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诗意美文丨∮ 聪明的,告诉我时光匆匆去哪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诗意美文丨∮ 聪明的,告诉我时光匆匆去哪了?

2018-02-26 09:00:30 作者:作者:陌上阡尘 阅读:载入中…

诗意美文丨∮ 聪明的,告诉我时光匆匆去哪了?

  墨海一斋温柔岁月,相宜共好关注主播:李朵

  聪明的,告诉我时光匆匆去哪了?

  作者 | 陌上阡尘

  从来都知道,一场繁华总会渐渐的从人的心海里淡淡远去,再喧嚣热闹终究会如尘烟般散去,可还是觉得那酝酿了三百六十五天的年味儿,走得匆匆太匆匆。

  总觉得尚未感受到那缕相聚的温暖,却又不得不接受分离告别的滋味,似乎感觉时间只是稍稍的低了一下眉,年便从指尖里一下子滑落。

  这匆匆的一抬头一回首,年便落寂成谢幕的剧情

  很想,清水研墨,酿心煮字,让年的余味留在风里,留在水里,留在尘里,留在心里。可今儿的年的调料不够浓烈,我斟酌再斟酌,也写不出那股浓郁的过年滋味。

  想来,那些走失的句子,还是等那缕春风春水的新痕入味吧,等它酿制成一杯最纯正浓郁的幽香,等它一天,一月,一年慢慢清蒸熬煮……

  dzfgdhg

  闲来,读着朱自清的散文《匆匆》: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是有人偷了他们罢:那是谁?又藏在何处呢?是他们自己逃走了罢:现在又到了哪里呢?

  似乎今时今日读着更加吻合了现在的心境,似水流年,匆匆而过。世人常叹人生苦短,一晃我们已老;日月如梭弹指一挥间,数十载光阴一晃便不见了。

  不知何时起,突然对光阴心生敬畏之情,是怕一觉醒来,两鬓己经斑白;还是怕日子过一天就少了一天?或许更多的是怕今日的相遇转眼就成了明天的回忆罢了。

  是的,正如朱自清文中所言:在逃去如飞的日子里,在千门万户的世界里的我能做些什么呢?只有徘徊罢了,只有匆匆罢了;在八千多日的匆匆里,除徘徊外,又剩些什么呢?

  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我留着些什么痕迹呢?我何曾留着像游丝样的痕迹呢?我赤裸裸来到这世界,转眼间也将赤裸裸的回去罢?但不能平的,为什么偏要白白走这一遭啊?

  你聪明的,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闲暇静谧之余,一次次审视自己,回顾身后走过的岁月,那些随着时间的淡忘而更加清晰过往,是否还会在心上最柔软地方灼伤自己,其实,有些伤害刻骨铭心的,怎么也磨灭不了,即便时间是最好的魔术师,同样,它也修补不了残缺的裂痕。

  只是,人是个极善伪装的双面体,多少笑容的背后掩藏着无尽的心酸无奈深深的埋在谁也窥不到的深处,为的是强说新辞的告诉自己,我已经忘了那些伤痕,让心口结痂罢了,从而让日子继续前行。

  心即使偶尔疲惫,已然习惯就好。随着时光的流逝,一直苦于寻找的答案,其实,心中早已经明白,只是很多事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释角度不同自然感受也不同,结局如何,又有什么关系,沿途走过看过,风景如何,其实已经不重要

  佛说:我们都是这个世界行走的光明使者,是心怀慈悲善良信徒。所以,付出和忍让便成了我演绎岁月的豁达方式

  如果,走过岁月的沧桑,能够化得故事峰回路转,那此间的酸甜苦辣又岂止是一笔文字可以表达圆满

  越来越深刻的明了,行走尘世,我们终究只是个打马而走的过客,即使会遇见春日的桃红与胭脂,遇见夏日的海棠与青枝,遇见秋日的菡萏与桐影,遇见冬日的莹雪与寒梅,终归都是一场水意,一段清梦,一丝幻觉。待到红颜老去,青丝白发,我们只能孤身一人,向生命里的山河岁月告别,向生命里的爱恨情仇告别,不留下一缕轻痕。

  既然如此,不如在红尘随心随性,做个干净清冽的女子,随着自己的心性,闲时读书养花,喝茶编织,将寻常别入衣襟,将落拓映在眉间,活出自己的静好。

  原来,世间事,当时,纵然千般铭心,万般刻骨,在蓦然回首之间皆化作烟色隐隐,如此,这世间还有什么不能释怀的呢?

  夜的曲线,在一袭寒冷中逐渐延伸,而慵懒思绪却还停留在节日松懈里。宽衣,随意舒服的斜卧,听窗外渐有渐无,渐少渐远的硝烟散尽,自心底里有一丝清冷暗暗浮生

  有时候,一个人内心荒凉不是你和外界有多少关连,而是你的心离这个尘世有多远。生命,这一程远赴一程的匆忙奔波,如何做,才能不被尘世的硝烟所灼伤?

  起身,远眺,那一团团浓郁的黑雾,是否藏着岁月沉淀后的玄机?试想,人的一生,无论是清风明月,还是白山黑水,最终都会有一个无法反驳的因果在其中。

  岁月清浅,人生执缘,太多的故事都值得我们去留恋。生活的无奈与盘桓,人生的庆幸和遗憾,其实都是生命最重要的遇见。

  如此而想,心便了然。

  如是,迎风,感觉融融的和煦,我在临街庭廊的路口,浅浅落坐,只为在春风深处,等你轻轻路过。你看,时光温暖的款款走来,吟唱着一阕最动听的梵音,等着与你轻轻和诵。

  而我,备好半盏香茗,读着悦心的文字,经营清简而随意的门店,在阳光铺满的廊下静坐,沉默着等你遇见。

  于是,安心的在红尘的陌上,管它匆匆复匆匆,我且用一颗素然的心,爱着每个清晨起来的今天,憧憬着每一个新的明天,无论命运给予我们什么,内心繁盛才是最好。

  作者简介

  原名李淑媛,笔名陌上阡尘,福建省龙岩市,一个行走在文字边缘的女子。

  投稿须知

  本刊是综合性读物,常年面向文字爱好者征稿。

  1、作品须授权独家原创,拒绝一稿多投。

  2、稿费按当次作品赞赏的一半发放 ,无赞赏无稿酬,5元以下则免发,从平台发帖七日后以微信红包形式发放。

  3、稿件投稿后十日内,没有刊发或者没有回复的,作者可另投其他平台。

  4、为了方便赞赏发放 请加:  

  斋主微信ju15165165708

  主编微信xyz0539720303

  5、已刊发作品除了赞赏的稿酬之外,按照浏览量发放鼓励奖金,1000浏览量以上奖励5元,1500浏览量奖励10元,2000浏览量奖励15元,以后依次类推,100封顶。

  6、本平台概不负责版权纠纷。

  7、投稿邮箱:1625213104@qq.com

  探春的路很长,让我们一起静静聆听文字里花开的声音吧。

  墨海一斋微刊

  2017年12月31日

  点击“阅读原文”打开新页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