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继父带着妹妹投江:女大学生一腔担当打捞幸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继父带着妹妹投江:女大学生一腔担当打捞幸福

2018-03-13 12:31:46 作者:阿九 来源:知音 阅读:载入中…

继父带着妹妹投江:女大学生一腔担当打捞幸福

  作者阿九 编辑:白秋芳 图片:东方ic

  版权声明文为知音杂志原创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张胜全再婚重组后,亲女张艳与继女王洁同住一屋却差异巨大。张艳骄纵叛逆且甘于堕落,逼得张胜全走投无路时,他拽着女儿跳了长江……两人被救起来后,张胜全因涉嫌故意杀人罪,面临判刑。张艳也因受此惊吓出现精神问题,且始终不愿意原谅父亲,重组的家面临分崩离析。

  正在这时,那个被妹妹恨了整个青春期的姐姐王洁站了出来——她能成功化解父亲和妹妹之间的矛盾吗?妹妹的人生能揭开新篇章吗?

  不堪忍受亲女堕落,贫贱父亲带女投江

  2015年6月底的一天,武汉骄阳似火。张胜全在建筑工地上正在搬运水泥,这时,大女儿王洁打来电话兴奋地告诉他,自己被南京一所重点大学录取了!张胜全听了非常高兴,表示下工回去后为她庆祝!挂掉电话后,张胜全再一想到小女儿张艳的无可救药时,他的喜悦便立刻被冲于无形——

  1968年2月,张胜全出生于湖北省武汉市郊区。2001年3月,在张艳2岁时,张胜全因和妻子性格不合离婚。不久,张胜全带着女儿来到武汉市城区,开了一家五金店。2003年4月,经人介绍,张胜全与第二任妻子王梅清结婚。王梅清育有一女王洁,比张艳大2岁。

  有了姐姐后,张艳对自己是张胜全的亲生女儿这一身份特别自豪,她认为自己理应得到家人更多的注意关心。然而与张艳性格不同的是,王洁心细,嘴巴乖巧,性格也好,所以很讨家人的喜欢。张艳渐渐发现自己不像过去那样受宠,认为是王洁母女分走了父亲的爱,性格变得乖张不已。

  2010年9月,王洁在重点初中即将升初二,而张艳也要开始读初中。家中开销猛增,此时张胜全的五金店门面因改建商场,不得不亏本关门。为了养家,没有文凭的张胜全找不到工作,便在建筑工地做小工。王梅清也推了一个早点推车,卖包子馒头和稀饭。每天凌晨三点,她就得起床开始发面熬稀饭。

  父母辛劳,王洁全看在眼里。懂事的她,学习非常自觉成绩也总是名列前茅。中考过后,她顺利考进了省重点高中。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张艳的高一还没读完,因为无故旷课,成天和社会上的不良人员在一起抽烟喝酒,被学校开除。无奈之下,2014年春节过后,张胜全物色了一家正规按摩理疗馆,让张艳去学习按摩。半年后,张艳学成并成为其中一员,每月也有工资可拿,虽然不多,但足够养活自己了。可好景不长,张艳觉得这个工作又累又赚不到什么钱。2014年10月,她先是对父亲谎称每天从按摩馆来回太远,搬了出去。11月初,她私自辞去了在按摩馆的工作,投靠了交往不久的男朋友阿强。

  阿强没有固定职业,在他的带领下,张艳出入各种娱乐营业场所,并吸食麻果,其间还为阿强打过一次胎。由于经常吸食麻果,张艳的精神也开始间歇性地出现问题。阿强因此抛弃了她。张艳没钱在外租房,便搬回了家。由于她时常在晚上发病,一发病就吵得家里不安,而王洁此时正处于备战高考的特殊时期为此,王梅清和张胜全争吵不断。

  回家住后,张艳自恃身体和精神有病,隔三岔五地以各种理由找张胜全要钱,要到了就不见人。事发当晚,张胜全回到家,死活联系不上张艳,他便带着王洁母女去吃麻辣小龙虾庆祝继女金榜题名。平日滴酒不沾的张胜全,此次也难得地喝了点白酒。晚上10点多,张艳才回到家。张胜全想和她谈谈往后的出路。谁知,张艳把手一伸:“爸,我没钱了,给我钱。明天要用。”张胜全的无名火瞬间蹿了出来,“钱钱钱,你天天就知道找我要钱!你看看你姐姐,考上了重点大学!你打算以后怎么办?”张艳也不甘示弱,怒吼道:“看看姐姐,姐姐,你成天就知道姐姐长姐姐短。我走到今天这一步,还不是你造成的!你不给,我就去死给你看!”说完,张艳就冲出家门。张胜全气得浑身发抖,可考虑到女儿精神不太稳定,他只得跟着追了出去。张胜全所租的房子在阅马场,离长江一桥不远。看着女儿往长江大桥的人行道上跑去,张胜全赶紧冲刺去拉。张胜全追上张艳后,她继续找父亲要钱,并威胁他,如果不给,她就跳江!看着对他叫骂不绝口的女儿,想到自己平常在外疲于奔命,累死累活也赚不到什么钱,张胜全顿时心生绝望。再加上晚上喝了一点白酒,有几分醉意的他心想着,那就一起死,一了百了!于是,张胜全大吼着,冲上前去,一把揪住张艳,送她翻过栏杆,接着自己也跳了下去……

  妹妹与继父成仇人,风暴中心姐姐走来

  事情发生猝不及防,经过的路人赶紧呼救并报警。这时,一艘离父女不远的江上渔船看到桥上目击者的挥手求救后,迅速开了过来,将父女俩救起。此时,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派出所巡逻民警接警,快速赶到现场,将二人带到医院。经检查,父女二人均没什么大碍后就带回派出所审查。张胜全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取保候审。

  经此事的惊吓和刺激,张艳的精神变得更加不稳定起来。她拒绝再回家,看到有人接近她,就喃喃自语:“我爸爸要害我,要害我。”无奈之下,张胜全让王梅清将张艳送到母亲家,由奶奶代为照顾

  王洁深知父亲比谁都爱张艳,只是因为他要忙于生计根本无暇去管妹妹。而妹妹又没有自觉性,所以走了弯路。晚上,王洁去了奶奶家看望妹妹。张艳因为犯了毒瘾,脸色苍白满头大汗地在家又闹又砸。奶奶捆不住她,让王洁赶紧帮忙。王洁也急得直哭。

  张艳消停后,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王洁打定主意,这次一定要帮帮妹妹。接下来的一个多月,王洁上午帮妈妈出完摊后,下午就去奶奶家看张艳。起初张艳压根不想理她,老赶她走,还质问她是不是故意来显摆刺激她,直到王洁告诉她一个秘密

  当时,张艳躺在床上用被子蒙住头,王洁坐在床边,悄声对她说:“艳艳,你谈过恋爱对吧?我告诉你,其实我也有喜欢的人。”张艳一听此话就被震慑住了。怎么,乖巧到完美的好学生,父母的乖宝宝王洁,也会早恋?张艳松了松紧紧埋住脑袋被单,听她往下讲。王洁见妹妹有所反应,便继续说道。“我跟你讲了后,你万万不可以跟爸妈讲。我喜欢的这个人是我们班的体育老师。他有老婆孩子,但他跟我说,等我大学毕业后,我俩再在一起。你起来,我给你看照片。”

  张艳想着,先把姐姐的秘密清楚说不定哪天可以用来惩罚她,让她也尝尝厉害。于是,张艳坐起来,凑到姐姐旁边。看了体育老师的照片后,张艳不屑地“切”了一声说:“亏了你还是学霸,这人长得还没我的前男友阿强帅,什么眼光!”“那你让我看看你的阿强长什么样?”毕竟姐妹年龄相仿,交换看完心上人的照片后,张艳卸下了对姐姐不少的防备。渐渐地,张艳也了解到,其实她一直是姐姐羡慕的那个人!

  原来,王洁的父亲很早就过世,自懂事起,她就未曾体会过真正的父女之爱是怎样的感觉。在张洁12岁生日那天,她看到调皮的张艳一把跳到张胜全的背上,要爸爸背,还用手乱揉他的头发,故意去捏他的鼻子。而张胜全不仅不生气,还使劲蹦着,想要把她颠下来。那时,王洁也好想体会一下这种感觉,可是她不敢。虽然张胜全确实对她很好,可在心理上,她总觉得自己寄人篱下

  为了得到认可与接纳,王洁便事事努力听话,所以家人才格外喜欢她。在张艳与张胜全对抗的那些日子,王洁其实有给妹妹写过信,也想和她好好说话与相处,可张艳总是敌对她,也不给她机会,后来还搬出去与男友同居。王洁推心置腹的话,让张艳安静下来,那个让她敌视了整个青春期的姐姐,似乎并没有她想象得那么讨厌。而在王洁的陪伴和疏导之下,张艳的情绪也渐渐稳定,不再出现父亲要害她的幻听和幻视。最后,考虑到王梅清想要在晚上出摊卖麻辣烫,张艳终于同意回家去住并帮忙。回家后,两姐妹没有像过去那样睡上下铺,而是睡在一个被窝

  姐妹俩的关系虽然有所改善,但是张艳依然恨父亲的绝情,恨他竟然下得了手把自己推下桥,拒绝与他说话,拒绝同屋吃饭。张胜全取保候审后,更加辛苦地在建筑工地上打工赚钱,筹集王洁上大学的学费生活费,并等待法院随传随到。

  张艳在情绪稳定的时候,便和王洁一起陪王梅清出摊卖早点,傍晚卖麻辣烫。有两个女儿帮忙,王梅清便添了两张小桌子方便客人坐着吃。

  有一次,母女仨在街上正出麻辣烫小摊时,碰到城管扫街,为了保全小推车,王梅清骑着小推车拼命跑。谁知,一不小心撞上了路旁的防护栏,装满麻辣烫串串的砂锅从火炉上翻倒下来,为了保住砂锅,王梅清伸手去扶,导致她的整个手掌和小腿被烫伤,晶晶亮的水泡一个比一个大……

  张艳亲眼目睹这一切,眼眶湿润了。她开始有些明白,为什么姐姐拼了命也要把书读好。再想到自己这一路走过来的荒唐,还有被自己荒废掉的青春和对家人的拖累,张艳懊悔地抱着王洁大哭一场。

  带着妹妹上大学,一腔担当打捞幸福

  2015年9月,王洁要去学校报到。看着忙前忙后做各种开学准备的姐姐,张艳内心有些不舍,又有一丝嫉妒。王洁仿佛看穿了她的心思,对她说:“你也收拾行李,我带着你一起去上大学!”

  原来,在跳江事件之后,张艳因吸食麻果带来的毒瘾仍然未完全戒除,而父母又都有各自的生计要忙,奶奶的年纪也大了,王洁与父母商量过后,决定将张艳带到南京,一起上大学。

  张艳长这么大还没出过省,听到姐姐要带她一起去上大学,高兴地同意了。张胜全目前是戴罪之身,行动受限,王梅清便送姐妹俩去了南京。王洁报到过后,母女三个便在学校附近租了个小单间,简单布置一下后,便成了张艳温馨的小窝。白天,王洁有课时,张艳便在出租屋乖乖待着,玩会手机,或是在大学周围转转。王洁上完课后,便来找她一起去学校食堂吃饭,便宜卫生。起初,担心张艳犯毒瘾无人照料,王洁便跟宿管阿姨说明情况后,晚上便来出租屋陪伴妹妹。等到张艳在出租屋里乱砸一气,发泄完后,她便陪在旁边安抚。妹妹情绪稳定时,王洁干脆将她打扮成学生的样子,带着她去蹭学校的公共选修课,感受大学氛围气息。如果学校要放免费电影,或者举办文学沙龙,王洁铁定第一时间叫上张艳。

  得知瑜伽有益平静身心,王洁还专门从网上下载一些初级瑜伽视频资源,供张艳在出租屋自己练习。王洁的室友约着打排球,她也会叫上妹妹一起玩。玩过之后,姐妹俩再一起逛夜市,吃小吃

  渐渐地,张艳远离了麻果圈,远离了那些不好记忆,身心放松了不少,毒瘾发作次数越来越少。

  2016年春节过后,王洁再次带妹妹来到南京上大学。此时的张艳,已经彻底戒除了对麻果的瘾症。王洁为妹妹找来南京大学护理学自考本科的复习资料,让她先学习。王洁告诉张艳,等到两人攒齐了学费后,她就为张艳报名学习,并参与自学考试,争取拿到本科文凭。听此消息,张艳顿时兴奋起来。

  为了打持久战,张艳重拾原先的按摩推拿手艺,找了一家有按摩服务的理发店,给洗完头发的客人按摩。每天三班倒,每月3200元的工资。

  平常张艳轮休时,她就在家专心复习。王洁过来时,便指导她一些科学的学习方法闲暇时,两人就用从杂货店淘来的二手电饭煲和一些简单厨具,按照网上给的菜谱捣鼓好吃的。简陋的出租屋,洋溢着烟火气,更是浓浓的姐妹深情。张胜全从王洁的口中,得知小女儿的变化后,欣喜不已。他完全没想到,有一天,在他看来无可救药的小女儿,竟然也能静下心来学习。他赚钱的劲头也更足了,因为身上背负的即将是两个大学生女儿的学费,虽苦犹乐!

  2016年9月,在姐姐的鼓励之下,张艳报考了南京大学的成人自考本科,开始了半工半读的求学之路。在大学校园的熏陶之下,张艳渐渐找回了自信,放下了过去的乖张和叛逆,整个人焕然一新

  年底,张胜全推女儿入江的案子即将开庭审理。如果他拿不到女儿的谅解书,很可能就要入狱服刑。为此,王洁专程带着妹妹回了武汉,张艳与父亲有史以来,第一次好好坐下来,推心置腹地谈了一次心。没等父亲忏悔完,张艳却先跪倒在地……

  原来,她早已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只是没脸没勇气对父亲说而已。随后,张艳跟父亲反省了年少时的无知轻狂,表明以后一定洗心革面,在姐姐的带领下,努力学习,拿到文凭。张胜全喜极而泣,一把拉起女儿,搂在怀里,父女便就此和解。

  鉴于此,法院在庭审过后,依法判决如下:被告人张胜全犯故意杀人罪(中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闻此判决结果,姐妹俩欢呼不已。

  现在,两姐妹依然还在南京求学。对于未来,王洁的想法是当老师,张艳则是当护士。至于王洁喜欢高中已婚体育老师的那个秘密——

  “哈哈,还提他干吗?谁没有过一个可笑的青春?!”王洁说完,姐妹俩相视一笑。(因涉及隐私,文中所有人物均为化名)

  更多精彩丈夫下属是妻子旧爱:负疚催生的爱恋与癫狂

  宝宝们,知音传媒集团推出了知音电子杂志,只要您扫描以下二维码,就可以随时看《知音》杂志上的所有文章哦!还有更多精彩、更多惊喜等着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