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离开大城市,小镇也回不去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离开大城市,小镇也回不去了

2017-11-30 09:02:08 作者:勒蒂塞尔 来源:新周刊 阅读:载入中…

离开大城市,小镇也回不去了

上海佛罗伦萨。中国的佛罗伦萨小镇分别坐落于上海、天津、广州、武汉和香港,小镇拥有上百家奢侈品及优质时尚品牌。图/quanjing

文/勒蒂塞尔

曾有人总结过特色小镇的五种死法,分别是:没有策划、生搬硬套、过度超前、只玩概念和盲目拉扯。

特色小镇是中国城市发展的“正在进行时”。

中国城市发展的“过去时”既丰富多彩,又效率惊人:通过高度竞赛,解决了高与低的问题;通过行政扩容,解决了大与小的问题;通过拆旧立新,解决了新和旧的问题。

回到当下,特色小镇希望解决的是一个新问题:中国城市的品位问题。

不过,当“念乡镇”“古韵小镇”“创意园区”“××小镇+”这些“千镇一律”的小镇名字出现在眼前时,我们很难不对各城市一哄而上建特色小镇的现状感到担忧,至少中国城市为特色小镇强行玩概念、造名字的能力,在现阶段远超对城市的规划、培育和创新能力。

新潮的现代化、国际化的建设风格逐渐蚕食吞灭小镇的传统街区,建设过程中的大拆大建反而让当地传统风貌逐渐丧失,出现千城一面的结果。图/diyitui

单以对特色小镇解读的深度而论,浙江是全中国的榜样。

翻看历史,这情况似曾相识:10年前的2007年,民企扎堆的珠三角专业镇形成了全国最大的产业集群,佛山、东莞、中山等珠三角城市领衔下的404个建制镇,构成了珠三角叫板PK长三角的巨型专业矩阵(镇);而今,浙江的一个个产业不同但都独具特色的小镇,扛起了“新时代专业镇”的大旗。

当珠三角疲于高喊“制造业转型升级”时,浙江的特色小镇矩阵(镇)已经开启了一个“新专业镇”的大时代。

图为东莞大朗镇。据央视新闻《经济半小时》报道, 10平方公里的大朗毛织商贸城内,每年能生产销售出12亿件毛衣。换句话说,全球平均每6人就有1人穿的是大朗镇制造的毛衣。图/腾讯

点开浙江特色小镇官网上的“小镇地图”,你可以遍览那些产业不同且风格各异的特色小镇:杭州主打以智慧、云栖、云制造为主的移动互联网牌,温州集聚台商、时尚制造甚至森林氧吧等门类,舟山玩起了渔业和禅意的概念,绍兴主推最具特色的越城黄酒小镇。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杨柳勇曾把特色小镇分为两类,一类是传承历史的,以及浙江其他的丝绸、茶叶、旅游等特色产业(文化)小镇,比如绍兴的黄酒小镇;另一类是创新未来的,比如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而发展起来的杭州云栖小镇、乌镇互联网小镇等。

图为舟山的定海西码头渔港。定海西码头具有“百年渔港”的传承历史,自古以来就是舟山本岛北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和贸易中心,人文底蕴深厚。图/cctvhzg

财经评论员叶檀则认为,浙江汇聚了中国目前最成功的特色小镇集群,而在这一众小镇中,乌镇是“特色小镇蛋糕上的红樱桃”。她认为这种由行政推动让渡到市场主宰的发展模式,可以成为国内城市创办特色小镇的一个绝佳仿效案例。“乌镇既是文化运作模式,也是资本运作的成功案例。小镇里的原住民与游客,都能在传统的外观中,享受到现代化的生活。”

在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看来,浙江的特色小镇经验为全国特色小镇的建设指明了一条路:“特色小镇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其产业完全按照市场规律发展起来,自发形成,并不是由政府推动。”

如今的乌镇,不再只有千年水乡的面孔,历经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江南水乡的韵味已经与现代互联网气息融合共生,成为名企互联网创新的“展示窗”。图/yesky

不过与特色小镇的“浙江模式”相比,更多城市在建特色小镇的路上越走越偏。曾有人总结过特色小镇的五种死法,分别是:没有策划、生搬硬套、过度超前、只玩概念和盲目选址。

如果用一句话精练概括一下,那就是:在对特色小镇毫无概念的前提下,很多城市只看见成功小镇的风光和政策红利,于是开始在工期上赶进度,在定义上玩概念,等到在城区远郊圈下某块地后,脑袋一热大腿一拍决定:“就是这儿了!”

就特色小镇的选址原则,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铭曾有过一个通俗易懂的解释:“就好比开餐馆,你如果菜品多,做出的菜味道好,那不管你开的店离城市多远,总还是会有人光临的,因为别人愿意花费时间成本去品尝;如果你炒的菜没什么特色,你就应该选择离城市近一点。”

沙木尼小镇位于法国中部东侧,毗邻意大利和瑞士。坐落于阿尔卑斯主峰勃朗峰脚下的山谷里,在勃朗峰的恩泽下,成为了高山户外运动爱好者的旅游目的地。图/Sohu

不管怎么说,建特色小镇如今已成中国城市发展新趋势。住建部在去年7月提出,到2020年培育出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

这么多的小镇被建起后,将构成一幅怎样的城市风景图?有人曾给已建成的特色小镇进行了一次盘点:新古典主义建筑风格小镇卖概念、卖情怀,新中式建筑风格小镇卖茶、瓷器和丝织品;欧式风情小镇不是扎堆的奢侈品店,就是待建的商品房;文化旅游小镇专门开民宿“蒙”外地人,智慧小镇就是微信可以扫码付款;与乡土田园相关的园区“潮”,与欧美名字沾边的小镇都很“土”……

莫言拿到诺贝尔文学奖以后,他成为了故乡高密的一张文化名片,整个高密都因为他迎来了大量的旅游资源。图/人物周刊

特色小镇,会是中国城市化的又一个“拿来主义”样本吗?

本文首发于《新周刊》495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