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情不会永远在等待(14)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情不会永远在等待(14)

2018-02-17 10:10:47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情不会永远在等待(14)

  彬彬觉得临汾这个城市不适自己。于是他便又起身前往大同。安顿好住宿,傍晚行走在街头,街头的人群有的在散步,有的围着小吃摊坐着,年少男女在追闹,两人对阵的象棋棋局吸引了十几人在助阵。这城市男人最时髦的装束是黑色长裤配T恤,露出自己健壮或不健壮的肩膀脖子或手腕上带着一串金光闪闪、不知是真是假的金链子,头顶则是光光的,最多留下一点点发茬。

  顺着人群来到红旗广场,彬彬觉得全大同的人都拥挤到了这里。中国的城市是千篇一律的复制产物,它们都有类似中央大街人民公园、纪念碑,当然还会有至少一个广场。红旗广场是真正的乐园,你必须不断改变行进的路线才能绕过奔跑的人。广场本身乏善可陈,它的三面被电信公司巨大广告牌包围,另一面则面对着大同的展览馆,展览馆像是个小型的人民大会堂,方方的形态、粗大的柱子,它正被一片广告所包裹,其中最醒目的是“大同云冈旅游节”的横幅。8月的旅游节是大同最重要事件之一,它也是这个城市试图摆脱过度依赖资源努力之一,云冈石窟、悬空寺理应从历史尘埃中摆脱出来,为今日的大同作出崭新的贡献。与类似小型人民大会堂的展览馆相对的是一座雕像,一位将军骑在战马之上,他是战国年代的胡服骑射的赵武灵王,据说他是大同历史的真正开创者。你可以轻易地从记载中感受到大同的悠长历史,它是北魏的首都——历史上第一个与南方汉族政权抗衡的少数民族王朝。在漫长岁月里,它还是辽金两朝的陪都,契丹人、女真人、沙陀人和汉人在这里学会共同生活……他们留下了寺庙、九龙壁和乾隆皇帝到此寻花问柳的传说

  历史给予了今人衡量当下的参考坐标,但又可能使我丧失了对正在发生变化把握能力。当遭遇到历史过分丰富的城市时,反而令人陷入了失语,能表达需要表达的东西太多,不知如何开始,这时我就不由人想起了亨利•福特的名言,“历史或多或少是一堆空话”。 此刻的红旗广场上也是如此。让人来不及回望历史,就被裹进了热气腾腾现实生活里。人们创造了很多简单、粗陋却有效游戏方法,很多大型、结实的气球在广场上被踢来踢去,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放声卡拉OK,在连绵不断的小吃摊上吃来吃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