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官的毕竟比普通的职场人员要少很多。
我觉得这是一本职场、甚至是社交厚黑学全集。就像厚黑学的作者李宗吾说的那样,大家在现实生活中怕是很少会承认自己喜欢厚黑学,但是在这个教育和社会脱钩的时代,我们每每从高洁的殿堂出来之后适应不了满是炭黑的社会,于是茫然中的人们很热切的想要去找一本书学习。官场小说应运而生。
我有点喜欢这本书是因为里面的主角虽然在不食人间烟火的人们眼中称不上什么好人,但是他是适应社会而存在的。不管他有多少的心思,但毕竟他的上司喜欢他,下属爱戴他,周围的人尊敬他,所以其他的又怎么样呢,我们不确定他的内心,但是他在众人的眼中是一个成功的人,达到了一种众人可遇而不可求的状态,这就足够了不是吗。
这就是社会吧,我们抗拒,但是又不得不迎合,因为生存的巨大压力,我们不得不洗刷自己的内心,让所有的一切都变自然,或许并不美好,但是我们可以接收。
这边是官场小说存在的价值,告诉所有人潜规则的存在,告诉众人生存的规则。
所以,虽然结局稍显仓促,但是整体看起来值得推荐。因为它将用实例教会别人再社会上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