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佟丽娅:父母越开明,女儿越会尊重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佟丽娅:父母越开明,女儿越会尊重自己

2018-03-01 12:01:47 作者:庆哥 阅读:载入中…

佟丽娅:父母越开明,女儿越会尊重自己

  庆哥

  独立水瓶女

  爱读书写字,变美干货总结

  玩转广式煲汤智慧皮囊两不误

  佟丽娅父亲佟吉生上热搜了,原因是被网友怼是直男癌才导致那么优秀女儿缺乏自信

  翻开佟吉生的微博以及他说过的只言片语,也是感受到他是疼爱女儿的,估计他说出那样的话也是希望女儿能在夫家安稳生活家庭美满

  但问题是,为什么如此爱女儿的他,会受到广大群众的diss,教育方式让丫丫的粉丝吐血一地呢?

  我冷静分析一下,大概是佟吉生停留在清朝的封建思想刺痛我们的心。

  作为父亲,虽然生在开明的时代,却长着一颗一点不开明的心,多么让人痛心疾首

  一个父亲当着全国人民的面说出,希望女儿到了夫家以后,要多干活,给夫家做饭,好好伺候丈夫之类的话,说明他有封建之心。

  很多网友说,要是我有丫丫的脸和身材,有她的事业和钱,简直会自信到飞起。

  但偏偏拥有这些条件的本人却活得很卑微

  我们都很心疼佟丽娅,心疼她对渣男宽容,对自己委屈,凭什么有钱有颜的她不能自信一点,为什么要活得那么憋屈?

  但其实,一个人能不能自信,能不能尊重自己,跟有没有事业有成,是不是颜值爆表关系不大,却跟父母的思想灌输密不可分。 

  佟丽娅出生在一个传统锡伯族家庭,在这个族的传统里,离婚是一件很不光彩的事。就算夫妻不和睦,也要忍耐,离婚是最后的选择

  由此可知,佟丽娅的父母在教育女儿上也是遵循传统的锡伯族教义,就算男方出轨,女人还是要忍一忍,就算婆家对你不好,还是要尽心尽力伺候,退一步海阔天空

  大概是这种传统卑微思想,让佟丽娅在婚姻里低下高贵的头颅。

  大学时佟丽娅曾在博客里说,按家族风俗,家里的墓地不会有她份的,因为她以后是属于别人家的,到死也不能和家人团聚,这是规矩

  这可想而知,他们家的传统教育就是塑造男女平等,女人比男人低一级。

  父母不够开明的思想,其实对子女的荼毒最深,这样培育出来的女性,很难能坦白地尊重自己的感受。

  就像佟丽娅,老公还没出轨时,就语出惊人地说,如果出轨了,回家就好。

  一个尊重爱情,在乎自己感受的女人,怎么那么轻易就妥协,难道连生气惩罚渣男的一点想法都没有吗?

  佟爸爸在陈思成出轨不久,女儿心烦意乱,正处于舆论风口时,他在微博上点赞了一条文字,文字大概意思是“练就一颗忍耐,豁达睿智的心,幸福才会来。”

  这被网友解读为,父亲教育女儿要忍受男人的花心,要想得开,幸福才会像花儿一样开。

  父母的婚姻观就是女儿的婚姻观,潜移默化的威力也是惊天动地的。

  佟丽娅在婚姻里的卑微,这个锅,佟爸爸估计要分一杯羹。

  相反,开明的父母,是女儿一生福气

  我看一篇传记里说,杨绛初嫁入钱家时,传统的钱钟书父亲主张杨绛待在家里学学家务,不要出去工作

  可杨绛的父亲说:“钱家倒很奢侈,我花这么多心血培养的女儿就给你们钱家当不要工钱的老妈子!”

  钱钟书是旧式人家,重男轻女

  但杨绛自己家是新式人家,男女并重,女儿和男儿一般培养,婚姻自主,职业自主。

  在东吴大学选专业时,杨绛问父亲:“我该学什么?”杨荫杭说:“没什么该不该,最喜欢什么,就学什么。”

  他从来都不强迫女儿,他的教育是让女儿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生活。

  杨绛的父亲比今天很多人的父亲还要开明,家里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他都会花心血和资源培养,尤其培养他们男女平等的独立思想,自尊自爱的人格精神

  在那个时代,杨绛有美满的婚姻。

  丈夫是自己选的,婚后也没有很依赖丈夫,她有自己的工作和兴趣爱好,而且还能很好地辅助丈夫工作。

  她的价值不是来自于伺候公婆、料理家务,而是跟丈夫平等地站在一起,别人尊称钱钟书为先生,也尊称她为杨绛先生。

  杨绛身上有父亲的教育投影,女人不是只能做灶下婢,还能跟男人一样顶天立而且平等地活着。

  王朔写给女儿的话里,有个金句:“煲汤比写诗重要,自己的手艺比男人重要,头发和胸和腰和屁股脸蛋重要,内心强大到混蛋比什么都重要。”

  这是一个开明的爸爸写给女儿的心声,解读起来就是,作为女孩要学会生活,能照顾好自己,要独立,健康,内心强大。

  女人学会做饭煲汤,并不是为了讨好谁,而是为了能宠幸自己,做家务的手艺要有,但是,别只是为了做贤妻良母。

  在章诒和的《往事并不如烟》里有个这样的章节,康有为的外孙女罗仪凤,一生未嫁人。

  她虽有贵族般的生活,但什么家务都会做,会做粤菜、点心、西餐,烧锅炉,种玫瑰

  为什么生活条件那么优越的女人,没有结婚,不需要伺候丈夫公婆,还要学习那么多家务事呢?

  作者文章回答说,传统的贵族,自幼均要接受严格的教育和训练,都要有治家的性格能力

  换句话说,她的父母对她进行的才德教育并非是为了以后围着某个人转,而是要训练子女独立生活,独当一面的治家才能

  罗仪凤一生没嫁人,后来也家道中落,但因自己是料理家务的小才能,也过着体面干净而有尊严的生活。

  后来她四十多岁时遇到爱情,但发现男方是个渣男,于是立马放手不卑不亢,保持自己内心的高贵。

  尊重自己的选择,在乎自己的感受,才是最高级的自尊者。

  开明的父母会尊重子女的选择,尊重子女的感受,不规定子女要走什么路,更不会为了自己的面子强迫子女按照的想法走。

  他们舍不得子女受半点委屈,因为他们知道,子女的人生只有一次,内心的自在,生活得幸福比什么都重要。

  微博上一个网友说,自己母亲第一次见婆婆就说,自己的女儿也不擅长做家务,也会有点脾气,我们家穷你们家富,但如果你们嫌贫爱富,我们决不认这门亲。

  这位母亲很有骨气,不因高攀而委屈女儿顺从,不因女儿嫁人,就要做夫家的奴婢,而是希望双方地位平等地过日子

  很多父母深受封建思想的残害,觉得女儿嫁人了就该在夫家多干活,就该放弃自己的个性梦想,做牛做马,女儿快乐与否,比不上自己的面子和别人口中对他们为人父母的评价

  这样的教育,注定会让女儿在婚姻里忽略自己的感受,委屈自己。

  开明的父母才会生出快乐的、有强大底气、尊重自己的子女。

  就像王菲,从来没有编排过窦靖童的人生,给予她极大自由,不要学坏就行。正如窦靖童说的,她不需要叛逆,因为她可以自由做自己,不为任何人而活。

  再返回上文,我们谈到佟丽娅的卑微,有她个人的原因,但父母的传统教育也为她性格埋下的伏笔。

  坚强独立自信的女孩,有一部分来自于父母的教育和言传身教

  如果我们这辈子没有运气拥有开明的父母,希望你我将来能成为那样的家长,让子女在开明的教育里,开出了自信的花。

  END 

  点击“阅读原文”,到庆哥微博

  煲美颜汤,戳二维码进店购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