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到时光深处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到时光深处去

2018-02-12 22:48:06 作者:曾心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走到时光深处去

  就像相遇总是莫名其妙一样,分别往往悄无声息,像一片打着旋儿落下的叶子突然就到了眼前。以至于我还来不及细细地捻住将它的纹理一一轻抚。

  七天,有多久?短,短的掉进岁月的河里立马就会被淹没。可是你看时光它多奇妙——在一个七天里,我跟一群刚认识的人,去了一个几千公里外的陌生地方,给一群半大不小的孩子上了课,然后好巧不巧地添了许多难忘和不舍。到现在 ,当支教已经结束好几天我坐在这里平心静气地敲下这篇文章时,那些生动画面还能一一闪现,仿若昨天。

  初初来的前两天确实不是太习惯,南方的饮食习惯,还有它湿冷的气候。但是后来就迅速的习惯了这里的一切,甚至是语言,都在一本正经的当作二外来学着当地的方言。之前试讲的时候就觉得尴尬不行,因为对着一群马上将要给你挑刺的人还要把他们当作你的学生简直是高难度无实物表演。后来当真正的面对着这群孩子的时候,我发现情况变得很不一样。因为底下坐着的真真切切是你可以进行互动的学生了,他们会跟着你的思路回答你的问题,会接话茬会开玩笑会走神会聊天也会冲着你笑。这些孩子虽然被同一片水土养大,但也有着莫大的差异,无论是学习基础还是性格爱好。就像是冬天落下的雪花和夏夜里漫天的星星,每一片每一颗都不一样。

  家访的那一天是最辛苦的,家访的老师尤其是。那些被家访的孩子都住在山上,山路泥泞车子开不上去,老师们就走路过去,几个小时的路走下来每个人都累成了一坨。我们尚且如此,更遑论那些孩子呢?每天早上天蒙蒙亮起床,走到学校是已经披上了满身霞光,晚上等到翻越那些山路,星星月亮应该快要爬上来了吧。然后就搓搓通红的手,就着夜晚的寒意开始整理一天的功课,夜里睡觉时梦里还有白天的影子。就这样,一天天,一年年,长大。落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雪,我们不能全部看见,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中,孤独地过冬。我们生命的前些年没有半分交集,因为一件共同为之努力事情我们相遇。我不能帮你们走过生命的漫长寒冬,我只能帮你抖落身上的雪,然后把我掌心温度分给你。

  我真心希望我们的存在有意义,我们努力过的痕迹不会消弭,我们教给你们的东西告诉你们的话能在未来的某一天被想起。这路我陪一程,剩下的你们自己来走,要努力要加油,要受得了苦也要沉得住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到时光深处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