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或许,民国人的风骨都藏在这不起眼的小学语文课本之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或许,民国人的风骨都藏在这不起眼的小学语文课本之中

2018-03-07 08:30:55 作者:礼节君 阅读:载入中…

或许,民国人的风骨都藏在这不起眼的小学语文课本之中

  2010年,有一本尘封大半个世纪的书一经推出就受到众人一致推崇。这本1932年作为民国小学语文教材推出的《开明国语课本》,现在读来依然让人惊喜连连如沐春风

  那些充满童真童趣、自然纯朴的口吻,带我们再次回到温度与风骨并存的民国时期,一同做回孩子感受大自然美好生活乐趣

  文字内容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负责编写,插画部分则由著名漫画家丰子恺亲自操刀。

  为了让初入学堂的孩童们更好地学习认字,初等课本中每一幅插图旁都认认真真地佐以方方正正的手写体补充,这些字也是由丰子恺先生一笔一划写就的。

  叶圣陶的语言简明洗练,不加任何雕饰,透着天然的美感。丰子恺的插画带着纯真烂漫,满满的童趣扑面而来

  沐浴在二位先生极尽巧思编撰的小学课本中,连成年人心悦诚服

  “先生,早。”“小朋友,早。”这是《开明国语课本》中的第三课。新学期开始了,柳树抽出嫩绿的新芽,校园里弥漫着早春破土而出的小草和泥土较劲的声音

  挎着布包的小少年看见先生忙不迭弯下腰,发出奶声奶气的声音:“先生,早”,穿着长衫的先生也微微欠下身子回应一句:“小朋友,早”。

  “先生,明天会。”“小朋友,明天会。小朋友都回家去。”在第十三课中,很好地与前文呼应。不仅见了面要问好,走的时候也要记得打招呼。老师学生校门口,学生深深地鞠躬同老师告别,老师不忘嘱咐大家不要让父母担心,都回家去。

  无须连篇累牍的赘述,小孩子们便懂得要如何尊敬师长,或许还知道了做事情要善始善终

  《太阳》一课中,写道:“太阳,太阳,你起来得早。昨天晚上,你在什么地方睡觉?”许多人读罢惊呼不可思议,因为完全办法把这样浅显易懂的词句和这些赫赫有名的先生联系起来。

  可是细细品味,这天真好笑话语,不正是儿童们的独特视角所能发出的疑问吗?

  我仿佛已经看到二位先生蹲下身子,笑眯眯地对小学生说,“太阳都晒屁股了,你们还不起床啊?”小少年们揉着惺忪的睡眼,打着哈欠一看还真是呢,连太阳公公都早起了,边又生出了一连串的问号,可是昨天他去哪里睡觉的啊,都没有打过招呼呢!

  没有板着脸孔因为学生们贪睡迟到而生气,只是轻轻地以太阳做参照物,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习惯,并且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让他们自己生出想象翅膀自由自在地遨游在天空中。

  给孩子们编写语文课本,当然要着眼于培养他们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因而教材必须符合语文训练规律程序,但是这还不够,小学生既是儿童,他们的语文课本必是儿童文学才能引起他们的兴趣,使他们乐于阅读,从而发展他们多方面智慧。——叶圣陶

  《柳条长》一课中,这样描绘春天:“柳条长。桃花开。蝴蝶都飞来。菜花黄。菜花香。蝴蝶飞过墙。飞,飞,飞,看不见,蝴蝶飞上天。”

  短短的几句话,读来朗朗上口。眼前尽是蝴蝶竞相追逐山花烂漫的景象。哪个小孩子能够不被吸引,想要去闻一闻油菜花的香气呢,谁不想知道那群美丽的蝴蝶最后飞去了哪里呢?

  这样如诗如画谱了曲便可唱成歌的文字,将孩子们的眼口鼻心充分调动起来,从而培养他们感受美的能力。

  又如《月亮船》:“我望见一弯月亮浮在天空,像一只小船。我想,我坐月亮船一定更好玩。我就坐到月亮船里,船慢慢地前进。许多的星浮在船旁边。我把又大又亮的星放在一只盘里,我想回去送给妈妈,妈妈一定欢喜。”

  大概每个小孩子都曾仰望那片星空发出过这种愿望:月亮船漂漂荡荡,一定能去好多好玩的地方。伸手就能够着眨着大眼睛星星,要是可以坐上去遨游整个太空就好了。

  这份快乐不能独享,回来的时候要顺便摘一颗最大最亮的星星回去送给妈妈,她每天那么辛苦,收到礼物一定和我一样开心

  孩子们对美好的事物憧憬的多了,内心的感受自然也会丰富起来。当他们掌握了感知美好的能力,就会不由自主生发出传播的想法,由此诞生更多分享的快乐。看似不经意地将孝敬父母穿插不引人注目的地方,则更加能够潜移默化地在脑海中形成记忆。 

  《开明国语课本》也有政治性的内容,《黄花冈》一文中这样叙述道:“民国前一年的三月二十九日,广州地方有几百人攻打总督衙门。这些人都是孙中山先生的同志。他们想得到了广州地方,先把革命的旗子挂起来。他们在别处地方这样做过好多次,都失败了。他们希望这一次能够成功,个个勇气百倍。但是这一次也失败了。被害的人中间,有七十二个合葬在广州城东黄花冈地方……”

  没有豪言壮志的口号,没有悲壮的抒情。并不鼓吹流血牺牲,也没有企图粉饰和平。但是,却让孩子们明白,革命事业如此艰难,即使一次次的失败也无法阻止勇士们胸中滚烫的信念。这是最真实也最能够打动人心东西 

  反观如今的教材,宏伟诗篇如泣如诉,把英雄高大形象一再拔高,把名人的成名之路写的颇为曲折坎坷,极尽煽动之能事……

  或许,他们都忘了,孩子们也有自己选择权利,他们能够透过文字感受到战争残酷被动地接受强加于身上的观念,往往适得其反

  没有一板一眼的说教,没有义正言辞的口号。轻轻地望去,全是先生们俯下身来,用孩子们的目光探究着周围的一切。由叶圣陶和丰子恺这样的大作家大画家,来编写这样一本小学低年级语文课本,未免有些大材小用。但是于先生们而言,早期的启蒙对于孩子们一生智力的开发、道德的培养、人格的确立是至关重要的。

  这些饱蘸大家心血笔墨浸透在拙稚朴实的语言中,无声诉说着他们对于儿童教育事业的孜孜以求。不管过去多少年,我想它们依然能够穿过幽暗的岁月,直达每个人心底。 

  于朴实无华中,传递厚重价值观绝非易事。先生们倾尽全力,只为能够将最浅显易懂的道理授于孩童们。如何能够生动有趣地勾起大家的好奇心,并能很好地参与其中与之互动,从而让他们产生一系列思考与体悟。或许在往后的年月里,这些启蒙教育也将成为孩子们一生中的宝贵财富

  丰子恺先生

  叶圣陶先生

  梁启超《少年中国说》中的一段话:“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回溯那个吃不饱穿不暖的民国时代,似乎总是兵荒马乱。然而,一路走来的许多名人大师却也多以民国最为显著。正是这些人,穷尽一生心血探索着中国的未来出路。读完《开明国语课本》,你会发现,在那个积贫积弱的时代,追求教育理想,传承中华文化,从未被忘记。

  反观如今,教育似乎变得越来越功利。我们从小被灌输着要好好读书日后方能出人头地,所谓的“出人头地”不过是常人眼中追名逐利。不禁陷入沉思,读书,什么时候变成了追名逐利的工具

  · 今日互动话题 ·

  ---

  你觉得好的课本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

  图片来自网络,有礼有节微杂志编辑

  暂不支持转载,欢迎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