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原创】他的鼓浪屿,我的长征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他的鼓浪屿,我的长征路

2018-02-09 07:45:32 作者:Ada 阅读:载入中…

【原创】他的鼓浪屿,我的长征路

  文/ Ada

  决定独自带不到两岁的儿子去厦门旅行,是在三个星期前。

  我们的儿子叫以撒(英文名),一岁九个月了。当时给他起这个名字,是想要像亚伯拉罕一样,将儿子献给上帝同时,我们也时刻提醒自己,他是上帝的孩子,是我们的产业。我们要为神教养好孩子,如同治理好我们的产业。于是,我和先生一直尽力按《圣经》的教导教养以撒,从一出生就开始了。

  感谢主,神很爱这个孩子。给了他顺服的灵和安静的心。以撒显得比同龄孩子成熟,并且很早就会用语言与人沟通表达情感。我们尽量教他大人礼仪规矩,也尽量让他保留孩子的童真与快乐。我们认为,“规矩礼仪”和“天真无邪永远不是冲突与敌对的两件事。

  因为以撒的安静与顺服,从他一出生,我或爸爸个人就可以照顾他或带他出门。因此,这次才萌生了独自带他旅行的想法

  距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提前完成了工作,我给自己早早的放了假。这么长的假期,每天和儿子朝夕相处,总觉得不出去转转枉费了大好时光。况且,北京真冷啊,期待已久的雪又迟迟不来,家里的暖气也不够热,一家人都在感冒的边缘......

  总之,一连串理由让我有了这个大胆念头:带儿子去南方。因为先生最近经常出差,很少在家。所以,我只能自己带着儿子去。

  我自己,能行吗?照顾儿子生活起居倒是不成问题,平时也经常独自带娃。可是, 长途跋涉、大包小包、人生地不熟,遇到危险怎么办?孩子不适应怎么办?

  说实话,心里打鼓。于是,我祷告求神告诉我能否这样做?我知道,如果我心里有平安,那么大可勇敢上路,天父会在暗中保护我们,无论走到哪里。

  祷告了几天,这个决定越来越坚定,而且心中充满平安与期待。于是,决定和先生及父母商量一下,如果先生强烈反对,我也是不能去的。顺服丈夫这个原则,是做一切决定的前提

  我不知道在你们的家庭,如果妈妈提出独自带不到二岁的宝宝去远方旅行,家人会作何反应?反正在我家,从孩子的爸爸,到姥姥姥爷,再到奶奶,是没有一个提出质疑和反对意见的。并且非常平静的说:“好啊!去吧!”

  以至于我为了怕他们反对这个有一点点疯狂的冒险决定,而想出的一系列说辞,都没用上。反而,我问自己,难道是我过于紧张了?自己带娃旅行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祷告充满平安,家人又非常支持。于是,独自带娃旅行的事正式提上了日程。

  选择厦门,是因为鼓浪屿。想着每天踏着上百年的石板路,住在某位华侨的老宅中,在这个处处是故事的小地方,带着儿子的慢生活一定很有意思

  于是订好了机票和住处,每天期待着和儿子在鼓浪屿的“二人世界”。

  1

  挑战一:意外发生

  文章开头就说了,我家暖气特别不好,一家人都在感冒的边缘。在出发前的四天,儿子感冒了,不停的流鼻涕。出发前两天,我感冒了,嗓子红肿。我知道,孩子的感冒是很难痊愈的,他不能像大人一样“下狠药”,也不知道大量的喝水,更不知道多睡觉,好好休息。我更加知道,从小到大,我只要嗓子一疼,紧接着一定是扁桃体发炎、发烧,然后所有感冒症状如猛虎一般到来。

  更加不巧的是,出发前一天的清晨,我的脚一迈出单元门,就踩在冰上,来了个“四脚朝天”,整个人重重的摔在了地上。我记得地上有一块水泥都被我砸碎了,右侧胯骨和大腿着地,到现在还青一块紫一块,走路疼。还好,没什么大碍。当时我特别庆幸没有抱着孩子,否则孩子一定被我扔出去了,后果不堪设想

  在这个出发前的紧要关头,我和儿子都感冒了!自己还摔了个大跟头,尽管目前看来没有大碍,但这是不是神阻拦的信号?是不是提醒我,连自己都照顾不好,怎么能带孩子去那么远的地方呢?况且,我俩都病着,如果到时都发烧了怎么办?身边连个照顾的人都没有......一连串的担忧,让我开始想,我们此行是否要取消?可又心中不甘。于是,继续祷告,求神医治和保守

  感谢主,祷告后,心中依然充满了平安。并且有一句话进到心里:“无论何时何地,我都在你右边看顾着你。”有了这句话,整个人充满了力量信心我知道,无论走到哪里,遇到什么问题,阿爸天父都在保护我们,根本不必担心害怕!这世上有什么难处是天父解决不了的吗?

  此时,尽管我的母亲因为担心而开始阻拦,但带着这样的信心,我仍然没有改变行程

  2

  挑战二 收拾行李

  有孩子的父母都知道,带孩子出门,即使只是串个门,都要大包小包带齐装备,更别提出去一个星期了。况且还要加上妈妈的行李。一个女人一个孩子东西少不了!最可怕的是,这次没有爸爸这个“搬运工”,于是,我家往常“我负责貌美如花,你负责出力买单”的旅行方式,这次是行不通了。

  收拾行李前,我先列了一个《物品清单》,都是我和儿子必须要带的东西!必须要带!可真的装完了一个行李箱加上一个手提袋后,我发现我根本不可能拿着这些东西再推一辆婴儿车或抱着孩子。所以,行李必须精简!而且,不能带箱子,因为箱子和婴儿车只能推一个。

  第一次精简后,压缩成了一个双肩背包和一个大手提袋。但是,当同时背在身上又抱着孩子时,感觉整个人要被压垮了,这样一定走不了几步就要休息一会儿,而且大包小包的带上飞机也不好放。行不通!

  不行!还得精简!我决定大胆牺牲我的“貌美如花”,除了一个小试用装的洗面奶和面霜,不带任何化妆品。换洗衣服也都不带了。最后,我自己几乎没有行李!和往常比起来,这已经是我的极限

  但是,尽管只有儿子的东西,仍然需要一个背包和一个小手提袋。毕竟有一周的时间呢,光尿不湿就装满了半个背包。可这些行李对于一个人带着孩子而言,还是显得太多。所以,还要继续精简!

  这下只能精简孩子的东西了!换洗衣服只带一套,怕万一弄脏了,南方没暖气洗了干不了;洗漱用品只带牙刷和一小瓶护肤霜;平时补的什么钙镁锌通通不带了;儿子最喜欢玩书和球,于是,小足球换成更小的棒球,四本书改成两本书,其他玩具通通不带;零食只带香肠和卤蛋,偶尔充饥;奶瓶换成塑料的、浴巾换成小方巾、铺的盖的和枕头通通不带!总之,除了尿不湿和奶粉,其他一切都是最精简版,没一样多余的东西。

  收拾完行李,我惊讶的发现,一个女人和一个婴儿一周的全部用品,竟然都装在了一个背包里!这样,再把随身的重要证件、物品放在小挎包斜挎着,完全解放了双手去推婴儿车或抱孩子。这个效果是我想要的!

  通过这次收拾行李,我才发现,平时的旅行中真的有太多多余的东西。其实,真正必须的用品,也就是三分之一。不仅仅是旅行,生活中也是如此。有很多没必要的浪费,这和我内心欲望与罪性密不可分总想要拥有更多,即便会浪费,或者只用一次,也要先买了再说,想着“也许哪天有用”。看看家中那些几乎一次都没用过的各种小电器、护肤品、衣服配饰......身为神的仆人,不仅没有管理好神赐的财富,反而处处浪费,是时候该反思一下了!

  3

  挑战三:旅途艰难

  感谢主!一切准备就绪,可以出发了!早上五点多,姥爷要开车送我们去机场。但是这么早,实在不想折腾他,就试着叫了“顺风车”,还真有人接单。于是,和三个人一起拼车到了机场。打车要250块钱的路程,只用了52块钱,路上还给同车的人传了福音。

  而且特别幸运的是,尽管飞机满员,但整架飞机唯一的空位,竟然在我右边。于是,以撒也有自己的座位,我在飞机上不用一直抱着他,轻松很多。

  路上,我祷告感谢上帝的恩典,真是如我临行前,祷告中神给我的那句话,我在你右边保护你。整个路程都很平安,儿子从始至终都乖乖的。旁边的阿姨都夸他,一岁多的孩子能这么乖真是少见。我心想,那是因为他是上帝的孩子。

  在厦门玩了一圈,到鼓浪屿已是晚上九点。经历了一整天的奔波,身心疲惫。此时,下起了小雨,以撒在婴儿车里已经熟睡。我推着车不能打伞,想着住处离码头不远,就淋一会儿雨吧。

  我这次订了两家住处,一家是青年旅舍,现代文艺。另一家是鼓浪屿著名的老别墅之一,古朴厚重。尽管青年旅舍距离码头只有400米,可晚上的鼓浪屿只有微弱路灯,几乎看不清路牌。岛上的路分岔很多,一个路口有三四条分岔路,百度地图说不清楚,总是说“您已偏离路线,请掉头”。好吧,我承认不是鼓浪屿的问题,也不是百度地图的问题,而是我的方向感几乎为零。

  最后,东绕西绕好不容易到了距离住处266米的地方,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一条漆黑一片望不到头的台阶路!要爬上去才是青年旅社!此时,以撒已经熟睡,我们还冒着雨,周围一个人都没有。我自己怎么可能把婴儿车和儿子抬上去呢?!这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啊!

  对了!给青年旅舍打电话,让他们来接我!

  电话竟然打不通!过一会儿又打,还是打不通!我开始怀疑被骗了!特别想冲上去看看是不是真的有这个地方!可是,总不能把儿子自己留在这里吧。“走投无路”是我当时唯一的感受

  走投无路之时,我才想起来祷告求助神。我祷告,求神给我力量和智慧,让我先爬上眼前这“座”山!

  祷告完,我决定自己上去!右手抱起熟睡的儿子,左肩扛起婴儿车。这时,意识到“单手收车”的婴儿车的优势了,一手抱娃,一手收车,真方便可惜,我们的婴儿车不是这种!于是,我一手抱着仍然在熟睡中,25斤的儿子,另一边手脚并用,最后终于把婴儿车折叠起来了。然后,我左手一只车,右手一只娃,身后还背着一个大背包呀,一呀一嘚喂.....愣是一口气走完了四十多节台阶!

  现在回想起来,七八十斤的负重,我是怎么上来的,自己都不知道!当时,把出发前摔的腿伤和六年前因骨折不能负重的脚伤,通通抛在了脑后,连一直想要上厕所都忘了。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快点爬上去!

  感谢主,终于到达青年旅舍。心中一股怨气,使劲一推门,气喘吁吁的质问前台的小伙子:“电话为什么打不通?”小伙子一脸茫然,说“坏了好几天了,电信都没来修。”这时我突然意识到不能发怒,这样不好!于是压着火气办完了入住。当得知我们的房间在三层,而且没有电梯的时候,我感觉快要崩溃了!还好工作人员主动提出帮我拿行李,我的怒气才压了下来。

  最后,我几乎是连滚带爬的上了三层。从下船到进入房间,400米的路程,我用了整整一个小时头发淋湿,儿子的衣服也湿了。不过,以撒竟然一直在睡,始终没醒!我们所经历的这一系列波折,他都不知道。

  想一想,其实就像上帝要实现祂在我们身上的一个计划,而费劲周折,让身边的许多人许多事的发生来促成这个计划的实现,这当中充满了天父的苦心与慈爱。而我们却只看到了这个美好结果,没有体恤天父的苦心。更加如同耶稣基督,为了我们能够得到那永恒生命,而受苦受难以至于舍命,可我们并不知道这其中的苦与泪一样。

  做了妈妈以后,我才开始懂得体恤一点点天父爱我们的苦心。

  4

  挑战四:没热水空调

  青年旅舍的条件酒店不能比,这我是做好心理准备的。可却没有想到没有热水洗澡!没带浴液,想着每天冲个澡也能保持清洁。可没有热水,这点没算到!无奈,我和以撒只能三天不洗澡不洗头了。

  不过,没有空调(确切的说是坏了)却是更难熬的,特别是对两个感冒的人而言,我们只好穿着毛衣睡觉。厦门的冬天也很冷,白天最高气温只有十一二度,老房子门窗保暖也不好,晚上不开空调还是很冷的。

  第一晚太累了,所以睡的还算不错,后两晚让服务员加了被子,也勉强可以。我发现,无论在怎样的环境中,只要有妈妈在,孩子在哪里都会睡的很安心。以撒每天都睡得很香,即便在完全陌生又欠舒适的环境,一睁眼能看到妈妈,仍然会开心的笑,没有一点忧愁

  后三天我们去了另一家条件好很多的酒店住,有热水、有空调,生活得到了改善。

  住了两家截然不同的酒店,我发现,孩子每天睡觉前和醒来都是高高兴兴的,在床上滚来滚去地玩。其实,孩子的快乐,和给他什么样的居住环境没有直接关系。也并不是孩子不能吃苦,而是家长替他觉得苦,就像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一样。

  当我们这些七零后、八零后,打着“为了孩子”的旗号出去奋斗,而忽略了对孩子的陪伴关爱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我们想要给他们的,到底是不是真正使孩子快乐的东西呢?而上帝给父母的使命是什么?“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言22:6)我们有没有做到亲自好好教养孩子?还是将教养的职责花钱“外包”给学校机构、家教了?

  5

  挑战五:缺吃少喝

  这次出行,没了爸爸和家人的照顾,我一个人必定不能做到周全,难免不能按时吃买早饭,或正餐的时间还在景点玩。而鼓浪屿又没什么正经吃饭的地方,都是路边摊,婴儿车都推不进去,更没有宝宝座椅。

  以撒的独立让我欣慰,他爱吃的就自己吃很多,不爱吃的我也不勉强他,他似乎知道每顿饭都要吃饱,因为下一顿饭之前,几乎没有东西可吃。这次我一个人带以撒出来,他似乎懂得为妈妈分担,比原来还要乖。背着小书包,自己走路,很少要求妈妈抱。吃饭的时候更是自己吃,坚决不让喂。

  以撒和同龄孩子,甚至比他大一两岁的孩子比起来,适应和独立能力算是比较强的,这和他有一对爱折腾的父母分不开。从他一出生,我们就带他四处奔波,有假期就出去旅行,没假期就走亲访友。因此,以撒能够困了就睡,饿了就吃,无论在哪儿。汽车上、婴儿车里还是父母的腿上,随时入睡,困了饿了也不哭闹。

  其实,无论在清教徒或是犹太人家庭中,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都是相当重要的功课,而不娇惯孩子更是真正的爱。除非父母能够一直为孩子创造真空的舒适环境,否则,当人为或客观环境改变时,因为不能及时适应环境,受苦的还是孩子。

  尽管鼓浪屿没有低糖少盐的婴儿餐,也没有奶奶煲的汤。可以撒仍然吃的很香,即便是妈妈打包回房间的剩饭,以撒都吃得津津有味。他就像个跟着妈妈去探险的小孩儿,一路跟在屁股后面,走到哪里都高高兴兴,又唱又跳的。

  和儿子的二人世界最后以爸爸周末跑来找我们而结束。尽管只是几天时间,可仍然感觉自己带孩子出去玩是件很辛苦的事。但同时,也是一种很快乐的体验。虽然我感觉辛苦如同长征路,可以撒却开心地享受着他在鼓浪屿的每一刻。乐此不疲地在小岛上的台阶跳来跳去;一看到猫就特别兴奋地走不动路;很享受地试吃路边各种小吃;有礼貌地跟每个打交道的人问好和再见……

  每次出远门回来,都能看到儿子的成长。这是一种说不出的感觉,也许,就是“长大”的感觉吧。

  感谢主这一路保守着我们,让我们出入都平安,并且全程都充满喜乐。尽管那夜初到鼓浪屿,“走投无路”的时候很头疼,可现在回想起来,已是美好的回忆。期待下一次和儿子的二人世界,也许不久后,儿子就可以在旅途中照顾妈妈了。

  相关阅读:

  【原创】一个生命从孕育到成长的感恩见证(上)

  【原创】一个生命从孕育到成长的感恩见证(下)

  【原创】孩子,要节俭,不管我们有没有钱

  【原创】从自以为是的白天鹅到荣耀的帮助者 (上)

  【原创】从自以为是的白天鹅到荣耀的帮助者 (下)

  --THE END--

  欢迎大家使用右下角的“写评论”功能

  与更多的人分享你的感受……

作者简介

  Ada, 80后,30岁以前为事业、荣誉和财富拼搏,以“女强人”自居。然而,神对她的计划并非如此。神借着两场大病让她寻求神,认识神,最终归入基督。从此,30岁以后的人生彻底反转,告别了错误的生命,收获了美满的婚姻和可爱的孩子。如今,她已从舞台的主角退下,幸福地享受着帮助者的荣耀。

  腓利比书  4: 7 

  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

  必在耶稣基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

分享朋友圈,让恩典传播。你的分享是一株蒲公英,上帝将它吹到渴望爱与盼望的人心中……

  写恩典历程∣作祂的见证

  几个基督徒女性开设的公众号,坚持用原创文字记录分享自己真实的信仰历程和点滴感悟。她们中有家庭主妇,有单身女性,也有单亲妈妈,她们都是经历了上帝恩典,并且愿意将恩典传递出去的女人,也欢迎你加入到她们当中来。

  长按二维码,识别加关注

  yuxiyuxi2014@163.com ; angel.meng@139.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