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你去大城市的那一刻起,小镇就再也不属于你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你去大城市的那一刻起,小镇就再也不属于你了

2018-03-15 02:15:23 作者:走心の 阅读:载入中…

从你去大城市的那一刻起,小镇就再也不属于你了

  尺度 | 雕刻青年生活

  记得在我背井离乡去广州之前,我和我的瑜伽老师吃了一顿践行饭。

  作为同是小镇青年,她用过来人的口吻,跟我说了两个故事

  她在 21 岁的时候,一个人去上海找工作结果刚到就被一个皮包公司骗走了身上的 3000 块钱。

  骗子手法很是幼稚,在大街上看到一个一脸新奇的傻白甜年轻女孩,就上去热情地搭讪,带到“公司”面试介绍工作。最后女孩交入职定金回去等消息发现被骗了去报警,也没把钱追回来。

  另一件事情,是她在上海呆了几年,做了瑜伽私教,被一个富豪学员请到别墅的 party 里。富豪学员想借教瑜伽之名,和朋友们泡一泡年轻女孩。

  “你要小心诱惑很多,而且人生地不熟的,没人帮你的。”

  她把这几个字咬的很重,我至今记得,她原本可爱的脸上,多出了一些微妙表情

  这几乎代表了,许多刚踏入一线城市打拼的青年,对这个城市有着天然的警惕和不安

  我没有遇到像瑜伽老师说的,遭遇到被骗钱骗色。但和所有在北上广深漂泊的外来青年一样从城市自身感受到的压力,就足够让你想逃离。

  这种压力越重,就越会让你觉得,家乡才是你真正的归属。

  但这次过年回乡的经历,给了我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答案

  终于撑到了年假,我提前了两三天打包行李,迫不及待地想赶紧离开广州,回到老家去。

  下火车的时候,我又看到了说着方言拉客的出租车司机,十年前在火车站摆摊卖煮玉米饮料阿姨,以及一点都没怎么变的街道

  但有些东西是在变的,比如爸妈对我的态度

  过年在家的这几天里,每天我一睁眼,爸妈就会把早饭送到床边来,生怕我不吃早餐不仅如此,他们每天都会变着花样各种各样我喜欢的菜,第一时间堆在我的跟前,而他们自己则抢着吃昨天剩下的一些。

  如果我说一句好吃,我妈就会像一个受到表扬的小女孩一样兴高采烈

  作为一个回乡过节的人,当父母对你这样体贴照顾,你绝不可能感动

  但我心里也清楚,这不是真实的他们。

  我们一家三口,其实都是骨灰级毒舌。每次吃饭,从来都是像说脱口秀一样欢乐地互怼,甚至大家会故意抢夺最后一块肉。

  按我妈的毒舌功力,她此时应该会酸溜溜地嘲讽我,“哟,在外面有没有勾搭野男人啊”。

  那才是我在的故乡里,念念不忘家庭氛围

  而现在,我的爸妈对我小心翼翼地“伺候”着。再没有人责怪我每天抱着电脑手机一直看,没人埋怨我睡懒觉,老妈也不会跟在屁股后面,唠叨我乱花钱。

  离乡之前,我经常不敢一个人睡觉,半夜总想往我妈床上钻,一旦失败就会被她叫嚣“滚到你的小床上去”。

  这次回乡的某一天晚上,她主动走到我的床边,拉下我的手放在怀里说:

  “你以后就是我家客人了诶!”

  所谓成为故乡的客人,就是当你想重温过去的时候,发现所有人在恭敬客气地,小心地处理着和你的距离

  而横在我和亲友之间的尴尬气氛,在年夜饭的时候达到了顶点。

  我是我们家唯一一个在外面闯的,家里的亲戚兄弟姐妹都一直呆在家乡。

  饭桌上他们聊着我不看的春晚,聊着隔壁村的哪个女子嫁了有钱人,谁谁谁也结婚了,谁谁谁抱了一个大胖小子

  小城里的所有小事桌子上绕着,半径小的就像在原地打转。但反常规的是,就像是事先约好了一样,没有一个人在我跟前提催婚的事情,也绝口不问我在广州的生活和见闻,只在举杯的时候说一句:“事业成功哦。”

  其实在回来的前几天,就一直在心里酝酿,回来之后要和亲人们讲一下,我的委屈,我的压力,我的孤独

  只要有一个人,问我一句“在广州感觉怎么样呀?和我们讲讲吧!”,只要有一个人问,我就可以把我酝酿了很久的心里话,都告诉他们。

  但并没有人问,我也没有开口说。

  在内心深处,其实完全理解他们的做法,我已经脱离了老家生活两年之久,对于他们来说我更像是一个陌生人

  所以他们小心翼翼地,从一开始就避开了有可能会尴尬的话题努力地维持着彼此和谐的气氛。

  恰恰是这种刻意制造的和谐感,让我心里更加的落寞

  所有人都在努力而谨慎地守护着你和他们的关系,这所有的一切都是出于善意,但却和你期望感受的恰恰相反。

  记得过年那几天,有天突然想喝奶茶,于是打开外卖软件,发现附近可选的只有寥寥两家头像粗糙的奶茶店,而且还被盖上了“超出配送范围”的字眼

  我只好去楼下超市买杯酸奶喝,结果发现那里忽然排起了长队,诡异的是大家竟然都在排队买茶叶蛋。

  晚饭的时候我妈告诉我,某支付软件最近可以扫码领红包,每天一人可以领到一块多,正好一颗茶叶蛋钱。

  所以那几天,我可以在傍晚的华联超市门口,碰见任何熟人捧着茶叶蛋走出来的场景

  在我果断地拒绝了爸妈一起去排队买茶叶蛋的邀请之后,我爸失望地叹了一口气,而我妈难得肯吐槽我一句:“你真是在外面大手大脚惯了,不知道挣钱的辛苦。”

  我从这一刻开始觉得,这里跟上时代脚步方式,有一点令人心疼。

  大城市的节奏是奔腾向前的,我们永远是追赶者,心里却在期待一个永远在原地等我的一片空间

  每一个在北上广深打拼回乡的青年,都希望看到一个永远停在原地等待的故乡。

  但你回到这里,也许家乡什么都没变,家乡的人也没变,但人们对你的态度变了。

  在外漂泊得越久,这种变化就越让你觉得“吃力”。

  那个榨干你剩余价值的大城市,偏偏已经成为了你的归处。而你想要回去的故乡,已经开始渐渐走向一个只可回忆精神家园

  也许,在这二三十岁的年纪,你的欲望野心在哪,你便属于哪里。

  今日作者

  ▼

  我们在这里

  编辑 / 老花猫

  配图 / Ssyer

  · 尺度君私人微信:chidujun2 ·

  END

  每天回复晚安」,送你一句古德奈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