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必选的答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必选的答案

2018-02-26 21:04:11 作者:孤独的秦始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必选的答案

  今天晚上和爱人聊天,爱人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是否要选择善良

  这个问题在网络上算是热议的话题吧,最近有很多人都在讨论,各执己见。虽然没有太多的了解,但大体也只有“是”与“否”两种选择罢了,应该除了各种逸闻便无其他的附加了。

  我问爱人为什么突然想起来这个问题,是不是遇到了什么不开心的事?

  原来今天爱人在她的闺蜜群里受到了打击

  爱人的一个大学舍友阿玲新婚,急于创造一个新的生命,可是她的老公还没有准备开始这个计划;他们之间产生了比较激烈冲突,正如婚前一般。阿玲因为和老公意见不和在群里大吐苦水,言称如此以往她定要走上离婚道路

  爱人闺蜜群里的其他几个好友都在附和阿玲的说法,痛斥各自老公的慵懒,诸如年龄大了生宝宝身体恢复不好夫妻分歧过大迟早要分,丈夫除了打游戏从不关心自己,等等。

  她们不断的为阿玲、为自己数落着另一半的不是,仿佛掌握着真理的她们不如此不足证明自己的正确,不如此不足以比较各自的不如意

  爱人开始一直在旁听,类似这种情况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了,满满的负能量。谁都有各种各样的不顺心,几个人的不顺心积聚到一起是要做些什么吗?到后来爱人可能实在忍不下去了吧——好友如此论调,除了为阿玲凭添压力负担,没有一点实质性的帮助,开始了苦口婆心的劝导。

  以吸引力法则来讲,当你的注意力焦点集中在什么东西上,同类的东西就会积聚在你的身旁。倘若阿玲一直如此为了分歧去苦恼,而非寻求一条能够兼容彼此的捷径,估计最后也只能在负能量的包围下愤愤的走出围城吧,别无他路可寻。

  假如阿玲能换个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新婚燕尔本应甜蜜缠绵之极,谁都没有做好接纳新生命来分享彼此爱意的准备,即使有了这样的想法,如此来看阿玲的老公如此选择也没有什么问题。爱人提到,阿玲在与老公沟通时候若能够少些苛责多些理解,那么她的生活焕然一新也未可知。

  可惜事与愿违,爱人善意的提醒换来的是好友的不解和阿玲的反弹:本来就是他错,凭什么要我去改变来迎合他的懒惰?她们都认为爱人动摇了过去彼此并肩的立场;如今一种满是说教意味高高在上,带来的不是帮助,而是嘲讽。

  爱人很不开心,为什么我的善意会被误解到如此程度?这些可是和自己关系最好的闺蜜啊!几年的同窗共室难道我会看你的笑话、给你难堪吗?

  这是一个大家都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自己的善意被好友误解,那是一种坠入冰窟的灰黯。如果不经过慎重、深入思考,估计很多人会用自己冲动的选择为自己眼中珍贵情谊抹上伤痕。而看清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于如何恰当判断和选择时机

  以爱人的遭遇为例,我们首先要承认两点:爱人所说均是善意的警示,完全出于对朋友关爱;阿玲和其他闺蜜的反应也是人之常情,谁都不喜欢否定自己的言谈,无可厚非

  那么我们试着从三个方面去审视这个事情

  1.天时。爱人没有第一时间表达自己的看法错过了最好的引领大家话题风向的时机;之后的表达即使再委婉或再犀利也不会收到好的效果。虽然女人大多不喜欢积压生活中烦躁,宣泄出来也并非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但是如果选择更好的时间去开解,也许能收到更积极的效果。

  2.地利。在群里好几个人的情况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一对多的谈话很容易被误读、曲解;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一个敏感的表达便足以让事情朝着不可预期的方向发展了。假如爱人能够私下和阿玲或是其他的姐妹单独表达善意,闺蜜们肯定理智的认同并接受。

  3.人和。当群里闺蜜们的表达都在朝着一个方向发展,爱人却要朝着相反的方向把她们拉回来,殊不知这是一个几乎不可能的挑战。惯性是一种魔性的力量,在其驱使下已经开始的行为很难在某一个点嘎然而止。没有支援,独木难支,虽千万人吾往矣的之后,估计便是爱人遇到的不顺吧。

  当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皆失的情况出现,大概也只有忍受非议或沉默两种选择了。情、时、势都是会随着事情的发展而改变的,为什么不去选择更好的机会呢?

  正如爱人提出的问题:我们是否要选择善良?其实并非选择善良与否,而是如何恰当、合时宜地表达你的善意的选择。

  也许是因为生于80年代缘故,我和爱人自小接受的都是为人要善良的教育。在我们的观念里,善良与否不是一个选择题,而是一个答案是的必选题。怎样才能给出一个令自己满意的答卷,考验的是我们目光能否穿越迷障、直视本质

  期望大家能有更多的慎重的思考。

  愿每一份善意都能温暖那些感受寒冷的朋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必选的答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