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民国的“铜豌豆”和大师风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民国的“铜豌豆”和大师风骨

2022-04-04 03:03:22 作者:甄盛林 来源:民国文艺 阅读:载入中…

民国的“铜豌豆”和大师风骨

  民国的“铜豌豆”

  文丨甄盛林

  抗战期间,马一浮在重庆办起复性书院。有一年,孔祥熙的母亲去世,丧事办得极为铺张,一些附庸风雅的权贵还想要马一浮写一篇歌功颂德的墓志铭。他们先是派了一名副官找到马一浮,毫不客气地说:"孔部长的太夫人去世,请你写一篇墓志铭,要赶快写成。"马一浮客气地回绝:"老朽已经年迈,久不执笔写文章了,请回复孔部长,恕难从命。"来人怏怏而归。

  过了几天,一位秘书又被派来。他说话客气多了,先是颂扬马老的道德文章,然后说明来意,说孔部长对母亲如何孝顺,恳请您老写一篇墓志铭。马一浮久不吭声,来人又说:"孔部长绝不会让您老白写的,准备送您黄金若干两。"马一浮听说金钱交易,霍地从椅子上站起来,冷冷地说:"我虽一介寒儒,但从不为五斗米折腰,你请回去复命吧!"秘书也是无功而返。

  1940年11月10日,马寅初应黄炎培邀请,在重庆实验剧院就战时经济问题做公开演讲。马寅初一登上台,劈头盖脸就说:“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存亡的严重关头,全国上下应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同心同德、共赴国难。但是现在不是这样,现在是"下等人"出力,"中等人"出钱,"上等人"则既不出钱,又不出力,囤积居奇,发国难财。还有一种"上上等人"依靠权势,利用国家经济机密从事外汇投机,大发国难财。这种猪狗不如的"上上等人"就是孔祥熙和宋子文之流......必须把孔祥熙、宋子文撤职,把他们不义的家财拿出来充作抗战经费。”

  最后,他慷慨激昂地说:“今天我的儿女也来了,我的讲话,就算是对他们留下的一份遗嘱,为了抗战,多少武人死于前方,我们文人也不要姑息于后方,该说的话就要大胆说出来……”马寅初坚毅的目光扫过那些贼眉鼠眼的特务并断然说道:“在后边的警察们,要逮捕我马寅初吧,那就请耐心一点,等我讲完话,再下手不迟!”

  有人劝梁漱溟,你就是一个书生,保全好自己就行啦,政治家的事情,管不了,就不要管。梁漱溟怒不可遏:“我就是要连喊一百声:取消特务,我倒要看看国民党特务能不能把要求民族的人士都杀光。”

  西南联大政治学教授的张奚若被聘为国民参议员,有一次开会时,他当着蒋介石的面发言批评国民党的腐败和独裁,蒋粗暴地打断他的发言插话说:"欢迎提意见,但别太刻薄"。张奚若一怒之下,拂袖而去,从此不再出席参政会。等到下一次参政会开会,当局寄来路费和通知,他当即回电一封:"无政可参,路费退回"。

  1946年初,张奚若应学生邀请,在西南联大图书馆前的草坪上做了一次轰动一时的讲演,听众多达六七千人,他在正式讲演前大声说:"假如我有机会看到蒋先生,我一定对他说,请他下野。这是客气话。说得不客气点,便是请他滚蛋!"

  傅斯年为人刚正不阿对贪污腐败恨入骨髓。抗战时期,他以国民政府参政员的身份搜集行政院长孔祥熙贪赃枉法,以权谋私的证据材料。为了保护孔祥熙,平息傅斯年的怒火,国家和军队的最高领袖蒋介石专门置设筵席,宴请傅斯年。

  蒋介石问:“孟真(傅斯年字)先生信任我吗?”“绝对信任!”傅斯年毫不犹豫地回答。此刻的蒋介石,满脸轻松,笑容亲切:“你既然信任我,那么,就应该信任我所用的人。”傅斯年瞬间就明白了蒋委员长设宴的目的,也明确无误地断定,领袖话中的“我所用的人”的所指。他突然血往上涌,斩钉截铁地说:“委员长我是信任的。至于说因为信任你也就该信任你所用的人,那么,砍掉我的脑袋,我也不能这样说!”

  蒋介石邀请胡适就任中央研究院院长,胡适在院长就职典礼上,同蒋介石发生了激烈的交锋。胡适对会上蒋介石以领袖身份发表的讲话极其不满,胡适的答谢词以石破天惊的愤怒开头。“总统,你错了!”胡适的当头棒喝让毫无防备的领袖怒火中烧。在蒋介石的极度惊愕中,胡适又毫不客气地说:“我所谓的打倒,是打倒孔家店的权威性、神秘性,世界上任何的思想、学说,凡是不允许人家怀疑的、批评的,我都要打倒!”蒋介石愤怒的引信瞬间点燃了,他勃然变色,拂袖而起,若不是张群、陈诚等人拉住,他肯定会踢翻座椅,扬长而去。

  蒋介石在当天日记中写道:“今天实为我平生所遭遇的第二次最大的横逆之来。第一次乃是民国十五年冬、十六年初在武汉受鲍尔廷宴会中之侮辱。而今天在中央研究院听胡适就职典礼中之答拜的侮辱,亦可说是求全之毁,我不知其人之狂妄荒谬至此,真是一狂人……”胡适的直言不讳令蒋介石寝不安席,服安眠药后方才入睡。

  这就是民国的“铜豌豆”,蒸不熟煮不烂捶不扁,面对强权不低头,心怀苍生志不移。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磨难屹立不倒,正是因为有了铮铮铁骨的支撑。

  作者简介

  甄盛林,乡村教师,毕业于保定学院中文系,《同步悦读》专栏作家,唐河文艺协会会员。曾在《思维与智慧》《保定日报》《大庆晚报》《北京文学》、《长江诗歌》《唐河文学》《椰城》《阅读》等纸刊发表作品。写作追求真情实感,关注现实之痛,体味草根之苦。认为好作品的标准就是三个字:真善美。情要真,心要善,文要美。自勉诗:半哭苍生半笑己,不负年华不负卿。

  本文系作者投稿。欢迎更多的原创作者向“民国文艺”踊跃投稿,投稿邮箱:wenyizhiguang@163.com,没有稿费。文章要求:1)民国文艺题材;2)原创;3)未在任何媒体包括微信公众号发表;4)篇幅适中;5)附笔名与一小段作者简介(非必需)。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一键加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