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婚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婚宴

2018-03-01 18:30:11 作者:胡子 阅读:载入中…

婚宴

  春节回家,每回都得喝多几次。

  老家过年走亲访友,从早晨八九点就开始,喝到中午十一二点,肚子还是滚圆脑子还迷糊就又赶到下一家,晚上的酒席后,被罩都一股酒味。

  老家人厉害之处就在这持续作战的能力,从古喝到今,大家照样喝的不亦乐乎,也没听谁说要改改这么一顿接一顿的香火。

  印象中喝的最多一次是15年春节最小的弟弟结婚时

  老家喜事的三请四接是我最受不了的。结婚当日,先得委派个家族人早早专门去请母辈的娘家人,母亲娘家人来了还得放鞭迎接。其他亲戚倒不用这么隆重,但也得先提前送去请柬,结婚当日再找人按名单一个个请。

  如今有了电话方便点,想想过去,走十几里几十里路的日子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

  我高中时,堂姐结婚,我就和哥哥被分配去请人,一天下来腿都抽筋,也没觉得累,高兴是最重要的。

  安排每桌都坐些什么亲戚,坐堂屋哪一桌,这工作考验能力,也容易得罪亲戚朋友。母亲娘家人必是正堂第一桌,第二桌一般是姑爷们,再就是姨夫们、姐夫们……我记得很多次,因为谁谁坐哪一桌争的面红耳赤,其实坐哪都是吃,但这面子不能少。

  酒席上还得专门计划好每桌必有个家族人当酒司令,负责一桌人吃好喝好。酒司令真不好做,给一桌八个人递烟倒酒不说,还得说好话劝酒,自己还得陪喝,这是份苦差事,但家里人为家里人是没怨言的。

  亲戚朋友吵吵闹闹牵牵扯扯落座后,端着托盘的年轻小伙就该一桌一桌地送菜了。送菜更是个体力活,还得注意本来就狭窄的过道里小孩们疯跑,菜得先从主桌上,次序是绝不能乱的。

  此外,还要注意观察桌上的空盘子,要及时运回厨房,交替轮流使用。厨房里婶婶门切菜炒菜装菜,忙的也是饥肠辘辘

  端菜的看着鱼啊肉啊只能眼巴巴,哪怕肚子开始叫,哪怕深一脚浅一脚,一桌三十多个菜一盘一盘地送也吃不到一口。这份最累的活,一般都是家族最亲的两三个劳动力做。

  等到圆子上桌鞭炮响了,有的桌上人就开始离席了,等到鱼上来,就意味菜上完了。

  客人走得差不多了,帮忙的家族人才能坐下抓紧吃口,厨房里院子中还有好多零碎活等着。

  明早,请媒婆的饭还有一顿呢。

  --相关阅读--

  过年

  大年初二

  大年初三

  大年初四

  玩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婚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