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锁清爽一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锁清爽一下

2018-03-05 19:45:4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锁清爽一下

  给锁清爽一下

  文/赵元波

  锁怎么会说话呢?锁真的会说话,锁不清爽的时候就会说话,让你插不进去钥匙,让你打不开门。

  就拿我家大门上的那把锁来说吧,那是把很普通的锁,已经用了将近十年了,出门的时候,只需要把门一带,门就锁上了,很方便,也很好用。如果出远门的话,再用钥匙把保险保上就行了。

  锁再好用,也有罢工的时候。

  那天,我把钥匙插进锁孔里去,真是奇怪了,平时只需要轻轻地,不消用多大的力气,要是就插进去了,轻轻一旋,就打开了。可那天,我费了好大的功夫,钥匙就是插不进去,无法把门打开。弄了半天,我满头大汗,好不容易才把钥匙插进锁孔,把门打开。

  我一肚子怨气说:这是怎么了,难道锁坏了不成。

  其实不然,锁不会说话,开锁时不自然,就是锁在说话:锁孔里缺滑油了,也就不那么好开了。

  卖锁师傅听了我的话说:不用买新锁了,你家呀,天天只知道开门关门,却懒得管它,锁就不那么好开了,就像一口井,人们只知道在井里打水,不经常性地清理井底,井水就是浑的了,锁也是一样,用的时间久了,就得上点润滑油,紧紧松动的螺丝,给它清爽一下,把那些个污垢清除掉,锁也就开关自如了。

  原来是这样,敢情锁也是通人性的,也需要人的关心照料。

  我找来起子,润滑油,软布,把锁孔打开,里面真的有些油污,尘土,擦去污垢,加上润滑油,拧紧螺丝。嘿,把钥匙往锁孔里一插,轻轻一旋,锁就打开了。

  很多时候,我们只图自己方便,不想着让锁清爽清爽,最后反而自己都不方便;要想别人对你好,你得首先对人家好,这话很简单,也很管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锁清爽一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