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穆斯林的葬礼》序言:淡忘痛苦,每一个当下都是新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穆斯林的葬礼》序言:淡忘痛苦,每一个当下都是新生

2018-02-11 21:33:02 作者:每周带你读一本书 阅读:载入中…

《穆斯林的葬礼》序言:淡忘痛苦,每一个当下都是新生

   每天15分钟,每周带你读完一本书,

  成为更好的自己

  主播潮羽

  《穆斯林的葬礼》共读序言

  开始语:阅读小说时候,不止单单做一个看客般的读者,如果你能尝试着忘记自己,在故事里扮演一个真实角色,尽可能替他经历所有的痛苦快乐,你将能用阅读完一本书的时间,经历一次生命的快进。

  下周与您共读女作家霍达的作品《穆斯林的葬礼》。关注微信公众号365读书,在每天推送消息的第三条,您就可以和这本书的领读人一起,用一周的时间阅读这本名著。与您分享领读序言:每一个当下都是新生

  01

  读完《穆斯林的葬礼》的时候,外面正是秋季。一片一片的小树叶在明朗的秋风中跳跃着,却不愿坠落。

  树叶也对生命有着最美好眷恋向往,就如同书中的人物——每一个人都含着那么多的情和爱,也带着那么多的伤和泪,可是他们对于生的追求从来没有消失过。

  树叶不舍得离开树枝,就像人不舍得离开人世,可是落叶才是归根,人死也是必然。不管是树叶还是人,回归大地才是他们真正的归宿我想这也是作者霍达选择“葬礼”作为这本书名字原因

  读完整本书,我仿佛站在了新月的墓前,找寻着当年回回的公墓,也好像看到了楚雁潮,看到了梁冰玉。

  梁冰玉望着已不复存在的公墓,心里痴痴地念着一个人,这个人她想了30多年,终于她回来了,可是再也看不到想见之人。

  在读完《穆斯林的葬礼》之后,我的心一直陷在一个低落抑郁情绪当中。可是我想阿拉真主一定全部接受了他们吧。

  《穆斯林的葬礼》采用两条主线交织叙述的方法进行,一条是以“玉”为主线,另一条是以“月”为主线,“玉”代表韩子奇,“月”代表韩新月。

  整书从韩子奇上一辈的故事开始说起,以奇珍斋跌宕起伏发展历程为暗线,描述韩子奇上下四代人的兴衰。

  一本书,让读者见证了一代玉王韩子奇从发迹到繁荣,再到衰落的兴亡史,也给我们讲述了妙龄少女韩新月从出生、到成长再到死亡的生命故事。

  这不是一部简单地描述家庭兴衰的小说,它为读者展示了玉的宏大,生命的渺小爱情的奇幻,穆斯林的虔诚

  以“葬礼”为书命名,可能本身就揭示了小说人物的最终结局一一死亡。

  小说里的人在读者的心里,进行着一场场告别生命的葬礼,而在这葬礼之后,作为读者,我们该怎么为这些逝去的人书写墓志铭呢?

  人生的对错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生命的过程里,悲喜各有多少,仿佛永远都是一个迷。

  怎样的人生才能有意义?没有人知道答案。但或许会有很多人能和我一样,在这本书里得到那灵光一现的启迪

  02

  人生的整个过程就是一次次选择的堆积。只是,我们面临什么样的选择,由命运来出题;我们选择什么选项,取决于我们自己。

  生命的结果是死亡,过程里经受多少苦难酸辛,由我们和命运一起决定

  这是我第二遍读《穆斯林的葬礼》,第一次读的时候是在初二。那时的我只懂得为新月的离世而哭泣,为韩子奇在韩太太面前的委曲求全而又气又怜,对楚雁潮充满着同情

  十年之后再读这本书,才知道当初年少的我浅薄得像一张破旧的粗罗,以至于漏下了作者用笔下人物命运换来的对生命的思考,只在内心留下了一捧自以为晶莹的沙粒。

  《穆斯林的葬礼》一出世就荣获中国最高文学奖——第三届矛盾文学奖,奠定了它在中国历史长篇小说中的重要地位

  它讲述着最纯洁梦想、最凄美的爱情、最痛苦的命运,在跌宕起伏的情节温婉细腻的人物刻画中,一幅中国回族玉器家族几代人的盛衰画卷缓缓地向我们展开。

  这是一幅悲壮凄美的画,就像《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一般,美的不忍卒读,悲的令人心酸,痛的让人窒息,让读者不敢轻易走进文心,却又抗拒不了那份与自己命运相连的吸引。

  于是,才有那么多的人,怀着对自我命运的担忧和庆幸,在暖融的夜灯下,小心翼翼地伸出灵魂的触角,去感知它,将自己的心与之融为一体,为其悦,为其哀,为其痛,为其争。

  作者霍达在自序中言:我把书稿郑重地交给鞭策我、信任我的编辑,请接住她,这是一个母亲在捧着自己的婴儿

  这个婴儿“出生”30年来,成长的很顺利,不仅斩获茅盾文学奖,更是获得大批粉丝好友肯定

  书里的故事最后化为这些读者脚下的泥土和养料,供给着他们成长,激励着他们前行,温润着他们的情感,抚慰着他们的心灵

  刘白羽在序中说:我觉得人生在世应该做那样的人,即使一生全是悲剧悲剧,也是幸运的,因为他毕竟完成了对自己的心灵的冶炼过程,他毕竟经历了并非人人都能经历的高洁、纯净意境,人应该是这样大写的“人”。

  03

  很多时候,悲剧更能给人以喜剧所不能及的力量

  小说的人物在我们不断深入的阅读过程中,浮现在眼前,走近我们的生命,和我们成为朋友亲人或者恋人,然而我们又不能不眼睁睁地看着他们一个个失去热量,失去温度,在我们身边永久地消失。

  作者霍达说:当我把他们(书中人物)一个一个送离人世时,我也被生离死别折磨得痛彻心扉,心绞痛发作的越来越频繁,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停下来吃药。

  当小说人物的生命时钟停止,我们的人生还在继续。于是,借着故事里那残酷到彻底的悲痛演绎,我们怀着颤抖的心,再次面对眼前的日子,拂去了遮住望眼的俗尘,满怀勇敢希望脚踏实地,向着内心最真实的指引,一路奋进。

  韩子奇和韩太太彼此之间都互有伤害,可是韩子奇在弥留之际轻声呼唤着“壁儿”又让人的心软的要化掉——几十年的相依为命,生命即将走到尽头,还有什么是不能放开的?

  新月闭眼的瞬间,韩太太会为自己这一生因执拗而做的狠心之事流泪,而她唯一能得一点宽慰的,或许就是接受了新月,并且养育她成人

  当楚雁潮站在新月的墓前为她演奏《梁祝》时,他和新月的心又融合在了一起...

  文章最后,梁冰玉抱住的是一个新的新月,一个未来,一个希望。

  这样简单的一笔带过,让读者的心稍稍放了下来:所有的人、事随着时间的流逝,全部陷入历史的浪潮中,过去的生活过去了,而新的生活还在继续。

  淡忘痛苦,每一个当下都是新生。

  接下来的一周,我将会带领大家共读《穆斯林的葬礼》,为不影响阅读效果,我们按照书中的章节顺序进行共读:

  第一天:(玉魔、玉殇,P5~P25,P46~P71)

  第二天:(月冷、月清,即本书P26~P45,P72~P98)

  第三天:(玉缘、玉王,即本书P99~P127,P179~P200)

  第四天:(月明、月晦,即本书P128~P178,P201~P238)

  第五天:(玉游、玉劫,即本书P239~P271,P365~P419)

  第六天:(月情、月恋,即本书P272~P364,P420~P500)

  第七天:(玉归、玉别、月落,即本书P501~P548,P591~P610,P611~P615)

  结束语:没有一场痛彻心扉,很多人不能明白自己的内心究竟想要什么。当痛苦迎头袭来,如果你还能坚忍向上,当痛苦随着时间远去,你能不被裹挟,那么,你的生活,会是你越来越希望的模样

  每一个当下都可以是新生。欢迎您关注微信公众号365读书, 和新一周的领读人一起,通过阅读《穆斯林的葬礼》,体味人生百态。我是潮羽,明天见。

  END

  往期精彩

  完整的自己

  哲学不能烤面包

  迟子建:春天是一点一点化开的

  本文由365读书(ID:dus365)原创,如需转载请后台回复“转载”。

  音频配乐:

  大島ミチル - メインテーマ piano solo;

  忘乡 - 清月;

  Kitagawa Katsutoshi - Rainbow;

  ハム - 小さな日伞と赤いスカーフ;

  李泰祥,唐晓诗 - 告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