趣

  我们想给你一个理由 继续面对这烂生活

  信箱:WeAllMessUp@Foxmail.com

  这里收集了很多不愿意迎合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别丧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