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上天不需要你成功,你需要成长为自己的样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上天不需要你成功,你需要成长为自己的样子

2022-04-05 03:03:54 作者:每周带你读一本书 来源:365读书 阅读:载入中…

上天不需要你成功,你需要成长为自己的样子

   每天15分钟,每周带你读完一本书,

  成为更好的自己

  领读人|愈姑娘

  主播|蝌蚪

  《拆掉思维里的墙》共读第七天

  每天15分钟,每周带你读完一本书,再忙也不忘记充电!

  亲爱的小伙伴们,今天我带你们开启《拆掉思维里的墙》这本书的最后一部分。

  这部分打破了“等死模式”,想要做的事情,与其等待,不如行动。再者,探讨了价格与价值的问题,价格不等于价值。最后,阐述了生命的意义就是成长为你自己的样子。

  01

  与其在等待中枯萎,不如在行动中绽放

  有这样一位女士,她去年想考自己喜欢的研究生,没想到失败,却出乎意料地遇到一份好工作。

  今年,到底还考不考,她很纠结?考吧,又怕考不上,浪费了时间。不考吧,自己又不甘心。就这样,她已经纠结半年了,每天上班想,下班想,特别烦。

  她说,去年考研的时候,每天大概花4个小时,学习了三个月,结果差三分。不难想到,如果她用烦恼的时间来考研,说不定早就考过了。

  与其花时间来烦恼,还不如花时间来学习。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陷入了一种心智模式:越等待,越没有时间和信心;越没有时间和信心,就越不敢考研。

  当一个人等待和拖延的成本,远远高于他真正开始行动所需要的成本,他就会陷入越等待越不行动的怪圈,这个模式就是“等死模式”。

  电影《飞屋环游记》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对老夫妇计划去一个叫做梦幻瀑布的地方,他们开始存钱,等钱存够了就出发。

  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家里到处需要开销,不断花费他们的存款。于是,去旅行的计划也一拖再拖。

  终于有一天,老太婆去世,独留老头子在世。他做了一个疯狂的决定,在房子上绑上气球,房子随着气球腾空而起,飞向梦幻瀑布。

  此时此刻,他才明白,原来无须等待存钱,早就可以出发。

  我们和这对老夫妇一样,等待存够钱旅行,等待机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于是,在等待中,我们的热情一点点被消磨。

  很多东西在等待中枯萎,还不如在行动中绽放。

  02

  价格并不等于价值

  我们总是混淆两个概念,价格和价值。价值来自内在系统,价格来自社会系统。

  价格是统一规定的,比如一件衣服1000块,价值是来自内心的感受,比如成就感。

  价格和价值往往是不对等的,贵的饭店不一定符合你的口味,有钱的男人不一定适合你,你要衡量自己想要什么价值。

  然而,这世界上总有一些人有脑无心。他们的思维是:2000元的衣服就是比1000元的衣服好看,有房有车的男人就是比没房没车的人好。

  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把价格和价值等同起来,这样的人会失去对自我的追求,活得像行尸走肉一般。

  而有脑有心的人,不管走得多远,飞得多高,他们都会停下来思考:这真的是我需要的吗?我要的到底是什么?这样的人生才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幸福。

  在工作中,价格也并不等于价值。

  先来对比两个故事:

  有两口子创业,做火腿肠生意。当时有政府支持,他们花了20年的时间,做到了市场最大,纯利润1000万元。

  后来,竞争逐渐加大。他们的工厂面临危机,一年的利润降到了几百万元。两口子正在发愁的时候,政府要拆迁收回他们租的地,给他们3000万元。有了这笔钱,就可以好好经营厂子了。

  接着,又接到通知,政府要收回所有的地,再给他们6000万元。手里拿着1亿元,对创业者的他们来说,不是好事,而是价值观的彻底崩溃:

  我们奋斗了30年,不如政府的两次拆迁,我们又该拿什么来教育我们的孩子呢?

  还有一对夫妻也和他们一样,白手起家,赚了很多钱。但是他们却发现,虽然自己拥有了很多钱,可心里还是空的。后来,妻子信了佛,开始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有一次,她在报纸上看到有个孩子得了心血管疾病,急需要钱,她带着500块钱去了医院,把钱给了老人家。

  老人家感激涕零,她突然明白,自己赚的那些钱可以用来做什么。那些钱原本意味着财富,如果拿去帮助别人,让自己的奋斗变得更有意义。

  通过这两个故事,我们不难看出,钱对每个人的价值是不一样的,钱意味着世俗上的成功,但并不意味着内心的幸福。

  所以,工作的价值,是不能用钱来计算的。

  03

  成长为自己的样子

  曾子墨是前凤凰卫视的著名主持人,在做主持人前,她有一份非常完美的简历:从小保送优等生、世界名校。她毕业后,加入了摩根斯坦利纽约总部,后来回香港任经理。在回国的飞机上,她突然放弃了这一切。

  她说,那个夏天,突然觉得自己累了,身心疲惫的累。激情不再,新鲜感不再。

  她开始向自己发问:这份工作带给我的是什么,难道自己一辈子都要这么过吗?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从小被大人教育要做好孩子,可什么是“好”?是人们认为的“好”,还是让自己开心快乐才是“好”?

  后来,她终于明白,生活是自己的,别人眼中的好未必是自己想要的。如果别人眼里的光环,不能兑换幸福快乐,又有什么意义呢?

  成功的标准是社会衡量的,标准而单一。这个世界,不可能人人都能成功,但是每个人都可以成长。

  新世纪的价值观是,每个人都成长为自己想要的样子,在自我实现的路上获得幸福和快乐。

  普通的人就好像一个普通的三脚架,遇到不平的地面,调节脚的长度就好。所以有人生活之脚长,有人职业之脚长。

  聪明的人则是联动三脚架,他们会让职业与家庭平衡,不互相冲突,也各自有位置。

  可是生活中,往往有一些人是单脚架。比如一心回归家庭的主妇们,放弃工作,放弃交际,把所有的关注点都放在丈夫身上。长此以往,你和丈夫的矛盾一定会越来越多,更糟糕的是,你把自己丢了,断了两条腿,你的生命就失去了平衡。

  记住,生命的意义,永远是成长为你自己的样子。

  小伙伴们,这期的共读到这里就结束了。希望读完这本书,你们能拆掉思维里的墙,探索生命更多的可能性,成长为自己想要的样子,获得真正的幸福和快乐。

  下周我们将共读英国小说家威廉·萨默赛特·毛姆《月亮和六便士》,感兴趣的书友们,可以提前阅读原著哦~

  END

  往期共读目录

  原来我可以更幸福

  如何找到热衷一生的事业?

  成功学不能学

  心智模式决定你的人生格局

  让有趣的生命扑面而来

  你不是安全感的奴隶

  共读预告:拆掉思维里的墙,让你的生命更有价值

  领读人:愈姑娘,自由撰稿人,写温暖理性的文字,要周游世界,要快乐到老。微博@愈姑娘,公众号:“我是愈姑娘”(id:yugu1604),个人微信:yuhua9316,茫茫人海,遇见你,真好。本文由365读书(ID:dus365)原创,如需转载请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蝌蚪,一个爱读写、爱分享、爱生活的90后爱笑女生。

  音频配乐:

  エミネンス交响乐团 (Sengoku Basara The Last Party) - きみのこえ (Instrumental)↓↓点击【阅读原文】养成良好的习惯,从签到开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