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裸贷姑娘:你比手机贵多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裸贷姑娘:你比手机贵多了!

2018-03-12 21:01:42 作者:婉兮 阅读:载入中…

裸贷姑娘:你比手机贵多了!

  文/婉兮  图/花瓣

  “为了一部手机,我脱光了衣服

  1

  19岁的大一女孩张凡,特别想要一个新手机。

  可生活费只有三四百,实现梦想遥遥无期无奈之下,她想到了校园贷。

  其实风险和隐患她早有耳闻,可还是抱了一丝侥幸心理:不过借3000块钱而已,数目不算特别大,还起来也不至于太困难吧?大不了,我去做兼职,家教、洗碗、端盘子,什么都可以!

  但这涉世未深的小姑娘,终究算不不过老奸巨猾的贷款人。

  借3000块钱本金,每周利息竟高达420元!

  开始时,她据理力争对方摆出一副爱借不借的架势。她低下头,犹豫、纠结、挣扎,最终,新手机的诱惑战胜了残存的理智

  她拿到3000块钱,签下一张借款金额为3.5万元的欠条。第二天,新手机如愿到手。

  一周后,第一次还款时间到了。囊中羞涩的张凡只得再次找到借贷公司,这一次,她被拍下了裸照。

  麻烦接踵而来,在还款1260元后,借贷人以莫须有的违规为由,迫使张凡立刻还款1.1万元。

  无奈之下,张凡向父母坦白一切,并在父母的陪同下报了警,事情才得以解决

  另一位化名雪琪的姑娘就没那么幸运了。

  家境困难的她,原本指望做微商挣点生活费,赔本后接触到了校园贷,谁料还款无力,只能拆东墙补西墙,最终累计借贷57万多。

  要债人不择手段,把裸照发到了雪琪父亲亲友手机里。不堪压力的雪琪,在一家宾馆内烧炭自杀。

  另外一些和杨凡、雪琪类似的裸贷女孩,则选择了肉偿、援交、卖身等方法,在如花似玉年纪草地贱卖自己

  2

  2016年,网络上爆出“10G裸条照片”,中国青年网曾对这些通过“裸条”借款的姑娘做过一个统计,发现她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来自三四线城市农村家庭

  款项都不大,最高2.3万元,最低1000元,多数人的借款金额在2000元到6000元之间。

  也就是说,迫使她们走出“裸贷”这一步的,并不是大难临头走投无路,而是被难以启齿的物欲蛊惑着,不顾一切地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其实我挺理解这些裸贷姑娘的。

  因为20岁不到时,我也非常非常想要一个新手机。

  那时,我用的是不知名厂家生产的山寨机,粗糙且笨重,不能下载手机QQ,拍照只是一些不清晰的像素集合。

  我很羡慕室友手中最新款的诺基亚,做梦都想要一个。

  你一定会问:不就是一个手机,至于吗?

  我告诉你,至于。

  大学集体生活,往往能把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放到最大。所以,手机的附加值也会被无限放大,它不再是一个通讯工具,而是一种消弭自卑有效手段。

  这当然不是一种正确价值观,但却是许多人的真实感受

  物欲是每个青年人都必须经历的最基本的考验,尤其是那些出身贫寒的女孩子

  因为她们有一个年轻鲜嫩的肉体,可以待价而沽轻松交易

  相对来说,大学里的女生受到的诱惑要明显多于男生,总有人会有意无意地告诉她们,你的身体值钱

  比做家教发传单容易太多了,衣服一脱腿一张,钱来得又快又多。

  于是,草草贱卖自己。

  原谅我用了“卖”这个难看字眼,但从本质上来说,这的确就是色与财的简单交换。

  太廉价了。

  3

  说回我自己吧。

  当年,我没买梦寐以求的手机。

  其实也不是父母苛刻,只要我开了口,他们会节衣缩食地把钱打过来。

  可我不想给他们增加额外的负担,于是去做家教、发传单、给少女杂志和校报写稿,也拿了几笔丰厚奖学金

  钱攒够了,手机的吸引力神奇地低了下去。因为我发现,同学们的关注重点是我发表过的文章获过的奖,而不是那款土气的手机。

  也很少有人会认真盯着你的短缺。世间的大部分自卑,其实都是自己施加给自己的。

  而这样的焦虑和负累,手机根本缓解不了。毕竟贪念无止境,人的欲望,总是一波接着一波。

  我们只是在用一个昂贵的手机或化妆品,来为自己的一无所有做个苍白的辩驳。

  “一个手机算什么?以后,你会有更多好东西,你要相信你值得一切!”这是我当年写在日记本上的话。

  10年后的今天,诺基亚辉煌不再,苹果手机也勉强算唾手可得。可它们都已经褪去光芒,被还原到最本质的通讯工具,仅此而已。

  我用着最普通的国产智能机,却再也不会觉得低人一等

  人生的真正价值,并不需要物质来佐证啊。

  4

  张爱玲的成名作《第一炉香》,写了一个女孩的堕落故事

  葛薇龙第一次求助姑姑,是为了求姑妈赞助自己完成学业。可姑妈用纸醉金迷织成一张网,把她的虚荣心和物质欲一点点释放出来,慢慢去侵蚀并瓦解她的抵抗力。

  最初时,只想要一点学费;然后,贪恋衣橱里的华服;后来,被首饰珠宝收买;最后彻底沦为交际花,变成姑妈和丈夫的敛财工具。

  多像那些脱下衣服拍裸照的姑娘啊!

  人们把皮肉买卖看作不归路,倒不是因为回头无岸,而是一旦尝过身体变现的甜头,就很难回到靠着双手头脑天下的从前。

  道理我们都懂,可裸贷新闻依旧层出不穷

  被欲望撺掇的年轻人,总是前有古人后有来者。这些惨烈唏嘘的故事,从来都不是谁的独角戏。

  总有人不怀好意地觊觎着,也总有欲望在旺盛生长。我们无法控制他人的邪念,那就好好管理自身的欲念。

  希望你正确看待贫穷

  没人愿意受穷,但既然命运如此,就接受现实积极做出改变

  穷并不丢人,穷且虚荣,才是最要命愚蠢

  希望你养成合理消费观。

  买了Iphone,不代表你就能一脚踏入小康生活。第二天醒来,依旧为吃泡面还是炒饭发愁

  千万要量力而行适可而止

  希望你努力奋斗

  所有的甜都是苦里熬出来的,钱这玩意,当然也不是大风刮进包里的。

  不努力挣钱的话,10年后芳华逝去,你连裸贷都没资格

  -作者-

  婉兮,十点读书签约作者。90后,不偏激不毒舌,有温度力量微博 @婉兮的文字铺,个人公众号:婉兮清扬(ID:zmwx322)。新书《那些打不败你的,终将让你更强大》正在热销中。

  婉兮作品

  (可点击“阅读原文”购买)

  猜你想看

  20岁的残花败柳

  有一种奸情叫利聚而来,利尽而散

  《红楼梦》揭示的10条婚姻真相

  怎样把男神睡成枕边人

  绝世好男人的出轨之路

  “想家的时候,我就去吃一碗_______”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