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考驾照是真的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考驾照是真的烦。

2018-02-28 23:16:59 作者:李小环 阅读:载入中…

考驾照是真的烦。

  不知道生活是本来就一团糟,

  还是被我自己搞糟的。

  文 / 李小环

  一。

  前几天,有同学在班群上发了一张驾校的宣传单,问有没有其他同学想一起组团报名。

  “我已经问过了,如果组团的话他们可以给我们打个折。”

  本以为这则消息又会像群里以往的宣传一样无人问津,没想到因为放假安静了很久的班群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询问相关信息的人太多,不出一会儿就有人建了一个学车群。我被玩得比较好的同学强行拉进了群聊,她还语重心长地劝我说:

  “驾照早考早好,工作以后哪有那么多时间。反正迟早是要学的,趁现在大家一起团购还有优惠。我刚刚问了辅导员,在校期间考到驾照还可以加综测分。”

  我揶揄她:“上次我们搭滴滴顺风车你还晕车来着,你去学开车能行吗。”

  “哎呀这是两码事,现在家家户户都有车,不会开车怎么说得过去。”她停顿了一下。“而且不是说,有些用人单位招人,注明要求要会开车的,多一样技能总不是坏事。”

  看着她说的话,我突然意识到,不管是自愿还是被迫为之,会开车似乎已经逐渐变成了年轻人的必备技能。

  这就让学车这件事变得理所当然了起来,也无形中产生了一种观念

  不管有没有车,买不买车,驾照是首先一定要到手的。

  二。

  其实我早早就拿到了驾照,我爸妈就属于有这种“超前意识”的人,在高考结束的第二天就拉着我去驾校报了名。

  进入练习场的那刻,我就知道我注定无法美美地上大学。在烈日下暴晒两个多月,黑了整整十个度。

  更让人抓狂的是,驾校的每一辆车的空调神奇地“坏了”。

  我只能一边在心底抱怨,一边钻进被高温烘烤过的车里,残旧的座椅上是汗蹭在上面留下的难闻的味道

  偶尔教练会做做好事,弄些树枝堆在车顶,企图让树叶阻挡阳光,以为这样就能让车内的温度稍微低一些。

  温度有没有降低我不知道,但开着顶着树枝的车确实格外具有喜感。

  窗外是教练在遮阳棚里大吼:“都叫你在后视镜看到白线边缘就打方向盘,每次你的反应都比别人慢半拍,你看你看,又压线了吧!”

  关于科目二各项目的具体操作,教练设计了一套固定动作方案,并对这教学多年的研究成果信心满满:“只要你们按照我的方法来,科目二绝对不会挂。”

  我机械地听着他的指示,一遍一遍打着方向盘,每一次的倒车入库都近乎完美

  我牢牢记着,看到这条线了往左打方向盘,看到那个角了把方向盘复位。可是直到我拿到驾照后,我也还是不会把车倒进车位里。

  我也曾经小心翼翼问过那些操作的原因,得到的只有教练一句不耐烦的“反正听我的就能过科二”。

  就好像一道填空题,老师告诉了你每一个空格的答案,拍胸脯保证记熟答案一定能拿满分。但他从未告诉你解答的步骤,换了题目的参数,照样是一道不会的题。

  我不得不承认,哪怕已经拿到驾照,我依然是一个不敢上路的“马路杀手”。

  三。

  在我考驾照那年,广东在科目二之后,科目三之前,还有一项叫「长途」的项目。由所在城市出发,学员轮流开一段时间,去一些周边城市。

  从上车开始,其他学员就开始跟教练套近乎:“教练你是哪里人啊?真巧!我有个亲戚也在那!”

  我本来就不爱说话,更不擅长交际,只能默默坐在最后一排的角落一言不发

  旁边一个姐姐见我年纪小不懂人情世故,趁中途上厕所时候偷偷跟我说:“嘴甜一点,多说说教练好话,大部分决定权可是在他手上。”

  我笑着应承下来,余光看见不远处的车上,教练推辞着收下了一条烟。

  我无法证明送烟与否和最后的考核成绩有没有必然联系,但这种现象存在,恰恰是在提醒着我们:

  其实考驾照,并不是一件绝对公平的事。

   

  而这种不公平,也不仅仅体现在一些可以被人为操作的漏洞。

  在年前,我姨丈就一直在为考科目三没过关的事情闷气

  人到中年,攒下了一点钱,算算可以买辆车,二话不说兴冲冲地去驾校报了名,还扛回了几大本厚厚的考试教材。饭后散步免了,也不去打麻将了,所有的娱乐都被学车取代。满心欢喜以为一定能考试顺利,却得到没有通过的结果

  他气呼呼地搬出教材,指出那段用红笔划了重点的话:“你看,我明明按照这里的规定操作的,居然还判定我的操作错误,一定是他们的电子监控系统完善。”

  我只能安慰他:“没事,驾照又没长腿跑不了,下次预约再考呗。”本想顺手把教材合上,看到封面的时候我忍不住笑出了声:“姨丈,你这教材都是三年前的了,有些规则已经变了。”

  见他将信将疑,我特地拿出手机搜了原题给他看。

  他懊恼地一拍大腿:“还是你们年轻人好,我们现在已经慢慢跟新事物脱轨了。如果我也经常上网,就不会出现这种信息不对称的情况

  四。

  你看,提起学车这件事,似乎总是伴随着一些让人不愉快的体验

  幸运的是,现在学车的环境也慢慢得到改善。放假回家经过当年的练习场,发现已经支起了露天帐篷伞。

  考驾照也正在通过不同方式,变得越来越公平起来。比如我当初考科目三的时候,决定权还在考官手上,现在已经是全面电子监控了。

  当姨丈看旧版教材导致操作失误的时候,我告诉他,其实现在有更方便科学学习方式。

  比起捧着厚厚的枯燥的教材,或者忍受教练的不耐烦,我们更需要这样一款驾照考试学习APP——车轮驾考通

  车轮驾考通和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驾工委合作,已经帮助超过一亿学员顺利拿到驾照。除了有完整的题库解析和全真模拟,还可以观看教学视频,和教练在线进行互动,非常方便实用。APP里已经更新了2018年的最新题库,并且根据新规实时同步更新,让你不错过任何一个细节

  而且APP内还推出了驾考类的答题小游戏【车轮老司机,在头脑风暴中掌握驾考知识,游戏胜利还有现金奖励

  向左滑动查看图片

  在教会姨丈使用以后,我还把它推荐给了正在准备驾照考试的朋友

  这也正是我们所需要的,让考驾照这件事,来得更容易、更有趣一些。

  最后。

  每当大家谈论起考驾照这一话题,被问起时,我只能心虚地回答:“其实我已经拿到驾照了。”

  而在一阵惊叹中,还是忍不住不好意思解释:“可是那么久了我还是不敢上路,有没有都没差。”

  关于为什么考驾照,有很多理由

  有人是为了多一项技能,方便出行。

  有人是随大流,顺应潮流趋势

  而有的人,可能是因为,一纸技能证书能换来综测和学分。

  说来好笑,如果非让我给自己一个不得不考驾照的理由,我一定会说是因为自己从小就超级迷恋藤原拓海,还曾幻想有朝一日能成为秋名山车神。

  但不管是因为什么,当你坐上驾驶座,系上安全带,踩下油门的那一刻,你就必须为你自己、为其他行驶的车辆、为马路上的行人们负责。

  晚安

  编辑 | 远夏

  音乐 | 周杰伦 - 一路向北

  插图 | 《头文字D》

  

  作 者 介 绍

  李小环

  只是因为害怕闭上眼

  “嘿,长按二维码,跟我们一起有趣”

  我们想给你一个理由 继续面对这烂生活

  信箱:WeAllMessUp@Foxmail.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考驾照是真的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