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反催婚手册丨如何不失礼貌地拒绝他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反催婚手册丨如何不失礼貌地拒绝他们?

2018-02-13 17:01:03 作者:猎手团队线条 阅读:载入中…

反催婚手册丨如何不失礼貌地拒绝他们?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催婚成了很多家庭的春节传统节目,当所有人都关心你在外面飞得高不高的时候,至少还有家人在关心你为什么还不结婚

  你有没有男朋友啊?什么时候结婚呢?你看隔壁家谁谁谁的孩子都多大了!——面对这么多轰炸式的问题,总有一个会让你投降。

  别看这简单的几句话,背后可透露着不简单的信息,要知道从问你有没有男朋友开始,这就已经不是一个选择疑问句,而是一个肯定句,真正的意思是“你该结婚了”!一旦对这个问题准备不足,就很容易踩坑:

  “还没有男朋友”——“年纪不小了,不要太挑”——“什么时候找个男朋友啊?”——“什么时候结婚啊?”

  “有男朋友了”——“哟,这孩子真让人省心”——“男朋友是什么样的人?”——“什么时候结婚啊?”

  所以不论回答有还是没有,都绕不过最终的话题,问你什么时候能结婚!在注重传统的长辈们眼中,结婚就是人生一个必经阶段,而且宜早不宜晚,所以每年都会催,不管他们是真的关心你还只是找个理由聊一聊,反正催催更快乐

  随着过年越来越近,留给我们想办法应对催婚的时间不多了。

  应对得不好场面一旦失控,你的麻烦会更多。

  同学莉子去年过年就被催婚了,面对七大姑八大姨强势逼问,她最终忍不住了大声回了一句“我结不结婚,关你们什么事?”。这话一说出口,场面上的气氛骤变,不知道谁先说了一句这孩子怎么不懂事,莉子顿时就成了众矢之的无奈之下还得向亲戚赔礼道歉

  今年莉子依然孤身一人,订好了年30回家的票,回想起去年的经历依然觉得忐忑。为什么自己事情要别人来指指点点?莉子越想越不开心

  朋友小琪不想让亲戚追问她有没有男朋友,决定先发制人。小琪想过了,只要有人问到她的情况,她就先问对方子女怎么样,结婚了没、生孩子没、婆媳关系如何、工资多少、有没有准备在大城市买房......预想几次交战下来,总有一个问题戳中对方的痛点,让对方自顾不暇,只能对小琪退避三舍

  但小琪的策略并没有成功实行过。亲戚们的话术远比她想象的多,很多时候都是聊开了才突然把话题扯到找对象方面,碍于开场的气氛还不错,小琪只能另外找点话敷衍过去。关键时刻怼回去吗?可不敢。

  被催婚是并不是一件让人愉快的事情,不过也不是没有办法应对。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先要分清楚催的人的来意,才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不同做出应对。

  1.不是真的在乎你是否想结婚,只不过为了找话题聊。

  过年走亲戚,这种情况是最常见的,问了你一下基本情况就开始向你灌输结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表面上看起来很为你着想,实际上和普通的聊家常没什么区别,刚好未婚这个话题很容易引起人敏感,就这么聊起来了。

  “你有男朋友吗?”可以这样回答:“让您操心了,会有的会有的。”

  这种情况其实不需要特别应对,回答的时候四两拨千斤,不用刻意摆脸色、也不用表现不耐烦。如果你不是擅长聊天的人,就以聆听为主,觉得有道理地方就点点头,表示你的尊重;如果你比较会聊天,可以在聊的过程中转移话题,比如用最近听到的新闻、趣事来转移他们的注意力

  心态上放宽,想想他们今天问你有没有对象,明天也肯定会问别人同样的问题,不会把注意力都放在你身上。说到底一年见不到几次面,聊天都是为了放松,他们也爱面子,通常情况下只要聊天的度把握住了,没有谁特意找不愉快,何况你还给人留下一个懂礼貌的好印象

  2.真的非常关心你的终身大事希望你有一个幸福归宿

  父母至亲一般都是出自内心关注孩子的婚姻问题,虽然他们催得紧,通常情况下都只是希望能给到孩子一些建议,以及想从孩子口中听到关于未来计划。应对这种情况,可以从自己的感情状况入手。

  属于单身一族,每逢佳节必被催:单身的原因有很多,可以跟家人聊一下自己的看法耐心认真地听完他们的话,尊重他们的心情,让彼此都能保持平静,避免不必要的口角。如果你现在比较迷茫,可以试试问一下家人的意见,如果你有自己的计划也可以说出来,表明自己的态度,即使单身也要为未来的人生负责任

  谈了恋爱,但觉得还不到时候向家里公开:参考上述做法,不用刻意透露单身的信息,可以适当向家人透露你有喜欢的对象,但一切还是未知数,你希望有自己的私人空间,也请他们相信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才表明你的态度,婚姻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你慎重看待婚姻,是因为不希望让他们为你担心

  知道你在恋爱,但还没有到结婚的程度:这种情况下与其说家人关心你什么时候结婚,不如说他们更关心你对未来有没有规划,所以让他们放心的方法就是梳理你的进度条。告诉他们你现在正处于哪个阶段,你考虑的问题是什么,你注重的问题是什么,你觉得什么情况下能够结婚,你都有哪些安排.....

  很多人心里面其实并没有特别着急婚姻问题,但要面对催婚大军,就只得无奈地想办法应对。而对于父母来说,只要孩子一天不结婚,这个催婚的话题就会延续下去,不知不觉这已经成了每次过年一个心照不宣的惯例,也成了他们表达关心的一种方式

  毕竟数着你一年里能回家的日子寥寥无几,有很多话又只能藏在心里,担心你一个人在外太辛苦,怕你错过了对的人,最后只能用这种传统得不能再传统的方式传递一些心意,也试探试探你对未来的想法

  回到了,就珍惜短暂的相聚时间吧。

  延伸阅读

  ▼后台回复关键词“社交直觉”,查看相关文章

  很重要却一直给忽略的社交直觉到底是个什么东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