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独立的人生都是自私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独立的人生都是自私的?

2018-02-18 08:00:10 作者:不大肉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独立的人生都是自私的?

  作者:不大肉,来源行动派DreamList

  主播媞声,喜马拉雅FM:媞声,微信公众号:一个人地铁时光

  ☝  配乐:胡彦斌 / Jony J -《返老还童》

  希望爸妈能够自私一点,不要那么爱我。

  这大概是我十八岁之后对家庭关系的所有期待

  现代年轻人成长经历大都相似,从小到大父母一手包办,小到出门穿什么衣服,大到大学念什么专业仿佛人生任何一个选择,他们都不愿错过

  而中国式家庭关系的口号就是:“一切为了孩子!” 以小孩为主,任何活动围绕小孩开展。孩子,不仅是父母生活的重心,更是整个家庭的重心。很不巧,我们就是那个孩子。

  我的成长史,就是一段长长的和父母的抗争史。

  小学时候,我妈以“长头发办法好好学习”为由勒令我剪短发,以至于我高中毕业后留长头发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烫头;

  初中日记本藏小说,每天想着怎么藏才能不被爸妈找出来把握我的思想动态

  高中早恋被发现,在我爸面前跪了几个小时,为的是换取能自主选择恋爱对象自由

  我每一次质问:“为什么我连这点自由都没有?”,总能得到爸妈“不想我学坏不懂得他们用苦良心”的回答

  我相信,每一句“爸妈做这一切都是为了你。”背后,都是他们的真心真情虽然很多时候,我们不接受他们强加过来的“无私”。甚至会认为,父母不过是想让我们实现他们自己对人生的期待罢了。

  前十八年,他们完全参与我们的人生,十八年之后阶段性地参与:试图掌控孩子的教育工作婚姻……这已经成了很多年轻人正在经历的状态

  父母决定了你大学要读轻松能赚钱的专业、毕业后帮你选一份他们眼中“铁饭碗”的工作、工作稳定后就开始着手帮你挑选“合适的人”结婚、结婚后决定你要生几个小孩而他们无比愿意替你照顾小孩。

  然而,更多的情况是,他们的手已经伸不过来了,但他们的心一直在我们身上。

  当我有强烈意识想要拥有自己的独立的人生时,我也多么希望父母也能有自己的人生啊。那是一种不围绕着小孩、不以小孩为中心、不习惯性地为小孩牺牲自我的人生。

  高中时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到了大学你们就自由了。” 虽然这句话在之后被印证是错的,但在当时它盛满了我对高考后的所有期待,它意味着我将拥有完整的属于我自己的生活

  我再也不用小心翼翼用习题册遮住武侠小说,再也不用在爸妈突然推门进来后慌张装出认真学习,再也不用和朋友出去玩之前向爸妈交代朋友的全部信息,再也不用过被爸妈主宰支配的生活。用那时的流行语来说就是,我的地盘终于可以听我的了。

  而当我终于离开家离开他们去到另一个城市读大学的时候,新的同学新的生活让我应接不暇根本没空也根本不想再回过头和父母分享我最新的人生。

  我以一种冷漠决绝的态度和之前的生活割裂了,也适应得很好。就在我离开家之后,父母从朋友那抱来一只几个月大的小狗,我开玩笑说那就叫它“小猪”好了,你们就把它当做我。

  说出这句玩笑话之后,我仿佛懂得了父母这么做的目的他们的孩子去追寻自我了,可他们没有。我已经忘记爸妈把我送到学校后转身离开的的样子了,那时我忙着和我的新室友相互自我介绍忙着收拾属于我的上床下铺。

  我能想象,等他们回到家看到我的房间时的心情,应该又无力又难过吧。就像龙应台写的那样:

  所谓父母子女一场,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渐行渐远。你站在路的这一端,看着他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然后,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我和他们朝夕相处近二十载,完完整整参与彼此的人生,但对我自己来说,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我满心欢喜背上行囊离开他们,哪怕前路有着可见的难处和南墙我也不害怕也要去撞一撞,我迫不及待想要去探索去尝试,去证明自己的能力

  或许那一天不是他们转身离开的,是我先转了身,而他们也只能看着我走。

  在后来的电话中,爸妈常常希望我讲讲在大学的生活,我都因为怕他们问东问西而潦草敷衍。我也很少主动打电话给他们,都是他们打过来。

  临近放假,他们再三确认我回家的具体日期,并说要提前为我准备很多我喜欢吃的东西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回到家像是度假,忙着和一批又一批的同学朋友聚会聊天。每天在家睡到大中午洗漱完就出门,推杯换盏到深夜才回家。没有约不出门的时候,我也通常窝在自己的房间,他们终于学会敲门,借由进来送水果和我说两句话。

  在我越来越独立,做任何决定越来越不需要父母的意见时,我突然有点担心,担心他们的生活将会非常无聊同时又很心疼他们,心疼他们的人生意义仿佛就只有我。每看一篇“空巢老人”的文章我就不由自主地觉得愧疚忍不住想哭。

  我开始在每次电话中主动聊起他们的生活,问问他们最近做了什么吃了什么,他们讲起家长里短时我也很少不耐烦打断。

  于是我知道了那只叫“小猪”的小狗把我爸妈折磨不行,到处乱拉乱啃,在人狗大战中他们最终认输将小狗送还给当初的朋友家。

  爸爸终于意识到肥肉对他的威胁,买来动感单车在家健身,早晚都要出门跑步。妈妈开始频繁和她的姐妹们相约逛街做美容,或是去KTV唱山歌。

  微信群里时不时会出现他俩自驾游的照片,不外乎是站在各种油菜花田地里不看镜头地比V、单手扶着各种刻着字的石头拍照、或是拉着公园里铜像的手亲密交流

  不仅如此,他们开始自己跟着旅行团出去玩,吐槽当地的饮食习惯景点高昂的物价,然后自豪地告诉我他们带去的老干妈赢得了团内叔叔阿姨一致好评。

  他们自己学会了用手机付款发红包、在手机上交话费交电费,还打电话告诉我哪里可以扫码得红包让我一定要扫他们发来的二维码,扫完了还强迫我赶紧用这样他们可以得返现。隔一段时间没回家,发现爸爸竟然买了一台空气净化器,还和我说这是他上网做了很多功课后买的。

  不得不承认,没有我,他们也适应得很好生活得很开心或许大人们,没有我们想的那么脆弱,他们的人生经历足以很好地应对亲人离去和小孩的长大。

  请相信,不是非要呆在他们身边才算孝顺懂事,也不是有事没事给他们打笔巨款才算得上出人头地

  有空多给他们打几个电话,听他们唠叨;

  在家时主动分担一些家务为他们下厨,或者只是站在旁边跟他们聊天;

  在教他们用新软件玩新游戏的时候,耐心一点;

  在他们给你发《最新报道,这些XXX都不能吃了!》的文章时,反手丢回去一篇科普......

  当我们以不回头的姿态朝前走时,他们也并不是停在原地哪儿也不去,他们也在慢慢走,走在没有我们的路上。

  在很多问题上我和父母的矛盾依然没有达成共识,但每次争吵过后,我都能按照我自己的意愿做事,是我赢了吗?

  不,我想,是他们学会放手了。

  即使不同意,但他们也不阻拦,看着我去闯我自己的人生,他们也转身忙碌属于他们的人生。

  ■   ■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