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发现“卡夫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发现“卡夫卡”

2018-02-20 00:45:10 作者:舟子 阅读:载入中…

发现“卡夫卡”

  我说的“卡夫卡”,不是奥地利那个小说家,而是东莞的一家咖啡馆

  一天下午,我从莞城《文化周末》报社出来,一抬头就看到了“卡夫卡咖啡(KAFKA  COFFEE)”,不由驻足停顿了一下。然后,“电影主题咖啡馆”七个字,一下就扎得我眼球有点生痛。于是再没迟疑,一抬脚就跨进了这家足足有三层楼的咖啡馆。

  像突然看完一张文化版的报纸,又临时打开了一本令人惊喜的好书。没错,当我进入“卡夫卡”时,我就是类似这样的喜悦心情事实上,咖啡馆里还真有书,不是一本二本,而是一大架一大架,在书柜里堆得高高的,码得齐齐的,散发着油墨与咖啡味混合的书香。而且,还真有卡夫卡的书,排了好长好长的一列,几乎收全了作家的所有。将图书馆搬进咖啡馆,将“卡夫卡”放在卡夫卡,从这一点来看,咖啡馆的主人,就一定不是俗人,而应是个雅士,至少在文化艺术血脉相承上,和奥地利那个英年早逝、死后成名的小说家,有着某种说不清道不明缘分和渊源。

  我点了一个中西结合的带一杯现磨香浓咖啡的套餐,选了二楼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边小口抿着咖啡,边眯着眼睛,隔着玻璃打量楼下来来去去的路人街道边的林荫下,有人从这边来,有人从那边来,没有停留和交集,只有方向目标,都在走自己的路。哦,看了好久,终于有几个人,像我刚才一样,在咖啡馆前驻足,受“卡夫卡”蛊引,稍停片刻之后,就毫不迟疑地,一脚跨进了玻璃门内。——正是下午茶时光,咖啡馆里的人,开始慢慢多了起来;闲适幽静的厅堂,一时密聚了更多的窃窃私语。我的眼神有点迷离恍惚,收转目光打量着咖啡馆内的一切。抬头看到了一面挂满时钟的墙,各种造型的时钟,那么特别,那么独一无二。我听到了钟摆的声音。我听到了时间的声音。手中银亮的不锈钢汤匙,轻轻搅动了白色咖啡杯里,一下午漩然流转的时光。时钟和时间交替而过的重影,像电影里的特写,像蒙太奇的镜头,像意识流的手法,悄然生成某种特有的氛围氤氲,让我屏声敛气,不敢大声呼吸

  我来卡夫卡,到底要干什么?我开始在心里,无声叩问自己。我来,不仅仅是冲着“卡夫卡”的名字而来的,不仅仅是来喝一杯咖啡就可以走的,不仅仅是来翻一下书本就能满足的。我之所以进来,其实是冲着“电影主题咖啡馆”这七个字来的。据我所知,以电影为主题的咖啡馆,在东莞还是首家。当然,在咖啡馆里看电影,对我也是首次。可是,电影呢?我来了,电影在哪?你知道吗?当我想到,我可以手持一杯咖啡,一边小口抿着,一边细细欣赏电影时,我就觉得身上的每一个毛孔,似乎马上就充满了唯美文艺气息。其实我知道自己是个粗人,再怎么装腔作势,我也无法修成文艺范儿。可是,这依然不能阻止我——一个热爱生活农民工,在东莞繁华城市里,在一家特色的咖啡馆里,寻找和感受生活与电影、咖啡与电影、打工与电影、文艺与电影的浪漫情调。

  “对不起,先生,我们只有在每个周末晚上,才在三楼的艺术空间免费播放电影!”热情服务员小妹,面对我的疑问耐心了解答。显然,今天不是周末,我来的时间不对。“不过,先生您如果有兴趣,可以翻翻我们老板多年来在世界各地搜集,精心收藏在店里的珍贵电影书籍、影碟、海报等。下次您如果再来,除了周末晚上可以免费看电影,还能免费参加店内定期举办的各种主题影片放映会、书友会、油画展,还有机会导演作者画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呢!”看着眼前温婉可人、舌吐莲花服务员小妹,我下意识地问了一句:“你们老板是?”她轻声说了一个名字。我马上连连点头,MS,原来是他。这就对了,这就不奇怪了。在东莞,也只有MS,才会将咖啡馆取成小说家的名字,才会将图书馆搬进咖啡馆,才会将电影与咖啡进行艺术嫁接。作为东莞的青年才俊、新锐作家和艺术家媒体文化记者独立导演和编剧,在莞城文化周末剧场、莞城美术馆、博雅斋艺术市场的旁边,诞生这家独立特行、极富创意的“卡夫卡”咖啡馆,显然正常不过。

  我很庆幸,我发现了东莞的“卡夫卡”,并在咖啡馆里小小停留。虽然没有遇上我想看的电影,没有享受到我心仪的电影咖啡时光,但我却更加坚信,东莞城市文化内涵的展现,可以在这大学里,可以在图书馆里,可以在大剧院里,但也有可能,就在莞城向阳路文化广场边上,这家叫“卡夫卡”咖啡馆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发现“卡夫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