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二十八,家乡的炊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年二十八,家乡的炊烟

2018-02-13 22:05:49 作者:飞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年二十八,家乡的炊烟

  年二十八了,一家三口一路欢歌笑语,去我的娘家看望我的父母。走出喧嚣县城,不远处就是我时时牵挂的老屋,依稀看见老屋上空冒着缕缕白烟,不到十点父母就进了灶房,为从不同方向赶回老家儿女准备午餐了。那缕缕白烟寄着儿女的思念,附着儿女的牵挂。

  年假将近,单位依然很忙,下午领导电话,又急匆匆的坐车赶回单位处理几件业务。做完后,坐在深深的靠背椅里,捧着香茗,想着老家,想着那炊烟,于是点开音乐收藏,听着王菲的《又见炊烟》:又见炊烟起/暮色罩大地/想问阵阵炊烟/你要去哪里/夕阳有诗情/黄昏有画意/诗情画意虽然美丽/我心中只有你……那美丽的词儿,悠扬的调儿,这真好像是为我而作的。而于我,故乡的炊烟却永远的笼罩在我的记忆中,往事如烟。

  炊烟是故乡最常见的景物。白白的炊烟透过屋顶,与淡淡的薄雾,彤彤的晚霞相互缠绵着,若有轻风,向一方斜斜袅袅的飘向无垠的苍穹

  很小的时候对炊烟就有了记忆。在农村家家户户房子上都有一个一人半高的烟囱。白天,和邻家的伙伴们在外玩跳皮筋,踢毽子,玩够了,就躺在草丛上,在数着东边第二家是细菊家的烟,第三家是五崽子家的烟,最西边一家是最调皮的,经常欺负我们女孩的细毛家的烟。数着、闹着,也望着村庄里每家每户的房顶上缓缓升起的薄薄炊烟出神,直到远处响起母亲喊我们回家吃饭的那甜甜的声音。抬头望时,东方露出淡淡的红霞,红霞深处 是远远的村庄,炊烟在霞中弥漫,于是,我们折身往回跑去。

  每次放学回家,走在乡间小路上,远远地就看见自家的烟囱里冒着炊烟,是母亲在为我们准备饭了。走进家门,母亲一定蹲在灶台旁做饭。烟囱里冒着烟,灶房里烟熏火燎,很是呛人,母亲的眼病就是那时候落下的病根。长年累月,灶房的墙上,屋顶的椽子都被炊烟熏染,如同涂了一层厚厚的黑漆。但就是在这样的灶房里,母亲总是为我们端来可口饭菜,现在想起,那饭菜的香味伴着记忆的炊烟远远地向我飘来。

  村子的一天,是从第一缕炊烟开始的。炊烟升起是一种信号,是母亲无声的呼唤。夕阳中的炊烟是家人期盼身影。在野外贪玩的我们,才会一身土一身泥的跑回家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