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楼一跃悲白发:裸贷救父的女儿路在何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楼一跃悲白发:裸贷救父的女儿路在何方?

2022-05-04 22:31:32 作者:唐山水 来源:知音 阅读:载入中…

高楼一跃悲白发:裸贷救父的女儿路在何方?

  作者:唐山水  编辑:曾庆香 图片:东方ic

  版权声明:本文为知音杂志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2017年3月26日清晨,湖南一大学大三女学生江小梅突然裸体从郑州一家酒店的七楼惨烈一跃,虽在下降的过程中被五楼的遮阳板挂了一下落地幸免于难,但还是不可避免地摔成了高位截瘫。

  当得知女儿是用自己年轻的身体为身患绝症的父亲“裸贷”筹集医药费而陷入高利贷的漩涡时,身为父亲的江大海顿时崩溃!这位倔强的农民父亲痛定思痛后发誓要为女儿讨回公道。在为女儿讨公道的路上,他才发现校园裸贷这颗毒瘤不仅残害了女儿,也将众多像女儿一样年轻的生命正在逼向绝境!

  可如果继续追查下去,女儿的隐私势必会曝光,在道德的审判席上接受审查。女儿漫长的一生和正义,他会选择什么?他,是否还有勇气去追查真相?

  父亲罹患肺癌,女大学生误入高利贷漩涡

  2015年秋天,刚下晚自习的江小梅突然接到了母亲带着哭腔的电话:“梅梅,你父亲得了癌症,你快回来看看吧!”心里“咯噔”一下,江小梅感觉自己的双腿一下子软了。第二天一大早,江小梅就向班主任请假,匆匆忙忙踏上了回家的班车。

  江小梅1997年出生在河南三门峡卢氏县徐家湾的一个山村里,两年后,江小梅有了弟弟江浩,虽然家庭贫困,可一家人过得幸福美满。

  2014年夏天,正读高三的江小梅在高考前一个星期不明原因持续高烧,本来成绩优秀的她只以456分的成绩被一家专科院校录取。尽管高考发挥失利,但对女儿寄托无限希望的江大海没有责怪女儿,他反而安慰女儿读了专科院校,学到一技之长,将来说不定比一般的大学生更有出息。父亲的慈祥和善解人意让江小梅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努力!

  江小梅上了大学之后,比一般的同学更加勤奋,成绩一直在班级排名第一。深知父母不易的她利用业余时间打工或者做家教。从大一开始,除了学费,生活费她从来没有向家里要过。江小梅总是说把钱留给弟弟。女儿的懂事、体贴让江大海夫妻十分欣慰。

  2015年9月,江大海经常咳嗽,而且痰里有血丝,浑身疲惫无力。在妻子一再催促下,江大海来到三门峡黄河医院做了CT。结果出来后,夫妻俩失声痛哭:江大海居然患了肺癌!夫妻俩不甘心,又到三门峡人民医院做了检查,得到的诊断结果大同小异:肺腺癌,侵犯胸膜,建议立即手术。主治医生告诉他们:早期肺癌经过手术和化疗后,术后的存活率很高。治疗费用大概二十万左右。医生的话让江大海又喜又悲。喜的是自己的生命尚有救;悲的是这20万在农村可是个天文数字,砸锅卖铁也凑不够啊!

  手术到底做还是不做?六神无主的岳秀兰思来想去,这才赶紧给女儿打了电话,将家中的变故告诉了女儿。此刻,在岳秀兰的心里,只有读了大学,见过大世面的女儿才有能力挽救这个濒临绝境的家。

  下午三点左右,江小梅风尘仆仆地踏进了病房。看见女儿仿佛看见救星一样,岳秀兰一下子拉着江小梅哭了起来:“女儿呀,你快想办法救救你爸,我们这个家不能没有他呀……”一旁的江大海见妻子把女儿从学校叫了回来,又哭个不停,怕增加女儿的思想负担,他赶紧喝止了妻子的哭泣,强装笑脸对江小梅说:“爸爸不要紧的,吃点药就会没事!”

  江小梅将哭泣的母亲搂在怀里安慰了一会,便转身到医生办公室了解病情。听了医生的话,江小梅心里稍微安定了一些。但是看着医院的一张张账单,她的心又开始紧张起来。江小梅知道家里的情况:这么多年家里要供她和弟弟上学,两万的存款都没有,更别提二十万了!但无论如何,都要想方设法给父亲看病!

  第二天,江小梅要回学校上课,她对父亲说自己会想办法筹集医药费的,让父亲先安心治病。看到女儿为了自己已经哭红了眼睛,江大海十分内疚,他对女儿说:“你一个女孩子,又没有毕业,哪儿来的钱给爸爸看病?你别为难自己,好好读书就行!”江小梅擦擦眼角的泪水,对父亲笑笑说:“爸,您放心好了,我一直在打工,我会有办法的。”

  江小梅回到了学校,但从医院回到学校的那天开始,她想得最多的就是怎样弄一大笔钱,给父亲治病。

  江小梅开始疯狂地在郑东新区的肯德基、麦当劳等一些快餐店打工,天天忙得像个陀螺。可是她打工的收入对于医疗费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在三门峡市黄河医院,亲友们已经凑了几万块钱,可离手术费用还差七八万,他当即收拾行囊准备回家。恰巧这天,江小梅给母亲打电话得知父亲因手术费有缺口闹着要回家,不由得心如刀割,她在电话里哭着喊道:“不行,我不能让我爸回去等死!”亲爱的父亲还没有享过一天福,她又怎忍心让父亲就这样等死?筹不到钱的江小梅痛苦万分却又束手无策。

  眼看离父亲做手术的日子越来越近,江小梅每天都焦虑到无法入睡。她开始天天通过网络寻找贷款公司。最后找了一家名叫“借贷宝”的公司,这家公司对贷款的条件看起来要求很宽松。她联系到一名姓张的经理。双方加了微信后,张经理要求江小梅先发一张自己的照片。江小梅不明就里,但是为了贷款还是很快把自己的全身照发了过去。张经理很快回复:“原来是大美女啊,你这样的颜值,贷款绝对没问题!”

  张经理告诉她:根据她的情况可以裸贷,也就是说以自己的裸体照片作为担保,如果到时候还不了钱就把裸照发布到网上!江小梅第一反应就是拒绝,她没有回答张经理的无理要求就挂断了电话。可是刚挂断电话,母亲的电话就打了进来,在电话里怯怯地问江小梅是否有办法可想,如果再筹不到钱,明天她就带着父亲先回家再做打算!

  江小梅知道,癌细胞每天都在吞噬着父亲的健康,他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抢救父亲的生命!想到父母二十年的养育之恩无法报答,江小梅的心撕扯般难受。她的目光再次触及到手机里的“张经理”,江小梅闭着眼睛长叹一口气,此时的她再也顾不了许多:在生命面前,尊严要为生命让路!更何况,她要救的人是她最亲爱的父亲。

  江小梅按照张经理的要求,趁寝室无人之际拍下自己的裸照发了过去,并留下自己和父母、学校班主任的联系方式,贷款五万元。对方收到江小梅的裸照后,第二天就将五万块打到了江小梅的账户上。江小梅心里盘算着,等父亲的手术做了,可以报销一部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到时候把这些钱还上。

  为救父铤而走险,“裸贷”路上怎有归途

  江小梅当即把这些钱打到父亲的银行卡上,说是自己表现出色,被一家公司看中,提前预支了工资,到时候新农合报销了再还。江大海虽然有些怀疑,但也没有多想,况且这笔钱对他来说确实是救命的钱。

  2015年10月初,江大海顺利做了肿瘤切除术。幸运的是,手术很成功。江小梅听说后喜极而泣,自己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但是很快,她就要面临另一个问题:借贷只有三个月的期限,且每个月高达三千的利息让江小梅坐立不安。眼看离还钱的日期越来越近,而父亲手术费用的报销一直迟迟不下来,江小梅心急如焚。很快到了约定还款期限,江小梅还不上钱,张经理也变了脸色:威胁江小梅如果不能按期还钱,就要把她的裸照发到网上,并短信通知她的父母、班主任等人。

  父亲尽管手术成功,但后续治疗也需要钱。无奈之下,江小梅只好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在张经理的介绍下,利用裸照向其他借款平台借钱。

  就这样过了一年多,原来借的五万块竟然滚到了四五十万!至此,江小梅彻底陷入高利贷的沼泽,她天天被一些催债短信搞得身心疲惫!到了2017年3月,江小梅几乎每天都能收到一些催债信息,而且没有一家贷款公司肯借给她钱了。那些借款平台要挟她要是再不还钱,就把她裸照发给老师和同学。江小梅常常夜不能寐,手机也不敢轻易开机。

  这天,江小梅开机后收到张经理的留言:“美女,我知道你最近也挺难的,不行给你介绍一份工作吧!我认识鑫隆夜总会的黄经理,你去找他吧,保证拿高薪,说不定很快就能把钱还完。”看到张经理说去夜总会上班,江小梅心里有说不出的厌恶。可此时,她唯有尽快找到赚钱的门路,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当天下午放学后,江小梅和黄经理联系,黄经理告诉她,来这家夜总会的客人都很有实力,她的工作就是陪客人唱歌、喝酒,江小梅咬牙答应了。当天晚上,江小梅留在了夜总会,当晚的客人也很文雅,大家都叫他何总。临走时,何总给了江小梅五百元小费。

  3月25日晚上八点,之前给过五百元小费的何总又来了,指名让江小梅陪着喝了不少酒。江小梅有些不胜酒力,后来不知怎么就迷迷糊糊睡着了,失去了知觉。第二天早晨醒来,江小梅发现自己躺在一家宾馆里,浑身上下一丝不挂,枕头边还放着三千块钱,床单上血迹斑斑。江小梅这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

  江小梅终于明白,从开始裸贷的那一天起,自己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如今即使赚再多的钱,也填不满高利贷这个大窟窿!

  高楼一跃祭青春:父亲悲愤为女讨公道

  利滚利的恐惧,对未来的绝望让江小梅一下子崩溃了,想到自己这辈子再也无法清白做人的她哭着给父母发了一条短信:“爸,您和妈妈多保重,女儿来生报答你们!”发完短信,早晨六点四十分,自觉走投无路的江小梅打开窗户赤裸着身体悲壮地从七楼一跃而下。不幸中的万幸,江小梅在跳楼的时候被五楼的遮阳板挂了一下,因这股缓冲力,江小梅下降的速度缓了许多,加上着地的地方正好是新翻修的花坛,这些都挽救了江小梅年轻的宝贵生命!江小梅落地的时候,正好上早班的酒店保洁工人许芳芳发现了横躺在地上的她,她赶紧掏出电话拨打了120,将江小梅送到郑州市人民医院紧急抢救。

  剧烈的碰撞使得江小梅的全身十几处骨折,并发血气胸、脑震荡,生命垂危。警方赶到现场查明江小梅是从酒店7楼跳下的,在房间里找到了她发给家人的短信,迅速联系江大海无果之后又通知了江小梅的班主任。江大海的手机因为在充电一直到早上八点才开机,收到女儿的短信的同时,他接到了郑州市公安局的电话,让他们迅速前往郑州市人民医院。得知女儿出事的消息,江大海如遭雷击,他顾不上术后身体还很虚弱,赶紧坐了最近一班车赶往了医院。

  下午四点左右,江大海深一脚浅一脚赶到了医院,见到了还在ICU浑身缠满绷带的女儿,看着父亲赶来,已经恢复意识的江小梅眼泪忍不住流了出来。直到此时,江大海才知道,自己那笔手术费居然是女儿用这种方式换来的,他泣不成声抹着眼泪:“梅梅,是爸爸对不起你……”江小梅的手心在父亲的手掌心动了一下,大滴的泪珠顺着脸颊流了下来。

  三天后,江小梅能够开口讲话。根据她的描述,鑫隆夜总会涉嫌从事卖淫嫖娼,警方很快封锁了鑫隆夜总会,带走了负责人;警方在江小梅喝酒的杯子中发现了安眠药的残留物,又在江小梅体内提取了男性精液,经化验和洗脚城老板何民艺的精液相符,郑州市公安局民警很快逮捕了涉嫌迷奸罪的何民艺。

  作恶的人都已被绳之以法,江大海长长舒了一口气。但他知道,事情还没有完!他曾经多次前往公安局,要求抓捕这些“裸贷”平台的负责人,在他看来,他们才是一切罪恶的始作俑者!但警方告诉他,这些“裸贷”平台游走在灰色地带,法律目前对这些“裸贷”平台也无明确的约束,建议他们走法律的程序起诉。

  那些贷款平台并没有因为江小梅的跳楼而放过对她的追债。在女儿住院期间,江大海几乎每天都要接各种高利贷平台打来的催债电话,尤其是那个姓张的经理更是肆无忌惮地威胁江大海:“公安局都拿我们没办法,我劝你们还是老实还钱吧,否则别怪我们不客气了!”更让江大海悲痛的是,女儿虽然抢回了一条命,可她的腰椎以下神经全部失去知觉,面临着高位截瘫,终生要在轮椅上度过的命运!

  江大海想不明白,贷款公司明明知道学生没有还款能力,为什么还要贷给女儿那么多?而且以如此卑劣的手段来逼迫女儿还款。通过多方调查,他了解到校园高利贷这种新型的犯罪方式将不少像女儿一样的宝贝孩子逼上了绝路!现在,他必须站出来,让更多的孩子知道校园“裸贷”的危害!

  可这样做,势必会将自己的女儿曝光在阳光下,让她站在大众道德的审判席上接受审判。女儿以后的路还长,如果公布了这段不堪的过往,女儿以后还怎么生活?痛楚盘踞着江大海。但摆在江大海和女儿面前似乎已经无路可走,如果不按照裸贷平台的要求最终还款,女儿的裸照势必会漫天飞舞,与其这样,不如置之死地而后生,主动出击!

  几经周折,江大海找到了河南省著名律师付建作为自己的代理人,向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要求法院准予免去网贷平台所有高利贷债务。付建对他和女儿的遭遇感到同情,答应免费为他们代理。在和律师调查取证的当头,江大海越来越庆幸自己的勇敢面对,他痛心发现:这些所谓的校园“裸贷”的背后其实是变相的高利贷公司在运作,而且在学校已经成为一种产业。很多大学生为了一时之便找到这些变相的高利贷公司,如果还不上就逼迫他们卖淫还钱,高利贷公司从中牟取暴利!

  为了引起社会对校园裸贷的重视,江大海接受了本刊特约记者的独家专访。他委托本刊向天下的学子们发出呼吁: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切勿轻易踏上校园裸贷这条不归路!律师付建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认为:“裸条借贷”违背了公序良俗,通过此种方法签订的合同应属无效合同;同时,裸照不是合法担保,贷款人公开借款人裸照属违法行为。如果确认江小梅欠款是高利贷,且没有得到本人认可,那么这些贷款公司就涉嫌违法,江小梅也就无需承担还款的义务。

  校园本来是纯净的象牙塔,但却成了一些高利贷公司变相谋取暴利的地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因为还不起“校园贷”跳楼的大学生高达二十几起,他们中有的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有的重伤致残。这些触目惊心的数据让江大海这个农民宁愿站在风口浪尖,宁愿将女儿的隐私曝光,他也誓要用一双手掀起“校园贷”这个巨大的利益组织的冰山一角!江小梅也表示,自己康复后,一定会用双手创造财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用自己的能力让家人过上幸福生活。

  目前,江大海的官司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但我们有理由期待,善良与正义必胜!风雨过后,这家人的未来一定光明!(由于可以理解的原因,文中仅江小梅为化名,所涉单位及相关信息均作了技术性处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