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春季预防抑郁症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春季预防抑郁症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2018-02-28 17:30:39 作者:孙健升 阅读:载入中…

春季预防抑郁症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随着气温的回升,春天脚步越来越快。南方多雨、北方雾霾,这些天的天气似乎让人压抑人们通常会说迎接春天,人们对春天的赞美也是四季居前的。迎接就是要有些准备,迎来自己喜欢的一切。各方面准备中,心理准备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因为春节也是抑郁症高发季节

  现代医学强调预防为主,中医强调治未病,西医则研发很多预防疫苗,都是为了防患于未然。现在医学还强调社会、心理、生物系统契合的理念抑郁症是一类以抑郁心境为主要特点的情感性精神障碍。所谓的春天高发,并不是始发于春季,多数是以往已有潜伏,因为没有严重影响生活工作,未予重视而此时症状加重。临床资料表明,每年3至5月,是精神障碍复发极高的时期,约占全年复发率的70%。

  抑郁症高是有缘由的。首先,易发群体的自我呵护不够。精神专家指出,七类人群尤其易发:1、有精神、心理疾病史;2、有家庭遗传史;3、近期经历了重大负性刺激;4、自己随意停药或减药的患者;5、高压力作者6、抗压能力较低的青少年 7、进入更年期人群。其次,自然和社会环境的影响。首先、春天的温度和气压多变,人的心情也随之起伏不定。一些基础血压偏低的人,由于春天的气压过低,而导致血压也发生变化,进而导致大脑的供氧下降。其次、温度升高会让大脑不适应,表皮的毛细血管扩张,血流量随之增加,导致全身的血流量重新配置,导致大脑的供血量、供氧量都相对减少,而春季实际体内各个脏器的耗氧量升高,也会进一步导致大脑供氧量相对下降。第三,负氧离子可以加强脑组织的氧化过程,进而使大脑皮层功能及脑力活动加强,让人精神振奋,工作学习效率提高,睡眠质量改善。但是春天多风、多沙尘、多雾霾的天气,人们常处于室内密闭的工作环境中,负氧离子明显不足。医学研究发现,抑郁症患者的大脑糖代谢能力减退,如果大脑供氧下降,会进一步降低大脑的糖代谢能力,进而导致大脑皮层和各神经核团的信息处理能力下降。

  综上所述,可以发现一些群体、一些特定环境和条件潜移默化在发生影响。并非所有人都会出问题,这如同流感来袭一样,也不是所有人都会被感染。被感染的是易感人群,你是否在易感人群中。取决于你的免疫能力和你所处的环境。于是,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分析一下,做一些有针对性的准备,就可以提前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顺祝大家,春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