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自由的名义,我赞美孤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以自由的名义,我赞美孤独

2018-02-11 13:30:11 作者:李银河 来源:李银河 阅读:载入中…

以自由的名义,我赞美孤独

  孤独是人本真的状态,是人终极的状态。

  无论人身边有多少亲人爱人朋友,他实际上是孤独的;无论人的生活中有多少亲情爱情友情,他的内心必定还是孤独的。人是孤身一人来到人世的,也将孤身一人面对死亡。这种孤独存在的一个证据就是疼痛:当你疼痛时,别人无法感同身受,只能自己一人独自忍受,体会,面对。

  孤独是美的,不是丑的。人们嫌恶孤独,总是身不由己地想躲到人群当中去。在人群中生活,可以使存在的荒谬感不那么尖锐,其区别有如一个人皮肤和没有皮肤。人群就像人的皮肤,有了皮肤,人就不会感觉到疼痛。而一个孤独的人就像一个没有皮肤的人,一阵微风都可以给他带来刺痛,这微风的名字就叫做存在。独自一人面对广袤的宇宙美好人生,孤独可以是美的,而不是丑的。

  孤独是强大的,不是孱弱的。几乎所有的大思想家大文学家都是孤独的,从尼采、叔本华到卡夫卡、梭罗。他们的内心强大到不须陪伴,像一棵根深叶茂大树,稳稳地挺立,深深地扎根于大地,不会因为一阵强风而倒下,也不惧风雨雷电。只有摆脱了所有俗世的纠缠,思想之蚕才能破茧而出;只有扯脱了所有人际关系的牵绊,独自的沉思才有可能。而在这个世界上,并没有多少人有这样的机会,并没有多少人的内心能够强大到这个程度

  孤独是快乐的,不是痛苦的。茕茕孑立,形影相吊,在人们心目中总是一幅凄惨的景象。但是如果能达到简单身体舒适精神愉悦的状态,独自一人也可以是快乐的,而并不必然是痛苦的。一个人吃饭睡觉也可以是快乐的,并不一定是痛苦的;一个人听音乐、读书、看电影更不会比跟他人一起做这些事更不快乐;尤其是写作,那根本就只能是一人来做,一人独享,身边有人反倒会大受打扰。叔本华为噪音跟人打架的事情早就是脍炙人口的典故。

  孤独是自由的,不是束缚、囚禁和压抑。只要有人际关系的牵绊,无论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人就是不自由的,要受到种种的束缚和压抑。比如为孩子牺牲自己的时间为朋友做自己不愿做的事,为爱人压抑其他的情感。所以,只有孤独的状态才是真正自由的状态,人可以独自去哭,去笑,去痛苦,去欢乐;只有孤独的人才能真正做到无拘无束随心所欲。人的肉身和精神总是趋向于自由,不愿受到束缚和压抑,而只有孤独的心才能自由飞翔。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以自由的名义,我赞美孤独。

   也许你还想看:   

  人的灵魂归根结底还是孤独的

  人,诗意地栖居

  愿生活的每时每刻都充满美与爱

  美好的与丑陋

  人与其他生物的区别在哪里?

  美是邂逅所得

  王小波到底有多有趣?

  叶赛宁的村庄

  诗人是反熵英雄

  我想把自己的生命自觉投入到反熵的行动之中去

  做个反熵的生命艺术家

  我准备追随蒙田的脚步彻底地自说自话

  生命是用来打发的吗?

  我的写作就像成人版的爱丽丝梦游仙境

  什么样的生活是高效的生活? 

  就像打开了一扇大门,看到了满眼的珍宝

  创造性的三个来源

  艺术家就是创造出新秩序的人

  我生命中的两个兴奋

  是不是人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呢?

  我要用我无处挥洒的时间和生命去追寻美

  写作是我唯一可能的生活方式

  什么人需要文化

  这才是真正的生活

  我的生活最大的特点就是从容不迫

  精致的人生包括三个方面

  徜徉在上帝美轮美奂花园

  你看所有人生有光彩的人,都是内心冲动特别强烈充沛的人

  既然活着,就宁愿活得神采飞扬

  欲望不除,人无宁日

  信仰功能及其替代品

  如果一天没有在心中感受到爱和美,这一天就是虚度

  李银河中国一定要把性教育坚持下去

  独处使你的生活值得一过

  虐恋中短篇小说集三卷本《黑骑士的王国》李银河著  

  插图设计:胡晓江

  购买信息:香港各大书店、香港机场五大书店有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