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弱者尊重更可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弱者尊重更可贵

2018-02-23 19:56:47 作者:闲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善于助人的年轻人,为了帮助一名生活艰辛的老阿姨,每天经过她的小地摊时,都至少要给他买一打十二双的袜子。买了好几天之后,老阿姨觉得奇怪,忍不住问他:“你干嘛买那么多?”年轻人笑笑,轻松回答:“你的袜子便宜质量不错,我买去送朋友。”其实,年轻人并非真的要买去送朋友,他只是想帮助老阿姨。他的妻子曾经不解问他:“你干嘛不直接给她钱?买这些回来挤占地方。”他说:“老阿姨是一个愿意自食其力自尊的人,给她钱她不仅不会拿,还会伤到她,我们应该换一种方式帮助她,那些袜子凑多一些后,咱们送到募捐机构,给需要的人。”

  我欣赏这位年轻人的善良,我更佩服这位年轻人的细腻,有些时候,我们在自以为是的做着所谓的善事的时候,其实不经意间伤了人。

给弱者尊重更可贵

  见过这样一个场景,一位活动组织者,考虑到活动是AA制,且费用较多,遂对一名经济较为窘迫的人说:“要不你不参加?或者我找几个人帮你摊掉费用?”谁知那人一听,脸色突变,对着组织者吼道:“你看不起我,认为我无钱是吧?”“我是为你着想,你怎么……”组织者一脸迷茫委屈。那个人甩手而去,从此与组织者形同路人。其实,组织者本心是为那个人好,只是在公众场合,他未曾考虑到他的自尊。

  有些时候,我们对于弱者更多是考虑实效,更多是以一种居高临下态度处理问题,这不仅仅是表现在经济的帮助上,而是在生活的很多方面,也常常出现这样的情况。比如在能力的引领上,出发点是好的,但表现出来的不耐烦和不屑经常伤害着弱者;哪怕是在轻松,欢声笑语的酒桌上,对不会喝酒甚至不能喝酒之人的频频劝酒,也让不尊重演绎成伤害。

  每个人的状况和能力参差不齐,但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在给弱者的帮助时,千万别忘了尊重两字。很多时候,给弱者尊重更可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弱者尊重更可贵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