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永远成长的苹果树》隐藏着的生命密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永远成长的苹果树》隐藏着的生命密码

2018-02-24 17:44:49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永远成长苹果树》隐藏着的生命密码

  我们平时“打的”,常常看到出租车里摆放苹果,觉得奇怪,为什么不吃掉它,摆在那里干什么呢,这里面其实包含着一定的寓意,苹果谐音“平安”,亦称“平安果”;“平安夜”吃苹果,是谓“平安”的祝愿之意;和朋友告别,赠送苹果,意味“一路平安”,凡此种种……这是一种心理暗示行为,在人们潜意识中却是蕴含着某种寓意的,这种文化心理学上有其一定的依据。

《永远成长的苹果树》隐藏着的生命密码

  而在我们所熟知的西方创世神话亚当夏娃的传说中,苹果又充当了一个非常重要角色,蛇唆使亚当夏娃偷吃伊甸园的苹果,受到惩罚,是人类原罪的来源之一;在希腊神话中,女神厄里斯在希腊英雄珀琉斯的婚礼上放了一个金苹果,上面镌刻着“属于最美者”几个字,这就引起了天后赫拉、智慧神雅典娜以及爱神阿芙罗狄忒的争执……那个金苹果引发的“蝴蝶效应”,最终导致了历时10年的特洛伊战争

  由此可见,对欧美人来说“苹果”意味着诱惑与纠纷,这是文化传统,更是民族心理意识长期积淀形成的“集体无意识”行为。如果从文化传统这个角度来看梁家辉、范冰冰主演过的《苹果》那部电影,就很容易看出导演的意图来,很显然这是一部描述诱惑的电影;当然对中国观众来说,可能接受有点障碍与隔阂,因为文化传统差异使然。

  现在回到我们手头的这本书上,金尚编著的《永远成长的苹果树》,就有了多重的意蕴期待,其隐藏的生命密码,弥足体悟、探究……

  金尚编著的《永远成长的苹果树》之于我,之于读者,之于生命,之于人生,之于正备受煎熬的抑郁症患者……不在于有多么高深的理论,不在于有多么完整体系,不在于有多么无可挑剔缺陷,而是帮助我们走出人生误区的一块试金石,帮助我们拯救自己的一方诺亚方舟,更是帮助那些正在抑郁渴望走出来的弗洛伊德称之谓的“本我、自我与超我”的协调。这让我对抑郁症有了更为深刻的体悟、认知同时也促使自己不断成长,以更阳光宽广心胸看待存在的一切,包括自我的存在,真可谓有一种拨云见日豁然开朗之感。

  学习了心理学意义上的“原生家庭论”,如果不是让你感受幸福,反而使你自己感到更痛苦的泥淖中去,那么这样的误区、怪圈难道不是自己拒绝成长造成的?孰不知,心理学为我们的生命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破除心理学界横行太多的“原生家庭决定论”,以更积极的成长,活出自己的小宇宙,正是金尚自己亲历感受,并成功摆脱抑郁纠缠的一部“圣经”,从这个意义上看,难道不值得深入参透其精髓?

  “对血亲的迷信”,曾一度使我们自己坚信不疑,甚至奉为“圭臬”。这让我们的人生备受煎熬,历经种种曲折、艰难与险阻;蓦然后首,却发现我们从一个苦坑跳入另外一个陷阱中去,怎么办?来自内心的觉醒、反省与智慧的召唤,促使具有心理学资质的金尚,以更具有“人本主义”的眼光格局,以更平和、更平等的心理高度走向成长的必经之路,同时也自觉不自觉地促使金尚走向自己的自由之路,这正是金尚对生命、对人生、对人类、对宇宙、对正陷入到抑郁症的病患者最大的悲悯,难道不值得同情之、理解之?

  “路径依赖”的拘囿,却使我们在与新的知识、新的思维、新的方式不期而遇时,本能地让我们无所适从。然而,《永远成长的苹果树》告诉我们:“父母不是阻挡你成长的借口”——父母与子女,只不过是一场偶然与偶然的相遇,亲子之间,远没有那么沉重,这里没有所谓的“父母恩”;接纳父母,只是接纳生活本身的差异性,并不代表你要成为他们那样的人;不要让自己生活在“受害者”的情结里;成长是为了成为自己的好父母,从此过上一个幸福快乐的人生;我们借父母而来,而不是因父母而来。

  金尚的《永远成长的苹果树》,就是这样子与读者相遇,就是这样与我相遇,与千千万万的抑郁症患者相遇……和生命中的自己相遇,活出自己的精彩来,重新赋予生命生活崭新的涵义。这就是金尚的《永远成长的苹果树》孕育的生命的密码,值得专业非专业人士,更值得抑郁症患者或者可能有抑郁症倾向的人士拜读,不失为一本集临床与学术并重,并为广大读者喜爱的一本书,以此我们郑重推荐这本书,以此表达我们对作者金尚无限的敬意!期待金尚带给我们更多的精彩生命,精彩人生……

  张勇,男,1972年出生于河南新野县,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宁夏大学文学评论者。多年教师经历房地产开发企业医院媒体工作经验,现从事企业文化策划、宣传、企业内刊、自媒体矩阵布局,作品发表于《宁夏大学学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昌吉学院学报》、《科技创业月刊》、《商情》、《东莞日报》、《宝安日报·打工文学》、《宁夏大学校报》、《普州文学》、《安徽文学》、《躬耕》、《六盘山》、《山东商报》、《新消息报》、《香港文艺报》、《永平回族》、《中华读书报》、《新华书目报》、《半岛都市报》、《贵阳晚报》等刊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