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小约翰一起读路加福音02 | 因信而见(路2)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跟小约翰一起读路加福音02 | 因信而见(路2)

2018-02-10 09:30:10 作者:小小推拉驴 阅读:载入中…

跟小约翰一起读路加福音02 | 因信而见(路2)

  第二百七十三天

  小约翰牧师解读

  导读:路加福音第2章

  因信而见

  弟兄姊妹,早安!今天我们来灵修路加福音第2章。在第2章中就讲到救主耶稣的降生。救主耶稣必须生在哪里呢?必须生在伯利恒。因为在旧约,上帝就藉着弥迦先知有了这样的预言。你不要忘了有关耶稣出生、成长、事工在旧约有四百多个预言,因此,耶稣的出生就是这么多的预言一一逐步应验的开始,因此,文士也清楚知道那位救主降生在哪里。

  今天的人们当然不关心什么拯救我们罪恶的救主,他们关心的是谁能使我的病得医治,有什么高新科技,新的药,新的产品能使我多活一年。你看我们的盼望就盯在了肉体上,但是圣经却提醒我们说我们要关心永恒生命,关心我们的灵魂,关心我们死后到底去天堂还是地狱,那才是更重要的。所以耶稣基督来并不是为了让你我在这个世界上过一个好日子,乃是为了让我们从罪恶中被拯救出来,这也是他名字含义

  耶稣既然要生在伯利恒,但是他的家乡却在拿撒勒,两者之间距离还是蛮远的,有一百多公里,也就是两百多里路。两百多里路今天的人觉得很近,但是那个时候他们之间并没有平坦的路,全是山路,而且没有今天这样的交通工具。所以约瑟要带着马利亚,一个身孕已重的孕妇上路,应该是非常的不容易。那为什么非要那个时候上路呢?是罗马皇帝亲自下达的命令,就必须各归各城,回你的老家以便统计人数,报名上册,好收人头税。那约瑟就必须要回去。

  但马利亚为什么要跟着?路加特别记这一点大概是为了让我们知道约瑟是义人,他相信旧约讲的耶稣要在伯利恒降生,所以这一趟旅程应该是带着信心上路。也许马利亚还会嘀咕:“我身孕那么重,为什么非得拖着我让我跟着你一起去啊?”而约瑟大概也会回答她说:“这位以色列的救主,这一位把他百姓从罪恶中拯救出来的主要生在伯利恒。”所以,当耶稣降生的时候他是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因为在伯利恒的客店里没有地方了。这里就让我们看见约瑟、马利亚大概就是在伯利恒最出名的那家客店,只是它里面没有房间了,因此就在一个马棚里生下了耶稣。那么从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这个布,是当时穷人家里最普通的那种长布条,就可见约瑟大概也没有钱雇助产妇,只能亲自为妻子接生,就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我想对这对夫妇来说,一方面当然有些手忙脚乱,另一方面他们也知道天使说的是对的,因为果然生了一个儿子

  然后,他们也知道这个孩子的的确确是圣灵感孕所生,因此接下来发生的一系列事情都更加加深了他们的信心。你看有牧羊人来道喜,他们可没有去发婴儿降生的喜帖,也没有去告诉别人,是天使报了这样大喜的信息,跟这一群伯利恒野地牧羊的牧羊人说的。

  当时的牧羊人可不是今天想得那么浪漫职业,他们这个职业本身容易沦落为强盗,所以牧羊人的见证在当时犹太人的公会中是不被接纳的,因为他们的名声不好。也就是在宗教界、社会界他们都是被边缘化的人物、被排斥的人物,因此,上帝特意选择这样一批人,让他们来为耶稣的出生作见证,去安慰约瑟和马利亚的心。

  你觉得上帝有什么用意吗?对!当然有美好的用意,就是告诉我们说:不管这个世界多么看不起我们、多么认为我们是被排挤的、边缘化的,但是在神的眼中,我们都是可以为基督作见证的。我们都是他眼中的瞳仁都是他的宝贝

  所以这群牧羊人就很顺服天使的话,马上就来寻找。从他们马上就来寻找,而且马上就找到,就可以看到约瑟和马利亚应该就是在很出名的一家客店里面,然后客店里面的马槽里面,以便于他们很容易就找到了。这个时候大家就一起来称颂神的名,归荣耀与神,因为天使说:“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于神,在地上平安归于他所喜悦的人。”

  弟兄姊妹,你是不是神所喜悦的人呢?那怎样成为神所喜悦的人呢?就是要认罪悔改,要真正承认自己的罪,自己是没有办法解决罪和死的问题,从而能够真正的信靠这一位人类的救主。

  过了八天,就给孩子行了割礼,给他起名叫耶稣。然后按照摩西律法满了洁净日就带着孩子去上耶路撒冷,把他献与主,又照主的律法所说用斑鸠或两只雏鸽献祭。这里让我们看见约瑟和马利亚这种穷苦的生活,他们没有办法用羊献祭,只能用斑鸠或雏鸽献祭,但是他们仍然那么敬虔地,愿意顺服律法上所有的吩咐。因为那个时候主耶稣还没有钉十字架,也没有把圣殿给废掉,所以我们也看到这一切都还在预表着那位要钉十字架的弥赛亚、救主要来,而这个时候他却真来了,所以上帝又感动了老西面和老亚拿来称颂救主。尤其是老西面,这一生仿佛都在等这一位婴孩,当亲眼看见了,竟说:“我死也值了,现在就让我死吧。因为已经看见了你的救恩。”而且他准确预言说这一位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以色列的荣耀。

  这里让我们看见老西面确实是一位先知,圣灵感动他,让他能够如此准确预言说耶稣不仅是以色列的救主,也的确是全人类的救主。他甚至对马利亚说:“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许多人兴起;又要作毁谤的话柄,叫许多人心里的意念显露出来;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也就是面对这一位耶稣基督,要么跟随他,要么抵挡他,你的心在他面前是藏不住的,没有中立的位置可言。但是这孩子是被神所立,这一点无可更改,无可推诿,也无可消除。

  同时我们又看见又有一位女先知亚拿也因着耶稣近前来称谢神,将孩子的事对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赎的人讲说,她现在已经八十四岁了,她只和丈夫住了七年就寡居,这一辈子不断在圣殿里面禁食乞求昼夜侍奉神。

  约瑟和马利亚照着主的律法办完了一切事就回到加利利,到自己的城拿撒勒去,而耶稣渐渐长大,强健起来,充满智慧,又有神的恩在他身上。

  接下来,路加就特别提到耶稣十二岁时候的事。就是他十二岁的时候按着节期的规矩上去,然后没想到耶稣还在耶路撒冷圣殿里面。他们走了三天,后来找不到他了,回来找的时候,就发现他在圣殿里面跟那些老师们边听边问。这里就可以看到耶稣十二岁的时候就敏锐地察觉到他跟天父独特关系,也知道自己独特的使命,因此他说自己应当以父的事为命。但是他这么说了,他的父母并不明白,因此他就同他们下去回到拿撒勒,并且顺从他们。这里让我们看见耶稣为儿子的榜样,也让我们看见他来到这个世界不是故意与这个世界为敌,因为这个世界本就是我天父的世界,所以耶稣的智慧和身量并神和人喜悦他的心都一起增长

  他的智慧是他的智商的增长,他的身量是意商的增长,他的神和人喜悦他的心是情商的增长。而他的理性不断归向真理意志归向神的旨意,爱归向神的圣爱,以至于他能够成为一个分别圣化之人,也能够来在这个世界上给我们看到做先知君王祭司的榜样。从而也给我们基督教教育带来最美好范式、最美好蓝图。就是我们要培育在这三个方面都能够回到上帝心意、按照神的形象所造、像先知君王祭司一样的人,因为耶稣基督在这里已经给我们做了最美好榜样

  感谢神藉着路加福音2章来让我们有这么温暖的信息,也更让我们在这样的信息中信心得以成长,也在信息中看见神得以命定的福分。是的,弟兄姊妹,各位朋友,你无法看见神,但透过神,你能够看见一切历史细节是如何成为神手中的棋子。

  我们一起来祷告:“天父,我们谢谢你,谢谢你在幽暗、阴冷、软弱中让基督降生从而让人类有了希望,也让我们的心有了盼望,也让世界有了真正救赎的光亮。愿你引导、光照、医治、怜悯!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